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2021-08-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多事之秋,再传噩耗。

  继财务“黑天鹅”、董事长被调查之后,市值超600亿的上海电气又传来噩耗。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8月5日不幸逝世。关于黄瓯逝世的原因,上海电气未在公告中披露。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瓯出生于1971年3月,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8月起,担任上海电气的董事、总裁。

  在此之前,上海电气自曝:控股子公司上海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造成83亿元的损失。随后,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披露,上海电气董事长郑建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的接连“爆雷”背后,更牵涉到一个900亿的大骗局。自5月30日至今,包括宏达新材(002211,股吧)、瑞斯康达(603803,股吧)、国瑞科技中天科技(600522,股吧)、汇鸿集团(600981,股吧)、凯乐科技(600260,股吧)、中利集团(002309,股吧)等上市公司相继“爆雷”,均涉及“专网通信业务”的骗局,资金规模或超过900亿元。

  50岁总裁不幸逝世

  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突发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上海电气表示,任职期间,黄瓯为公司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公司对黄瓯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关于黄瓯逝世的原因,上海电气未在公告中披露。

  据上海电气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黄瓯出生于1971年3月,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持有工学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2018年8月起,担任上海电气的董事、总裁。2020年的薪酬为148万元,截至去年年底,黄瓯持有76.5万股公司股份。

  据简历信息显示,2004-2006年期间,黄瓯曾担任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总裁;2007-2009年期间,曾担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2006-2013年期间,担任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执行副总裁;2011-2015年期间,担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2015-2016期间,担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6-2018期间,担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图片来源:上海电气官网

  黄瓯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7月10日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另外,7月29日下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上,黄瓯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发言。

  面对年仅50岁的黄瓯不幸逝世的公告,外界与投资者都感到非常突然与惊讶,公司在公告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天前(7月27日),上海电气的董事长郑建华“出事”了。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对此,上海电气在当日晚间的公告中回应称,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数月前,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上海电气集团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3亿的财务“黑天鹅”

  其实,上海电气遭遇的这一连串噩耗的起点是2个月前的一则公告。5月30日,上海电气突然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公司对其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另外公司还向其提供了77.66亿元的股东借款,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而这已经超出上海电气近2年的归母净利润总和,财务数据显示,上海电气2019年、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37.6亿元,2021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6.61亿元。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对于该事件的影响,上海电气在公告中称,上述风险可能导致上海通讯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导致上海通讯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公司对上海通讯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曝出财务“黑天鹅”后,上海电气于7月5日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上海电气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自子公司业绩爆雷以来,上海电气股价接连下跌,A股股价累计最大跌幅接近30%,港股的累计最大跌幅达31.4%。

  同时,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海电气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近一年来频繁减持,2020年3月至今年一季度末合计减持4.09亿股,持股比例由57.17%降至52.55%。

  上海电气是一家老牌国企,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电梯、轨道交通和工业互联网等。

  一个900亿的大骗局

  上海电气的“爆雷”背后,更是牵涉到一个900亿的大骗局。

  自5月30日至今短短2个月时间,包括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中天科技汇鸿集团凯乐科技、中利集团等公司相继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合计的可能损失或高达240亿元,财务爆雷的原因都是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

  通过梳理上述8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与公告发现,一连串“连环爆雷”事件背后,均指向了一位名为隋田力的自然人。

  资料显示,隋田力系上海电气“爆雷”子公司上海通讯的第二大股东上海星地通的实控人。而国瑞科技此次“爆雷”事件中也出现上海星地通的身影。

  此外,在中天科技汇鸿集团相关通信业务爆雷中均出现的航天神禾,法定代表人为隋田力,并且该公司由隋田力控制。

  而凯乐科技踩雷的供应商新一代,隋田力也曾担任核心高管,同时也是新一代已注销的100%控股子公司苏州新一代的法定代表人。此外,由隋田力100%控股的星地研究所曾经是新一代股东,2017年9月时才退出。

  另外,据证券时报报道,众多上市公司接连爆雷背后是,一个以“专网通信业务”为幌子的隐蔽融资性贸易网络,资金规模或超过900亿元。在这个庞大的融资性贸易网络中,上市公司资金以预付货款的方式流向供应商,之后,供应商或其隐性关联方,将资金通过一层或多层下游客户,以销售回款的方式回流上市公司,短期内,上市公司业绩得到了提升。一旦资金闭环出现风险,上市公司的风险便彻底暴露,便出现了一连串的“爆雷”事件,而背后的操盘者,最终也指向了隋田力。更多详情可点击《潜望丨900亿"专网通信"大骗局:神秘人隋田力操刀,13家上市公司卷入》。

噩耗!600亿上海国企总裁突然辞世,年仅50岁,几天前刚代表领导班子发言…

  8月3日,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839211)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隋田力取得联系。据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隋田力目前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

  同时,海高通信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刘青(注:系隋田力配偶的弟弟的配偶)也已失联。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刘青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了解到刘青失联的具体原因。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