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股前瞻|在医美这条赛道上,伊美尔能否杀出重围?

2021-08-0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汪永安和李镔应该可以露出笑容了,毕竟从记者转型至医美事业已悄然过去24载。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港交所8月3日披露,中国私立医疗美容机构中排名第四的伊美尔递交上市申请,海通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自从伊美尔成立以来,得到了来自华平投资、愉悦资本、鼎晖投资、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等多家机构的投资。

值得留意的是,这并非伊美尔的首次上市,因为在2016年11月,其就在新三板挂牌募集了100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不过仅四个月后,便充充终止了挂牌。而此次筹备的港股上市能否顺利成功,我们不妨从其招股书着手解开其基本面。

发力医美非手术赛道,巩固市场地位

伊美尔已经成立22年,提供的服务分为两大类,第一是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主要包括的是注射美容诊疗和能量美容诊疗,第二类是医疗美容手术服务,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美容整形手术。

其中伊美尔将重心更多的放在了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比如在明星中都非常流行的玻尿酸、肉毒毒素等注射项目,这类服务也为伊美尔贡献了大部分的收益。截至2021年3月31日,非手术类服务占公司同期收入的76.7%,手术类占19.9%。

对比医疗美容手术诊疗,医疗美容非手术诊疗具有安全性高、见效快等优点,诊疗价格价格也更易被市场接受。另外,非手术诊疗一般都需要持续进行治疗,拥有更高的用户粘性。

随着消费者医美服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渗透率不断提升,伊美尔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场地位也随之提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伊美尔在2020年的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收益占比中,排名中国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第一,足以看出伊美尔对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的看重。

智通财经APP认为,伊美尔不仅明确了对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的战略重点,同时也在扩张自己的服务市场,伊美尔将北京视为自己的业务重心,并向中国北部的城市拓展自己的医美服务市场,加大覆盖的范围。目前,伊美尔已经拥有了5个城市的9家医疗美容机构,这其中5家在北京,其余的是天津,青岛,济南,西安各一家。

做好外部服务与业务的同时,伊美尔也在持续加强自己的内部发展,独立构建了自己的客户拓展和获取的策略,这也让伊美尔拥有了强大的销售和营销能力,同时展现出了自己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尽可能少的通过第三方的渠道来获得客源,以减少对第三方渠道的依赖。

这也帮助伊美尔提升了客户的数量,通过伊美尔的招股书,其经营业务的活跃客户从2018年的70467人增加到2020年的86629人,复合年增长率为10.9%,保持持续增长,另外回头客由2018年的31539人增长至2020年的42243人,复合年增长率达15.4%,体现了较高的用户忠诚度。

另外,伊美尔还有自己的完善的医生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有能力和高素质的医生,截至2021年3月31日,伊美尔已经拥有了157名医生,其中超过65%的医生来自于内部的培养,也为伊美尔提供了持续的“新鲜血液”。

疫情的恢复带动业绩回暖

据伊美尔的招股书,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6.61亿元、7.39亿元、8.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8%。其中,2019年和2020年的年度毛利分别为3.81亿元和4.35亿元,都超过了50%。2021年截至3月31日的营收为2.7亿元,2020年同期的营收是1.24亿元,同比增长119%。

2018年和2019年以及2020年截至3月31日,伊美尔分别有3853万元、6025万元和1524万元的经营业务亏损,伊美尔也在招股书中给出了解释,因为西安医院在2019年5月开业,新开的医疗美容机构通常会有较高的初期运营成本,而初期收入较少,还有则是因为,2018年和2019年伊美尔的销售和营销花费较大,主要用途是发展自己的专业销售顾问团队,但会在未来相应的减少在传统广告和营销渠道的开销。另外还有2020年截至3月31日的亏损,则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

众所周知,医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根据伊美尔的招股书也可以看得到,伊美尔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上,2019年相对于2018年的毛利率下降,则是因为每次的诊疗平均费用下降,而注射物成本则没有变化,另外的原因是员工成本的上升,包括西安医院的开业和增加了员工的人数,总体来说毛利率还是保持相对的稳定。

伊美尔从新冠疫情中不利的影响复苏也体现在了毛利率上,2020年截至3月31日的50.5%上涨到了2021年截至3月31日的54.1%。

行业未来虽好,但也需警惕潜在风险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医美行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男人的白酒,女人的医美,也说明了大众对于医美的喜爱,下面来看看行业的未来发展。

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全球的医疗美容服务总量已经从2016年的7800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9150万人次,达到了4.1%的复合年增长,今年有望达到9830万人次,预计到2025年将会增长至1.259亿人次,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或将达到6.4%。

未来的医美市场会是稳步提升的势头,对于这个行业的需求也将会加大。

同样是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对中国医美市场的分析,可以看出非手术诊疗所占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这也正是伊美尔的主要发展方向。

2020年的医美非手术诊疗占到了医美服务总量的74.1%,非手术诊疗的服务量也从2016年的880万人次上升到2020年的1520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4.5%,今年预计会达到1850万人次,而到了2025年或将达到4550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是25.3%,非手术诊疗部分将占医美总服务量的87.5%。

虽然行业有着较好的未来发展,但是潜在的风险也不可忽略,最近几个被整治的行业也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波动,如果投资相关行业的投资者或许要经历一段难熬的时期,所以还是要时刻对风险保持一颗敬畏的心。

医美是一个暴利而且充满争议的行业,或许也会成为下一个被整治的行业。

伊美尔与其子公司以前也收到过监管罚单,主要的原因包括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违法发布医疗广告、使用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医疗器械等,对于行业或公司的监管严厉不一定是坏事,更规范的发展也可以带来更完善的体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