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整治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需多方联动

2021-08-06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房住不炒”是基本原则。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不仅会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还容易抬高相关领域的金融风险。

  近来,针对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处罚案例不断出现。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银保监局先后开出多张罚单,案由均涉及经营贷款、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对相关银行的罚款金额达到了3.66亿元,原因是这些银行违规开展了房地产融资业务。

  整治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银保监部门的处罚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这个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个人、参与其中的中介机构、金融企业、监管机构等多方形成合力。上月下旬,住建部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整合资源力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房地产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能力。

  首先是要消除购房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并从中逐利的愿望,并强化个体征信体系的惩戒作用。

  对很多人来说,预期房价持续上涨,于是通过各种方式以从银行融资的方式进行投资。而当人们意识到在房地产市场上较难获益时,自然会将眼光转到其他方面。因此,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打破人们对房价持续上涨的预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经营贷款、消费贷款等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

  除了消除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加强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并加强惩戒力度。当前,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通过转移腾挪的方式转去买房。在大数据时代,个体的每笔支出去向都是有据可查的。当查明以经营性贷款、消费性贷款的形式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进入楼市时,就应该列入诚信方面的瑕疵。

  其次是要斩断中间的利益链条。

  纵观近期对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处罚案例,金融机构自身的失察或是放纵是一个方面,相关中介机构的推波助澜则是更重要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始作俑者。为帮助购房者从银行获取个人经营性贷款,有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甚至会为购房者提供“空壳公司”用于骗贷。

  上述8部门的联合通知中指出,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协调汇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对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既包括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也应该包括个人在信贷资金上违约等方面的信息。

  其三是整治金融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需要多部门联合监管的合力。毕竟,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是多方主体共同推动的,部分地区已经形成一整套成熟的经营贷套利链条,仅靠单个环节的“堵”很难根治。

  近期,银保监会对相关金融机构开出了3.66亿元的罚单,这是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接下来,地方政府、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同样担负着重大责任。比如,税务部门要着力查处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查处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价格违法、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总之,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不仅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对信贷资金的流向的监管。重要的是加强对个体正确投资意识的培养,加大对不良中介机构及违规金融机构的惩处,同时也要整合资源力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房地产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