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过渡期生三孩休假奖励”释放积极信号

2021-08-0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老鹰

8月5日,北京市卫健委表示,生育三孩可享30天假期奖励只是过渡政策。目前国家正在修改相关立法,北京市也将按照国家要求,加快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新的条例出台前,在过渡期按规定生三孩的家庭,可享受目前《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奖励政策,即:在5月31日(含)之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家庭,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相关报道见A6版)

今年5月31日,中央做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定。7月2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其中就三孩政策进一步做出详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决策后和相关法律修改实施前,属于三孩政策的过渡期。之前有网友询问过渡期生育服务登记证何时办、怎么办?一些地方曾给出不同说法。随后,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生育登记先备案后补办”,这等于给在过渡期生育三孩的夫妇吃了一颗“定心丸”。

北京针对在过渡期生三孩的夫妇发出利好消息: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此前,按规定生育的才能享受这样的福利,现在北京市卫健委明确,在《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完成前,按规定生三孩的夫妇也享受这项福利。这可以说是一次“破例”。

一般情况下,先有法律规定,依法生育的夫妇才能享受休假福利。北京打破了这样的惯例,让生三孩的夫妇也能享受休假福利,这让在过渡期生育三孩的夫妇感受到政策温暖,也展现出北京建设生育友好型城市的态度,表明了落实三孩政策的决心。

这一过渡政策,让在过渡期生育三孩的夫妇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产妇不仅有更多时间用来恢复身体,而且也有更多时间陪伴新生婴儿,并享受天伦之乐。从新生婴儿的角度来说,可以从母亲30天生育奖励假中获得更多母乳喂养,这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三孩政策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生育友好型社会。对于城市而言,支持依法生育的政策措施越注重细节,越能展现城市生育友好态度,就能激发更多适龄夫妇生育三孩的意愿。北京在三孩政策过渡期间让生育三孩的夫妇提前享受休假奖励,就展现出细节关爱。

另外,北京此举也给了公众一定的想象空间——既然在过渡期支持生三孩的决心这么大,那么修改后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其他措施,或许会有更大的支持力度。当适育夫妇看到这种支持生育的决心,生三孩的意愿大概率会提升,有的甚至可能提前安排生三孩的计划。

北京提前用休假来支持生三孩,攀枝花用真金白银补贴支持生三孩,都率先向市民展现了支持三孩生育的积极态度。各地应按照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规定,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支持三孩生育政策,促进本地生育环境优化和人口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