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楼市大消息!假离婚行不通了!北京:这种情况下,3年内不能买房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各城市践行“房住不炒”的举措正在全面完善。

  继多城调控转向整治市场秩序、严控二手房价格之后,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封堵“假离婚”买房行为。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北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北京市购买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

楼市大消息!假离婚行不通了!北京:这种情况下,3年内不能买房

  今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

  此次《公告》的发布,是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保持从严调控的政治定力,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北京环比上涨0.9%;北京二手房价环比涨1.3%,全国居首。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北京二手住宅累计网签10.3万套,创2017年以来半年度新高,套数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65%;而去年全年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才15.7万套。

  同时,北京二手房价格也在上扬。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参考均价为6.09万元/平方米,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也是2年后再次跃居6万元之上,比去年同期上涨7%。

  实际上,2017年3月17日北京接连颁布的多项楼市调控政策(“317新政”)中,即对离异买房做出过限制,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买房的,只需符合楼市限购政策即可,只是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但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17新政”之后,北京离婚购房的情况呈扩大趋势,仅近一段时间以来,就有约14%的房屋交易属于离婚家庭购房。他表示:“这既影响了调控的效果,也容易产生一系列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

  “今天出台的新的调控政策对于部分意图通过假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以及通过假离婚来获得首套资格的家庭,都会产生直接遏制作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综合来看,北京楼市有偏热的迹象。所以此番调控“打补丁”也在业内意料之中。

  此前成都、东莞、上海等城市均对离异家庭买房做出过政策限制,北京此次跟上,正是对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下对新问题做出的及时应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假离婚管控政策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目前各大城市的有效经验,此前上海也有类似的政策。

  “但类似政策落实过程中,有可能会有一些政策误伤的情况,所以也要求实际落实中做好政策解释,真正推进政策的落地。”他补充说。

  小贴士:如何判断离异后双方是否可以买房?

  据北京日报,记者以均为京籍的李先生和张女士家庭来举例。

  假设,李先生和张女士在离异前名下已拥有2套房,则不论办理离异手续时是两人各分割1套房还是将2套房都分割到某一人名下,李先生和张女士自离异后3年内都不得购房。

  假设,李先生和张女士在离异前名下已拥有1套房,办理离异手续时将该套房屋分割到张女士名下,则离异后李先生可按照京籍单身家的限购政策,购买1套房。

  假设,李先生和张女士在离异前名下无房,办理离异手续后,两个人可按照京籍单身家庭的限购政策,各自购买1套房。

  部分内容来源:北京日报

楼市大消息!假离婚行不通了!北京:这种情况下,3年内不能买房

  本期编辑 阿巷 实习生 杨思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