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增高针”被点名!长春高新、安科生物股价重挫 这家公司斥资超7000万的生长激素扩建项目添悬念?

2021-08-0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受新华社点名“增高针”的影响,国内生长激素行业龙头长春高新(000661,股吧)(000661)8月5日毫无悬念跌停收盘。经计算,仅一个交易日公司总市值就蒸发124亿元。与此同时,市场上生长激素商品安苏萌的生产商安科生物(300009,股吧)(300009)也同样出现大跌行情,8月5日收跌10.52%。纵观两家公司2020年年报,生长激素产品均贡献较高营收,其中长春高新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专注于生长激素,2020年贡献近七成营收,安科生物生物制品也贡献超五成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高针”被点名事项恐对安科生物影响较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公司筹划过一次定增,其中募投项目之一就是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项目,斥资超7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已申报至国家药审中心,正在审评审批。在此关键节点,“增高针”被点名事项是否会影响其审批进展以及审批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

“增高针”被点名!长春高新、安科生物股价重挫 这家公司斥资超7000万的生长激素扩建项目添悬念?

两只生物医药股双双大跌

8月5日,长春高新安科生物股价均遭重挫。

首先来看长春高新,8月5日,公司股价跌停开盘,早盘阶段,大额资金前来撬板,长春高新短暂打开跌停,不过之后再度封上跌停板。午后开盘,长春高新再度被撬开跌停,但临近收盘,再度封死跌停。截至当日收盘,长春高新收于跌停价276.5元/股,总市值1119亿元,成交金额74.79亿元。

而在前一交易日,长春高新总市值约为1243亿元,仅一个交易日公司总市值蒸发124亿元。

8月5日晚间,根据深交所披露的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处在卖一位置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金额约为2.97亿元,同时买入2.2亿元;卖二、卖三、卖五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约为5.53亿元。

另外一只生长激素股安科生物同样大跌。

交易行情显示,8月5日,安科生物大幅低开9.26%,随后全天呈现低位震荡态势,截至当日收盘,公司最终报13.53元/股,收跌10.52%,总市值221.7亿元,成交金额较此前出现明显放量,达12.45亿元。

消息面上,8月4日深夜,新华社发文称,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生长激素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国内一家生长激素龙头企业年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至2020年的5年间,其年收入增长了4倍多,收入90%以上都来自生长激素相关产品。

该文章一出,投资者迅速将矛头指向了A股上市公司长春高新。与此同时,拥有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的安科生物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直接反映了投资者的态度,“增高针”被点名事项对两只生物医药个股影响较大。

生长激素产品均贡献较高营收

无论长春高新还是安科生物,公司生长激素产品均贡献较高营收。

据了解,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主要从事基因工程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及辅助生殖、妇女健康等领域产品。

长春高新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5.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0.47亿元,同比增长71.64%。另外,数据显示,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20.34%;对应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39.66%。

经计算,2020年,子公司金赛药业为长春高新贡献营收比例达67.66%。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长春高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安科生物的生物制品也为公司贡献超五成营收。

安科生物2020年年报显示,目前用于公司产品重组人生长激素的商品名为安苏萌,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用于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所致儿童生长缓慢、因软骨发育不全所引起的儿童身材矮小、接受营养支持的成人短肠综合症治疗等

。按行业分类来看,安科生物主要分为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合成药、原料药等,其中安科生物证代刘文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物制品营收基本来自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

2020年,安科生物生物制品产生营收约为8.95亿元,当年公司总营收为17.01亿元,这也意味着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为公司贡献52.6%的营收。

安科生物刚斥资超7000万加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安科生物在2019年募资加码了生长激素产品线,斥资超7000万元,基本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审批结果,目前还是个问号。

具体来看,2019年3月28日安科生物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上市,此次再融资事项以“注射用重组人HER2单克隆抗体药物产业化项目”“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提升项目”等四个项目为募投项目,募集资金总额6.82亿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6.63亿元,其中“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提升项目”投入募集资金7144.8万元。

安科生物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项目已申报至国家药审中心,目前正在审评审批中。针对上述项目目前的审批情况,刘文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在后期的审核阶段”。之后记者追问“增高针”被点名是否会影响上述项目的审批进展以及审批结果,刘文惠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公开披露这个事情的进展,所以不太方便回复,还是看公司的公开回应”。

医改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增高针”被新华社点名一事引发了市场各界关注,相关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项目也必然会遭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审核,至于是否会影响审核结果,目前还难下定夺。

7月13日,安科生物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27亿-2.6亿元,同比增长40%-60%。对此,安科生物也表示,公司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带动了合并净利润指标的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