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境外媒体:美纠集盟国海军赴亚太搅局

2021-08-0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报道称,美国宣布从8月2日开始在印太地区举行近一个月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全域作战演习将整合美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力,与美军的全球伙伴在印太地区各处举行多项演练,包括野外作战、后勤支持、两栖登陆、空地作战、海空作战和特种部队作战。

美在印太各处轮番军演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3日报道,美国宣布从2日开始在印太地区举行近一个月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美军印太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全域作战演习将整合美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力,与美军的全球伙伴在印太地区各处举行多项演练,包括野外作战、后勤支持、两栖登陆、空地作战、海空作战和特种部队作战。

声明说,英国武装部队、澳大利亚国防军和日本自卫队将参与作战演习,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增进互信、分享应对安全挑战的作战思维。

报道称,美国视中国和俄罗斯为竞争对手,并且将联合盟友和伙伴的力量作为展开大国竞争的一项主要手段。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8月3日报道,美国太平洋(601099,股吧)舰队发布消息称,美海军“卡尔·文森”号(CVN-70)核动力航空母舰2日从圣迭戈海军基地启程,前往亚太地区部署。本次部署的美国航母首次搭载一个中队的F-35C舰载隐身战机,使得中国大陆周边的美制五代机总数接近百架,到达新的高峰。

据报道,此次“卡尔·文森”号航母和过去航母部署不同的是搭载一个中队的F-35C舰载隐身战机和CMV-22B“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这是美海军航母首次搭载五代机在亚太地区部署。

此外,“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还有一支阵容较强的护航编队。参与本次印太部署的护航舰艇有“尚普兰湖”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以及6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包括“希金斯”号、“奥凯恩”号、“查菲”号、“杜威”号、“斯托克代尔”号和“迈克尔·墨菲”号。这是美军航母战斗群近年来配备护航舰艇最多的一次。

报道指出,F-35C是美军F-35系列里最晚形成战斗力的型号(F-35B于2015年服役,F-35A于2016年服役,本网注),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目前有三个F-35C舰载机中队宣布完全形成战斗力。2020年8月,“卡尔·文森”号完成维护升级后成为美国第一艘有能力部署F-35C舰载隐身战机的航空母舰。

印将派四艘军舰进南海

据共同社新德里8月3日报道,印度政府表示,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今年将再次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报道称,计划举行的这次“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的地点位于西太平洋海域,目的是在中国于该地区水域表现得越来越强硬之际,对这个亚洲大国起到牵制作用。印度政府2日宣布了这一计划。

另外,印度还将在南海等水域与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举行双边演习。印度海军本月将被派遣到相关水域,演习将持续两个月左右。

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8月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2日宣布,印度将派遣一支由四艘军舰组成的特遣部队执行为期两个月的任务,包括进入南海,以及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三个“四方安全对话”伙伴举行演习。

印度国防部公告称,这些军舰将于本月初离开印度,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报道称,特遣部队将参加一系列演习,包括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部队举行“马拉巴尔2021”海上联合军演。

印度国防部说,在此次任务期间,印度军舰还将与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南海沿岸国家海军部队举行双边演习。最近几周,南海的海军活动十分频繁。上周,一个英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穿越了该水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海事研究员科林·科赫说,印度每年都会像这样派出军舰,它是“印度在马六甲海峡以东‘展示海军力量’的最显著举动”。

但科赫说,他预计印度舰船不会摆出对抗姿态,也不会在中国的南海岛屿附近开展旨在宣示所谓“航行自由”的行动。

德舰巡航计划备受争议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3日报道,德国“拜恩”号驱逐舰8月2日开始执行前往“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任务,并计划在12月返航途中穿越南海——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一个“爆发点”。

据德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拜恩”号的路线上包括澳大利亚、关岛、日本、韩国、越南和新加坡。他说,不可能提前几个月给出它穿越南海的确切日期。

德国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称,“拜恩”号提出了访问上海的请求。

中国外交部证实了柏林方面提出的港口访问请求。但北京说,在柏林澄清其派驱逐舰穿越南海的意图之前,它不会考虑德国军舰停靠上海港口的访问请求。

中国专家说,柏林正通过现身印太地区向美国证明它对中国施压的承诺,同时试图避免挑衅北京——先是决定不进入12海里的限制范围,后来又提出访问中国港口的请求。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3日报道,这无疑是联邦德国成立以来政治敏感度最高的一次远航行动。在此之前,德国海军从未如此高调地在太平洋亮相,而太平洋海域的紧张气氛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一触即发。

报道称,柏林政府中没有任何人想无端激怒中国,但派军舰巡航印太无疑是火上浇油之举。

报道称,无论如何,“拜恩”号已经起航,而且这只是欧洲更多参与印太事务的开端。

报道指出,同以往历次海外行动一样,本次“拜恩”号出海远航也在德反对党和民间引发强烈批评。反对党左翼党发表声明称:“向印太地区派遣驱逐舰对加强该地区的安全局势并无帮助,纯属迎合美国反华政策的军事附和,左翼党要求停止对美国的盲从行为。”

在德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推文下,九成以上留言者都对“拜恩”号使命持讥讽批评态度。

一些网友还找出了100多年前德皇威廉二世向中国派遣远征军的历史图片。网民Dr.AG写道:“我们的军舰去亚洲做什么?德国军舰的根本使命是捍卫德国。这种巡航劳民伤财,还暗藏风险。彻头彻尾的盲目行动。基督教民主联盟怎么变成这样了?”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