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730高层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这段时间,整个投资圈最关注的莫过于7月30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因为其透露出重要的大势。

任泽平这样总结:什么是大势?就是降低房地产、金融、教育、互联网等的利润和垄断,以及由此引发的过去长期对民生和实体经济的挤压和成本,大力发展制造业、硬科技、实体经济、新能源、新基建、资本市场等。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看清这一大趋势,至关重要。每个企业每个人最终都是时代的产物。

这个会议,所透露的重要投资方向,值得关注和思考。

中国光伏产业的“黄金50年”起航

会议强调,“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要实现碳中和,有三个路径:短期通过节能减排技术降低碳排放;中长期通过光伏为主的多能互补实现电能零排放,并在非电领域推动电气化率的提升;最后以碳捕捉实现余下大部分工业领域的零碳排放。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33-50克/度,而煤电为796.7克/度,降幅约为95%。可以看到,光伏在碳中和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730高层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光伏产业作为绿色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碳中和行动推动下,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迎来发展的‘黄金五十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孔涛这样说。

是的,光伏产业从未有如此好的投资机会,原因有如下几点:

1.政策强势助力

去年9月22日,最高领导在联合国大会中首次提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无论是十四五,还是最近的730会议都将其纳入到工作重点,光伏产业已经被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等部门相继出台了政策进行扶持。

2.行业潜力无限

光伏产业之所以长期看好,还在于其已经走出周期,成为持续的高增长行业。以前的光伏产业主要靠补贴,是政策周期行业,但是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该市场更加市场化。从2010-2019年来看,光伏是成本降幅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据IRENA数据,中国光伏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由2010年的0.3012USD/kwh降到2019年的0.0541USD/kwh,降幅高达82%。

730高层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用中金的报告来说,全球光伏正式进入平价时代,行业发展逻辑出现了从价跌量增向量利双增的关键转折,而碳中和目标下传统能源排放成本上涨,导致光伏需求可持续性提升,行业潜力无限。数据能说明这一点,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1411万千瓦,同比增长22.7%,其中户用光伏装机586万千瓦,同比增长高达280%。

3.中国硬科技名片

笔者之所以看好光伏产业,还在于中国力量的崛起。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侯建仁表示,光伏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实现端到端可控、并有望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纵观产业,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从高层硅材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制造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应用的最完善的光伏产业链。中国光伏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生产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在全球的占比分配率分别为76%、96%、83%和70%。我国在光伏产业的话语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是一张响当当的硬科技名片。

4.二季度顶流基金经理重仓

对光伏产业的看好也体现在公募基金二季报中,从中可以看到,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和顶流基金经理的基金持仓都以光伏龙头股为重仓股,比如阳光电源(300274,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等,这些基金在二季度也收获了出色的表现,这说明目前公募基金对于新能源或者光伏非常青睐,认为这些板块可以获取超额收益。

普通人如何分享红利?

面对光伏产业崛起的黄金时代,普通人如何分享红利?这恐怕是很多人的问题。

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买相关公司的股票,另一种是配置光伏产业指数基金。前者对于普通人来说门槛太高,很难选到靠谱的公司,另外具体投资的过程中也很难克制贪婪与恐惧这两个人性的弱点,很容易最后沦为韭菜。

相比起来,笔者更看好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原因有很多:

1.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纯度高

该指数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待选股,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硅片、多晶硅、电池片、电缆、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和光伏电站等。行业涵盖广,成分纯度高,从目前光伏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来看,可以说是光伏产业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既有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也有光伏一哥隆基股份,还有锂电池龙头先导智能(300450,股吧)等等。

730高层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2.业绩好,涨幅突出

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今年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其中46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翻倍,阳光电源涨幅达到490.75%。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公司业绩突出,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平均数为32.70%,总体具有高盈利、高成长特点。

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期以来累计收益为418.58%,年化收益率为21.77%,长期收益率高于中证500、沪深300和中证全指。具体到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截至8月4日,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达34.4%。也别担心会买到山顶,虽然看起来该领域估值较高,但是龙头公司的高增长、高盈利让其长线投资价值突出。做个对比,长线来看,光伏类相比白酒类的估值并不贵,随时都是买入时机,也更适合长期持有。(数据来源:Wind)

730高层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3.天弘基金在新能源领域专业度高,擅长指数基金

笔者之所以看好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一方面是因为天弘基金在指数领域的布局经验丰富,截止到目前,天弘基金共管理运作40只指数基金,规模超600亿元,产品线齐全、规模大,是指数基金的老手。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天弘基金在光伏领域是唯一同时具有ETF和场外份额的指数基金,场内基金有天弘中证光伏ETF(159857),场外基金有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A:011102,C:011103),天弘基金布局指数的先进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另一方面,是天弘基金在新能源领域专业度高,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是场外第一只光伏产业指数基金,目前场外规模最大,在支付宝上是超百万人关注的热门行业基金。而且,天弘基金旗下还有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两者同为新能源领域,内核共通。在网上,甚至有网友喊出“买光伏新能源找天弘”的口号。

最近新能源车和光伏炙手可热,中证新能源车指数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在8月4日当天的涨幅分别高达8.21%和7.43%;今年以来的涨幅则分别是53.66%和45.97%。(数据来源:Wind,截至8月4日)

总而言之,中国光伏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起航,对于普通人,只有抓住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分享红利的方式也很简单,想购买天弘中证光伏指数基金,“去支付宝搜索011103”即可,想购买光伏ETF,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各大券商有售,股票账户搜索“159857”即可,掘金光伏,顺应“碳中和”大趋势,享受政策和市场红利。

风险提示:本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闫跃龙。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