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17年4月,已拿到发行批文的四川侨源气体(30064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侨源气体)却突然踩下急刹车,因为媒体质疑侨源气体实控人乔志涌或涉嫌行贿,被要求暂缓发行。

  暂缓发行逾一年时间,侨源气体考虑未来公司业绩可能爆发式增长、募资可能不满足后续生产经营等因素,遂于2018年5月终止IPO。去年8月,侨源气体与中信建投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重启创业板IPO,现已进入问询阶段。

  中信建投精准入股

  从此次首发申报材料来看,侨源气体的收入规模已经由前次申报时的3亿元迈入7亿元大关,业绩翻了一番;净利润由过去的千万级增长到亿元级。公司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也水涨船高,拟募资金额由前次申报时的2.91亿元增加至10.00亿元。

  然而面对侨源气体的业绩“开花”,本次申报的公司股权结构发生了调整,侨源气体的一众高管、实控人的部分近亲无缘分享本次资本盛宴。

  据招股书,侨源气体前身为四川侨源气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乔志涌、张丽蓉、乔坤三人共出资666万元设立,出资占比分别为60%、30%、10%。其中,乔志涌和张丽蓉系夫妻关系,乔坤系乔志涌之弟。

  从有限公司成立到2011年3月股份制改革期间,侨源气体先通过增资方式引进一家外部投资机构,然后乔志涌、张丽蓉夫妇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部分乔氏家族近亲以及公司管理层人员吸纳进来。

  2012年,侨源气体唯一的外部投资人退出。2015年10月,侨源气体第一次申报创业板时,公司早已成了“家天下”。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侨源气体第一次IPO申报发行前股权结构)

  由上表可以看出,乔志涌及其家庭成员张丽蓉、乔坤、乔莉娜、乔鑫、乔志刚、郑永萍(乔坤妻子)合计持有侨源气体99.43%股份,李国平、付显忠、付方涛、李宏四名管理层员工合计持股不到1%。

  侨源气体第一次上市失利撤回材料后的一个月,侨源气体的一众高管及实控人乔志涌之弟乔志刚退出公司的股东行列。而乔志涌两个女儿乔鑫、乔莉娜在又分享了四波现金分红之后于2019年8月退出对侨源气体的投资。侨源气体又回到了公司创始之初乔志涌、张丽蓉、乔坤三人持股的状态。

  2020年6月,侨源气体的注册资本增加至36,009.00万元。同月,侨源气体进行本次发行前的最后一次股权转让,引进外部投资机构深圳市华拓至远叁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华拓至远)、浙江浙创好雨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创好雨);乔鑫以0元对价进入公司股东行列,持股数量为1,440.36万股。截至本次发行前,侨源气体的股权结构如下所示: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截图来自招股书)

  浙创好雨的管理人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管)系本次发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中信资管持有浙创好雨19.29%的股份。华拓至远在成为侨源气体股东后,2020年12月,侨源气体实际控制人乔志涌、股东张丽蓉之女儿乔鑫又出资成为华拓至远的有限合伙人。

  然而,侨源气体的股权结构或还令人不解。在这第二次创业板IPO中,仍在公司任职的李国平、李宏等高管却没有享受到股权激励的待遇,或错失公司上市的红利。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实控人乔志涌的另一个女儿乔莉娜在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这一重要职务,竟然也未持有公司股权,而女儿乔鑫未在公司任职,但是持股占比却为4%。

  客户供应商上黑榜

  身为一家综合气体供应商,侨源气体的客户范围覆盖冶金、化工、军工、医疗、食品等传统行业以及新能源、半导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侨源气体合作的客户中,有两家公司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招股书,江油市万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利化工)是侨源气体2018年和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之一,侨源气体分别向其采购商品2,327.76万元、3,038.70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7%、3.90%。

  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万利化工早在2018年立案的执行案件中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至2020年末,万利化工还欠侨源气体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59.06万元。据悉,侨源气体从2014年与客户万利化工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目前仍与万利化工有两个正在履行的框架性合同,直到2024年结束。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截图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另一个客户四川浩普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浩普瑞)也上了失信名单。2019年至2020年,四川浩普瑞在多起案件中,有履行能力却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四川浩普瑞连续三年是侨源气体的管道气体前五名客户之一,交易金额分别为46.40万元、54.26万元、76.20万元。

侨源气体IPO卷土重来:中信建投精准入股,两客户失信上黑榜

  (截图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双方于2016年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四川浩普瑞受到其主要客户债务危机波及,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化,应付侨源气体的货款出现到期不能支付的情况。可是,侨源气体依然在与四川浩普瑞合作。虽然侨源气体通过相应的保全措施来确保应收账款的收回,但是截至2020年末,侨源气体对四川浩普瑞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了48.67万元坏账准备。

  除了客户不省心外,侨源气体的供应商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集圣达因)还出现了安全事故。

  中集圣达因是侨源气体报告期内的主要设备供应商,2018年至2020年,侨源气体对中集圣达因的采购额分别为874.54万元、1,368.02万元、808.57万元。双方早在2002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2019年5月,中集圣达因发生了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另外2018年和2020年,中集圣达因还曾被环保部门进行处罚。

  募投项目或延迟竣工

  目前,侨源气体的管道气体和液态气体的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均接近或超过100%。此次IPO,全资子公司阿坝汶川侨源气体有限公司负责“30TPD高纯特气技改项目(下称:特气技改项目)”和“1100TPD氮气回收环保节能技改项目(下称:节能技改项目)”的实施,从而对公司现有产能进行有效补充,以满足西南地区日益增长的高纯液态气体需求。

  但是,从相关公开信息来看,侨源气体的这两个募投项目或将延迟竣工。

  根据招股书,特气技改项目的投资额为2,2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2,000万元,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第二轮问询回复材料(2021年7月9日公示)披露,特气技改项目因为还没有取得节能审查意见,因此尚未开工建设。该项目的环评文件显示,特气技改项目的投产日期预计在2022年7月。按照目前第二轮问询回复材料披露的工程进度来看,特气技改项目或将拖延到2023年完工。

  另一个节能技改项目也遭遇了雷同的情况。此项目的环评文件显示,投产日期预计在2023年7月。此次IPO申报材料显示,节能技改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6个月,并且因尚未取得节能审查意见而没有开工建设。由此推测,节能技改项目的完工时间在2024年左右。

  已经历了上市失利的侨源气体在重振旗鼓后仍面临一些问题,此次上市进程能否一帆风顺,《壹财信》将保持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