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塔利班将攻下首个省会城市

2021-08-0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8月3日报道,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市的大部分地区。该省副省长马吉德·阿洪德证实,拉什卡尔加市九成地区处于塔利班控制之下。

阿富汗政府军指挥官向该市被占地区的居民发送了音频信息,要求他们立即离开家园。他没有说可以去哪里。这位指挥官的信息被解读为可能计划发起进一步空袭的信号。

报道称,在美国的支持下,阿富汗政府军试图守住该市政府行政大楼所在的第十区。居民通过电话向美联社报告说,他们无法出门购买基本必需品,街头随处可见塔利班战士。

报道称,拉什卡尔加将成为阿富汗多年来第一个被塔利班控制的省会。目前有三个省会城市被塔利班包围。

报道还称,美国和其他国家紧急警告塔利班不要军事接管阿富汗。它们说,如果塔利班试图武力夺权,将在国际上再次遭到遗弃。根据美国的说法,塔利班为和平解决方案提出了在阿富汗获得“最大权力”的要求。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一次视频会议上表示,鉴于军事形势,塔利班想接管喀布尔下一届政府的大部分权力。

美国方面称,在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通电话时,双方都要求必须加快喀布尔政府与塔利班在多哈举行的和平谈判。

随着美国和北约军队的撤离,塔利班加强了攻势并占领了大片土地。在战斗中,阿富汗政府军往往因为没有补给和增援而迅速投降或立即撤退。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8月3日报道,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在阿富汗和平会谈中,塔利班和喀布尔政府立场相距甚远,塔利班要求在新政府中“享有大部分权力”。

出生于阿富汗的美国资深外交官哈利勒扎德对和平进程表示悲观,与此同时,在20年的战争之后,美国撤军接近尾声,塔利班继续向一些省会城市推进,造成数以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

哈利勒扎德在阿斯彭安全论坛的一场在线会议上说:“他们对眼下的军事形势看得清楚,他们(塔利班)要求在下届政府中占据大部分权力。”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说,这场陷入僵局的谈判正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阿富汗总统加尼周二通电话的主要议题,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快谈判进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布林肯和加尼还“对塔利班正在进行的袭击以及袭击造成的平民流离失所”予以谴责。

哈利勒扎德是美国与塔利班在2020年2月达成的美军撤离协议的设计师。

报道称,哈利勒扎德罕见地公开评估根据该协议开启的多哈谈判。他说,只有通过停火和谈判建立一个过渡政府,才有可能实现和平。

他说,加尼政府认为,会谈的重点应该是“让塔利班加入现政府”。

哈利勒扎德继续说,塔利班则认为,加尼政府“是军事占领的产物”,他们希望就过渡政府和宪法达成协议。

他说:“他们的立场相距甚远。他们正试图通过在战场上一决高下来影响彼此的考量和要价。”

哈利勒扎德说:“这是一场权力平衡的斗争,是不同派别之间的权力分配,但任何阿富汗人,尤其是平民,都不应因此而死亡。”他的这番话可能会激怒美国支持的加尼政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