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Robotaxi之外,自动驾驶在城市还有哪些可能?

2021-08-0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今年7月,自动驾驶又一次掀起了小高潮。7月8日,小马智行宣布在上海开启Robotaxi服务。7月14日,蘑菇车联位于湖南衡阳的智慧交通项目被国际媒体广泛关注。7月17日,百度Apollo Robotaxi在广州面向公众全面开放。7月20日,元戎启行宣布在深圳启动测试。

Robotaxi依然是相当有前景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共享出行服务在拿掉司机后将带来万亿美元巨额增量市场。另一方面,眼下还没有一家Robotaxi公司像当年的网约车(taxi)巨头Uber、滴滴一样,在推出4年内覆盖100座城市,征服了纽约、洛杉矶、东京。Robotaxi的部署成本实在太昂贵,目前还没有覆盖整座城市的成功商业案例。与此同时,一种在城市大规模部署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城市服务车队的方案在大踏步前进。

Robotaxi之外,自动驾驶在城市还有哪些可能?

城市落地,黑马路线

有专家表示,融入城市公共服务是自动驾驶落地的更好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在《中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能汽车(SCSTSV)——发展战略、系统构架和应用》一文中提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快速增长,发展方向是城市数字化和数据共享。自动驾驶必须在城市、交通、汽车融合一体化的生态下才能实现。

城市也是对公共出行和市政服务需求最大最密集的场景。当前已经出现了一批自动驾驶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队。近日引起法新社等数十家国际媒体报道的全球最大自动驾驶项目就来自蘑菇车联一场成功的商业化尝试。

Robotaxi之外,自动驾驶在城市还有哪些可能?

相较Robotaxi的单一网约车服务,城市公共服务车队能够向为整座城市服务的方向发展,包括市民、市政服务规划者和提供者、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乃至整座城市的未来数字化升级。这符合过去几个月国家决策者明确释放出的转向需求:硬技术的价值应该服务整个国家的发展。

从智慧城市交通规划维度思考技术服务方案的自动驾驶企业已经有了健康的商业路径,正在大踏步前进。蘑菇车联湖南衡阳项目被法新社报道为“目前全球自动驾驶领域规模最大的落地计划”,未来将有约500辆自动驾驶车辆陆续投入运营,提供Robotaxi、Robobus、园区摆渡、清扫救护、市区巡逻、运送快递等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该企业还会提供道路智能化改造和城市交通大脑构建运营服务。这是一套相当完备的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方案。

Robotaxi之外,自动驾驶在城市还有哪些可能?

城市服务的异军突起意味着地方决策者成为推动自动驾驶商用的主力。这背后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在于,技术并不是当前Robotaxi商业模式最首要面临的真问题,法规才是。在任何国家,无论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出租车营运生意的本质都是城市服务,属于公共交通管理部门的范畴,面临大量政策监管、群众口碑和合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Robotaxi公司从被准许上路到被准许拿掉安全员,再到未来被准许向乘客收费的层层努力,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护城河不浅

2019年是自动驾驶企业切入城市公共服务商业路径最关键的筹备窗口期。那年,工信部发布5G牌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同时车路协同被明确列为智能网联汽车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一批有战略前瞻性的自动驾驶企业受到国家政策激励,开始同步研发车路协同技术。蘑菇车联在北京顺义建成国内第一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路。

车路协同对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落地的巨大能量最终超出了当时人们的想象。在那条开放式车路协同示范路上,蘑菇车联9个月后再次落地国内第一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系统涵盖单车智能、车路协同、AI云平台,能直接承接一整座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和运营服务需求。

城市项目的快速推进证明了这一黑马路线的巨大能量。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蘑菇车联在北京、湖南、上海、江苏都有项目开展落地实施或测试。在十四五发展城镇化和智慧城市的宏观需求背景下,头部企业合作城市的清单会指数级增长,毕竟能为以城市为单位提供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方案的企业并不常见。

Robotaxi的未来应用市场依然巨大。无论单一场景的Robotaxi还是内涵更丰富的城市公共服务,能否攀上自动驾驶峰顶并不存在疑问,只不过后者正在带来一种完全不同的解题方案,也许能够更快到达峰顶。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