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口径一换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公有云市场排名秒升至第二

2021-08-05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TechWeb】8月5日消息,公有云领域的竞争一直很激烈,各大知名机构披露的厂商市场份额排名向来也是彰显企业实力的有力凭证。

全球公有云市场上,云计算定义者亚马逊云科技的市场占比一直是遥遥领先。近几年,全球公有云市场形成了3A格局(亚马逊云科技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市场向头部聚集。

在中国市场上,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形成了阿里云一家独大,腾讯云、华为云等争抢二、三、四位名次的格局,亚马逊云科技(AWS)排名第五。

比如下面IDC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市场数据,TOP5依次是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亚马逊云科技。

口径一换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公有云市场排名秒升至第二

近期,艾瑞咨询发布了《2021年中国基础云服务行业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有意思的是,该报告首次增加了“出海业务”这样一个统计维度,这也让中国公有云市场的排名发生了一些有趣变化。

其中,变化最大的当属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公有云市场占比秒变第二,超过了腾讯云、华为云,仅低于阿里云。

口径一换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公有云市场排名秒升至第二

报告显示,在2020年中国IaaS公有云全球交付市场 (含出海业务) 和中国IaaS+PaaS公有云全球交付市场 (含出海业务) 两项市场数据中,亚马逊云科技市场份额分别为26.0%和23.3%,均排名第二位。

当然,在不包含“出海业务”的数据下,艾瑞咨询的上述报告也显示,仅考虑国内市场,亚马逊云科技在2020年中国IaaS公有云市场和中国IaaS+PaaS公有云市场仅排名第五,市场份额分别为5.1%和6.0%。

口径一换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公有云市场排名秒升至第二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的定义,

国内市场的测算口径:厂商在中国内地市场(即不含港澳台地区)的营业收入,合同签订地点为中国内地,合同签署方为中国内地企业法人/政府/事业单位,交付地点可位于中国内地区域。

出海市场的测算口径:厂商在中国内地市场以外(含港澳台地区)的营业收入,合同签订地点为中国内地或海外,合同签署方为中国内地企业法人/政府/事业单位,交付地点可位于中国内地以外区域。

也就是说,在(含出海业务)的统计口径中,使用某家厂商云服务的“这家企业”只要是“中国内地企业/单位”的,不论这家企业的业务是在全球那个地方,都会被统计进来。

随着国内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去”,在全球建立业务,这种(含出海业务)的统计方式,也许更能客观呈现出企业对云服务的实际需求。

事实上,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帮助中国客户出海。

在7月刚刚举办的“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上,亚马逊云科技发布“全球优势 植根本地”中国战略,其中就提到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业务“三驾马车”,即助力中国客户深耕本地市场、助力海外客户根植中国市场、助力中国客户成功出海。

根据亚马逊云科技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其在全球25个区域,拥有81个可用区,服务245个国家和地区,并计划在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7个区域建立21个可用区。而为了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2021上半年,其在中国区域新增功能和服务数量同比增长50%。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