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来这里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河北高碑店农商银行分别入股曲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600万股(持股比例7.86%)、涞源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2500万股(持股比例9.33%)。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这并不是高碑店农商行首次投资入股同业。

2020年6月12日,保定银保监分局批复核准高碑店农商行受让保定凯莱先锋硅钙砖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河北定州农村商业银行1620万股股权,股权变更后,河北高碑店农村商业银行合计持有河北定州农村商业银行股权7279.5万股,占该行股本总额的8.23%。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根据监管规定,对外投资农商行,境内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 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2. 公司治理良好,内部控制健全有效;3. 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4. 社会声誉良好,最近2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案件;5. 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以及银监会规章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农商行投资入股农商行并非稀奇事,常熟银行(601128,股吧)、张家港行(002839,股吧)、吴江银行、无锡银行(600908,股吧)、江阴银行(002807,股吧)等江苏省上市农商行早已走在投资入股同业前列。这一行为不仅带动了兄弟行的发展,拓宽了盈利渠道,客观上也助力江苏农信走向更强更优,领冠全国农信系统。

《高碑店农商行2020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高碑店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95748万元,净利润16550万元,同比下降12902万元。

截止到2020年末,高碑店农商行资产总额1644660万元,其中各项贷款1122508万元,各项存款1386656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68864万元,资本充足率15.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16%,不良贷款率3.9%,不良贷款余额43764万元,较年初陡增33335万元。

大股东多涉足房地产

据《高碑店农商行2020年报》披露,其前十大股东为高碑店市龙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9203.6万元(持股比例9.17%),河北天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6650万元(持股比例6.62%),北京卫中医疗净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持股6650万元(持股比例6.62%),北京中唐天元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990万元(持股比例3.97%),高碑店市南海润滑油有限公司 持股2394万元(持股比例2.38%),高碑店市创天商贸有限公司持股1995万元(持股比例1.99%),李晓飞持股1529.5万元(持股比例1.52%),白国强持股1463万元(持股比例1.46%), 高碑店市鑫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持股1396.5万元(持股比例1.39%), 河北天业创展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36.65万元(持股比例1.33%)。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其中,高碑店市龙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质股权4400万股,质押比例47.81%;北京卫中医疗净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出质股权3300万股,质押比例49.62%;河北天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质股权3000万股,质押比例45.11%。

另外,高碑店市北城晟奇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持有该行股权698.25万股,出质股权698.25万股,因涉及民事诉讼案件,所持698.25万股股权在2020年被司法冻结。

高碑店市北城晟奇锅炉制造有限公司因贷款纠纷被起诉,涉案金额1062.5万元,因全部未履行,被高碑店市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该公司还曾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朱宝民行贿30万元。

法人股东为谋私利行贿高官

据(2019)冀0602刑初523号刑事判决书,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朱宝民因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判决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

其中,高碑店市北城晟奇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行贿朱宝民30万元;高碑店农商行董事王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朱宝民40万元。

判决书记载,2015年,朱宝民任高碑店市房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高碑店市北城晟奇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奇公司)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提供帮助;2016年春节前,朱宝民收受该公司10万元人民币;2017年,朱宝民任高碑店市房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晟奇公司承揽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提供帮助;2018年春节前,朱宝民收受该公司10万元人民币;2018年,朱宝民任高碑店市政府副市长期间,为晟奇公司催要政府拨款提供帮助;2019年春节前,朱宝民收受该公司10万元人民币。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原高管为揽储、谋私利行贿

2010年12月28日,时任高碑店市北城办事处书记的朱宝民为帮助时任高碑店东大街信用社(现名称:河北高碑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大街支行)主任王某揽储,找到河北杉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浩公司)负责人张某,让该公司把应付北城办事处的1000万元征地款打入东大街信用社账户。2011年5月至同年10月间,王某分三笔将1000万元归还给北城办事处。

2012年1月21日,朱宝民为帮助王某揽储,又找到杉浩公司负责人张某,让该公司将应付北城办事处的500万元征地款打入东大街信用社账户。2013年2月1日,王某将500万元归还北城办事处。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1、2012、2013、2014年春节前,王某为感谢被告人朱宝民帮助东大街信用社揽储,将25万元人民币分四次送给被告人朱宝民。

2017年春节前,王某为感谢时任高碑店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朱宝民帮助其入股的河北信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顺利办(000606,股吧)理预售许可证,送给朱宝民现金5万元人民币。

2018、2019年春节前,王某为感谢时任高碑店市政府副市长朱宝民帮助其入股的河北信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股权信息变更,分两次送给朱宝民10万元人民币现金。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城市金融报》记者调取相关判决文书,结合企查查APP,发现案涉期间,高碑店东大街信用社主任为王小滨。

关联交易与疑似空壳客户

《高碑店农商行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一般关联交易仅1笔,即向主要股东河北天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联方保定中安天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投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

该行前十名客户分别为河北诺玉路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赫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百德利丰物流有限公司、高碑店市英泰商贸有限公司、高碑店市品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保定资琪商贸有限公司、保定腾续商贸有限公司、保定朗创商贸有限公司、保定法恩仕皮具制造有限公司、保定白沟新城正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计贡献收入48656249.64万元。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企查查APP信息显示,河北赫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保定资琪商贸有限公司、保定腾续商贸有限公司、保定朗创商贸有限公司、保定法恩仕皮具制造有限公司、保定白沟新城正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商年报信息公示所留电话号码0312-28X7777、63X8701与大股东高碑店市龙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致。

河北百德利丰物流有限公司工商年报信息公示所留电话号码0312-29X9666与河北信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留号码一致,而信康房地产股东高永新就是河北诺玉路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高碑店市品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工商年报信息公示所留电话号码0312-31X3243与河北天业创展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所留号码一致。

虽然仅根据电话号码的一致,不足以判定就是关联交易,但需要注意的是保定资琪商贸有限公司、保定腾续商贸有限公司、保定朗创商贸有限公司都没有实缴注册资本,且没有缴纳社保。

那么,如果这三个公司是无实际经营活动的空壳公司吗?如何向高碑店农商行贷款的呢?

高管持股与混乱的股权信息

《城市金融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理了高碑店农商行2020年度填报的股东及出资信息,发现与该行的《202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出入极大。

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一方面,高碑店农商银行董事会保证《202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所载内容无虚假和隐瞒事实情况,并对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又对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由此可见,高碑店农商行的股权登记托管工作还有待完善。

另外,2021年新会计准则正式实施,根据河北省联社估值减系统数据,该行需要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3830万元,目前已计提59011万元,缺口尚有14819万元,完成拨备覆盖率指标还较为困难。

热点|河北高碑店农商行:不良贷款陡增,净利润下降,前高管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城市金融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