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2021-08-05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1:马斯克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执掌特斯拉公司已有13年时间,这一时间跨度比任何现任汽车行业CEO都要长。尽管他在今年稍早时候表示打算在这一岗位上再干上“几年”,但是他同时也指出,这份工作并“不爽”。

“我相当讨厌担任特斯拉CEO,”他在7月份时称,“我更喜欢把时间花在设计和工程上,这才是我本质上喜欢做的事情。”

但是,特斯拉还离不开马斯克。马斯克说,没有他,特斯拉就会完蛋。马斯克自称为特斯拉投入了“毕生精力”,自己三分之二的痛苦都来自特斯拉。

曾经,有两位特斯拉内部高管被视为马斯克的潜在接班人:前首席技术官JB·施特劳贝尔(JB Straubel)和卡车业务主管杰罗姆·吉兰(Jerome Guillen)。然而,这两人目前都已离职,这使得从特斯拉内部挖掘马斯克的接班人变得不太容易。不过,特斯拉外部倒是有不少履历光鲜的候选人。

如果马斯克决定卸任特斯拉CEO,以下9人可能会吸引特斯拉的兴趣:

Rivian CEO斯卡林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2:斯卡林

RJ·斯卡林(RJ Scaringe)是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创始人兼CEO。在许多电动汽车行业专家眼里,Rivian是电动汽车行业最有前途的创业公司。尽管Rivian目前连一辆汽车都未交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首批车型R1T皮卡和R1S SUV),但是斯卡林已证明他是一位融资大师。私募数据公司Pitchbook的信息显示,目前为止,斯卡林已为公司融资11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亚马逊和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亚马逊还从Rivian订购了10万辆电动货车。

Waymo前CEO克拉富西克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3:克拉富西克

约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的履历丰富,他担任过的很多公司岗位都是有朝一日担任特斯拉CEO时需要涉及的,包括工程、产品开发、制造、在线零售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他在2015年成为谷歌自动驾驶姊妹公司Waymo CEO,今年4月辞职。在许多专家看来,克拉富西克在这5年时间里充分利用了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先发优势,把公司打造成了一家行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Zoox CEO埃文斯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4:埃文斯

作为自动驾驶公司Zoox CEO,爱莎·埃文斯(Aicha Evans)负责执行的是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最具雄心和挑战性的商业计划之一。和许多同行只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需要的软硬件不同的是,Zoox还在打造自己的电动无人出租车。如果成功,埃文斯将成为其他寻找新CEO的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的头号候选人。去年年底,埃文斯解决了Zoox的融资挑战,以12亿美元把公司出售给了亚马逊。现在,Zoox专注于在接下来几年在旧金山推出网约车服务。

Lucid Motors CEO罗林森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5:罗林森

在2013年加入电动汽车创业公司Lucid Motors之前,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是特斯拉顶级高管之一。在特斯拉任职时,他负责开发Model S,该轿车成为了2010年代最知名的汽车之一。罗林森相信Lucid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套自有技术,包括电机、电池组以及软件,能够让公司实现与对手的差异化。Lucid的首款汽车Lucid Air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号称拥有最长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罗林森称,Lucid Air采用了更小的传动系统,提供了宽敞的内部空间,希望它能超越特斯拉的Model S。如果罗林森能够克服生产挑战,让Lucid Air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爆款”,那么他有望成为马斯克的接班人。

Redwood Materials CEO施特劳贝尔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6:施特劳贝尔

施特劳贝尔在2019年从特斯拉离职,把精力放到了他自己的公司Redwood Materials身上。他在2017年创建了Redwood Materials,专注于电动汽车电池回收。自2004年以来,施特劳贝尔一直是马斯克的得力助手。他是特斯拉5号员工,离职前担任特斯拉CTO,把大量时间用于帮助初出茅庐的特斯拉建立业务,兑现早期承诺上。他在特斯拉积累的经验、长期致力于电动汽车未来发展以及他在行业的人脉,使得他成为了特斯拉未来CEO的有力候选人。

特斯拉传动系统高级副总裁巴格凌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7:巴格凌

德鲁·巴格凌(Drew Baglino)是另外一位特斯拉老将。自2019年10月以来,他一直担任特斯拉传动系统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但是2006年他就已是特斯拉员工。领英上的资料显示,他现在负责特斯拉电池芯生产、电机、驱动装置、功率电子学以及能源产品。去年9月,当马斯克在特斯拉电池日上宣布要实现更快、更低成本的电池芯生产时,巴格凌声称最快在明年实现这一目标。

通用旗下Cruise CEO阿曼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8:阿曼

丹·阿曼(Dan Ammann)是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 CEO,该公司在2016年被通用汽车收购。他能够为特斯拉带去特定技术秘诀,可能会帮助特斯拉解决部分重大挑战。阿曼在领导Cruise时积累的经验值得关注。自从2019年担任Cruise CEO以来,他已经把Cruise带到了一个新高度。Cruise一直在旧金山努力开发全自动驾驶汽车,并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牌照,可以在没有安全驾驶员监督的情况下运营无人车。在阿曼的领导下,Cruise的估值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

SpaceX COO肖特维尔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9:肖特维尔

马斯克旗下SpaceX的大部分成功要归功于该公司总裁兼COO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自从马斯克在2002年创建SpaceX以来,肖特维尔就一直伴随公司成长,并最终成为了COO,负责SpaceX日常运营、客户和战略关系。她对于自己能够在过去20年帮助马斯克实现多项里程碑感到自豪,包括再次让美国宇航员通过载人“龙飞船”从美国本土飞往国际空间站。

Waymo联席CEO马瓦卡拉

马斯克干够了特斯拉CEO 问题是谁能接替他?

图10:马瓦卡拉

自从成为Waymo联席CEO以后,特克拉·马瓦卡拉(Tekedra Mawakana)名声大噪。在克拉富西克卸任Waymo CEO后,她在今年稍早时候开始和迪米特里·多尔戈夫(Dmitri Dolgov)一同掌管Waymo。她为Waymo带来了出行领域以外的宝贵专业知识,毕竟她曾在AOL、雅虎、eBay等消费者技术和电信公司担任过法务和政策高管。最重要的是,她理解自动驾驶领域的复杂性。“把这种技术首次引入市场需要一定程度谦卑,表明我们仍在学习过程中,诚实才能打动消费者。”(作者/箫雨)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