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0分钟

文:汪晨

引言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强暴风雨,市区内出现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严重伤亡,对居民的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交通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对于此次灾害的原因,有专家将其归结为高速气流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北极变暖是此次特大灾害的最大可能真凶。

不止是河南,早前,强降雨引发的洪灾同样席卷其他国家,德国洪水则已造成至少188人遇难;北美遭遇史无前例的高温,美国加拿大已有超800人因高温死亡。

如何应对极端天气的频发出现,已经成为全球各个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因此,世界各地通过制定碳排放目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抑制全球变暖。

自2020年9月我国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以来,这两个名词就时常在各大会议以及官方文件中出现,国民讨论度和热度也是一直高居不下。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时刻,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随后逐步回落。

建筑行业整体能源消耗大,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房地产行业作为建筑业的龙头产业,对建筑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可以说,房地产在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目标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物业服务行业和房地产业息息相关,在“双碳”目标实现的历史进程中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在此大背景下,物业企业提出绿色物业发展概念,重点露出在近一两年的ESG报告中。ESG中的E代表环境(environment),包含各项节能减排措施,这些都和“双碳”目标相契合。

此外,2020年,多家物业企业争相布局城市服务赛道,以环卫业务作为这一赛道的切入口,其中包含的垃圾分类、垃圾清扫以及垃圾处理等业务都和低碳排放息息相关。

对此,物业企业是如何发力,迈向“碳中和”转型之路?下文进行详细解读。

政策驱动

绿色建筑持续加码

我国首次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在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明确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在众多政策以及指导文件中,“双碳”目标频频露出,体现出国家对于绿色发展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建设的重视。

表:国家层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整理

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成为全民“新时尚”。各产业链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低碳理念融入到生产方式、企业运营当中。

其中,以绿色建筑为代表的低碳产品,和房地产业密切相关,受到各家房企的高度关注。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其中约有30项指标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由此可见,绿色建筑对于低碳社会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包括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利用太阳能(000591,股吧)、采用节能的建筑围护结构以及采暖和空调等设备,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建筑设计、建造和建筑材料的选择中,均会考虑资源的合理使用和处置。

为了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方政策、指导建议,积极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建设:

表:国家层面关于绿色建筑的相关政策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整理

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对服务与运营端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物业公司作为地产商的重要服务供给方,也是绿色建筑项目的重要接管方,积极承接绿色建筑项目,是履行国家“双碳”目标责任心的表现,能在较大程度上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可持续化发展建设。

从物业企业自身发展角度看,接管绿色物业项目:一方面,能够扩大企业规模,提升规模增长性预期;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提供绿色物业服务树立企业差异化服务品牌,提升知名度、扩大其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反哺到规模增长上,例如:

朗诗绿色生活一直以绿色经营作为企业标签,根据企业通过聆讯后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在管的123个物业项目中,36个为绿色建筑项目,占总在管面积的34.4%,和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此外,上海朗诗虹桥绿郡项目为全球首个获得BREEAM In-Use V6认证的住宅项目,BREEAM In-Use V6 是全球广泛使用的绿色可持续建筑运营评估体系之一,展现出企业在提供绿色建筑物业管理服务上的强劲实力;绿色物业服务的独特IP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朗诗绿色生活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上市首日股价盘中一度上涨超130%。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图片来源:企业公众号

除接管绿色建筑项目相关联的物业服务以外,以第一服务控股为代表的物业企业,提供具有企业特色的专项绿色服务,从创新板块切入绿色服务领域。

在绿色科技服务领域,第一服务控股升级绿色科技人居系统,加速在更多项目中的落地配置,通过对中央集中新风系统的不断研发升级,打造出来不同性能的“恐龙”产品:从分户式新风滤清系统的恐龙壹号,到分户式温湿分控新风空调系统的恐龙贰号,再到装配式净零能耗健康建筑的恐龙3号,推动能源塔和跨季节储能技术的低碳运维升级,为未来绿色人居的广阔市场奠定基础。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图片来源:企业公众号

目前,恐龙3号项目更是同时获得了“国家‘十三五’课题寒冷地区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美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国际主动式建筑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科技创新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成为建筑节能领域的标杆项目。

ESG融入物企考量

四大维度展现低碳理念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属于ESG的重要投资理念,ESG中的“E”代表环境(environment),MSCI中的ESG评级体系在环境(E)方面,重点关注碳排放、电力资源消耗、发掘可再生能源的可能性等指标,这些都和“碳达峰、碳中和”高度关联。

ESG报告作为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最有效的方式,从各个方面向投资者传递企业的ESG管治理念。据嘉和家业统计,截至2021年8月2日,已上市的52家物业企业中,共有27家独立发布2020年度ESG报告,其中,朗诗绿色生活在2021年5月,即企业上市前就完成2020年度ESG报告披露。此外,13家物企在2020年度年报中披露ESG报告,12家暂未披露。

表:已上市物业企业2020年ESG报告披露情况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整理

物业企业在ESG报告中主要从四个维度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01

绿色采购,优化可持续供应链

在各家ESG报告中,均展现出企业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视。其中,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多家企业提出“绿色采购”理念,将物业企业的传统价值和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助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供应链。

保利物业以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 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作为供应商准入筛选条件,以加强对供货商环境及社会因素的评估,并对备选单位根据资质获得情况进行类型与级别的划分。此外,企业通过制定系列资质审查要求,以保障履约供货商的服务质量。

图:保利物业供应商资质审查要求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资料来源:保利物业2020年ESG报告

恒大物业针对各地区项目食堂使用环保油及液化气情况进行市场调研,综合对比环保油与液化气的环保效果、使用费用、安全性、具体操作模式等指针,形成环保油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为后期各地区食堂用油招标工作提供指导性意见。

第一服务控股将供货商种类整体分为采购类、服务外包类两大类型。采购类供货商包括工程材料、办公用品、消防物资、工服、标识、绿化养护物资、设备设施、设备辅材等;服务外包类供货商包括秩序服务╱清洁服务╱化粪池清掏╱绿化养护服务等外包、生活╱建筑垃圾清运、电梯╱消防系统╱供配电╱水泵╱锅炉等维保外包、综合维修服务外包。

#02

绿色运营,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物业企业通过制定严格的排放控制规定,对大气、水、噪声、固体废弃物等排放物进行严格把控,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而降低碳排放量。从ESG报告中披露的数据看,已上市物企中,共有20家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0万吨以下,仅有远洋服务、中海物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50万吨。

从具体披露情况来看,企业披露数据维度各不相同:碳排放量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大部分是将由外购电力、外购热力等产生的二氧化碳计算进企业总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并不属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而排放量在10万吨以下的大部分企业并未将外购能源产生的温室气体纳入计算范围内,且信息较为模糊。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数据来源:2020年ESG报告

这里采用披露较为详细的恒大物业作为参考。2020年,恒大物业企业日常经营的一次能源消耗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2892.19吨,以此作为物业企业基准,且全国大约共有13万家物业企业,预计物业行业整体碳排放量在4亿吨左右;已知2019年中国的碳排放量达到140.93亿吨,以此作为2020年全国总碳排放量,预计物业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比例不超过3%。由此可见,物业行业整体碳排放控制效果较好。

图:2020年恒大物业温室气体排放量情况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数据来源:恒大物业2020年ESG报告

在能源管理上,物业企业通过制定能源消耗相关规定、定时监控能源利用情况,从管理技术层面对能源消耗进行定向监测,从而达成节能减少碳排放的效果;

在能源使用上,物业企业通过使用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减少常规能源的使用。

例如,蓝光嘉宝服务将所管商业项目公共区域、地下车库等的照明灯由普通灯泡更换为LED 节能灯。同时,在地下车库、公区采用时控灯,楼道及单元大堂采用声光控灯、雷达感应灯,合理控制灯光,部分园区试点使用太阳能高杆灯;在生活水泵房采用变频无负压系统;在电梯机房空调使用时控开关控制空调开启时间。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图片来源:蓝光嘉宝服务2020年ESG报告

#03

绿色办公,践行低碳办公理念

在日常经营方面,企业积极引导员工养成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的好习惯,主要集中在绿色出行、绿色用水、绿色用电三个方面:

绿色出行,鼓励员工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使用;

绿色用水,通过节水改造,在保证用水的情况下,减少出水量;

绿色用电,倡导员工,及时关灯、空调以及其他电器,减少电能消耗。

#04

绿色社区,宣传与执行两手抓

物业企业拥有天然庞大的社群资源,在绿色文化宣传建设上具有天然优势。企业通过绿色文化活动展开,一方面提高客户群对于低碳理念的认知程度,另一方面全面营造绿色文化建设氛围,树立环保的企业形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正荣服务启动“不塑之约”环保主题活动,通过提倡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全员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从源头上抑制“白色污染”。在日常办公和生活中,提倡减少一次性纸杯、塑料瓶的使用,通过出门携带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等行为,减少消耗保鲜膜。

物企可持续发展之路

科技手段为最大切入口

在物企探索 “碳中和”革新之路的过程中,能源和效率是两大核心要素,增加对新能源以及电力使用是降低碳排放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新能源的利用以及电力结构的改善对于物业企业来说,涉猎过深,受制于行业的整体发展现状。

因此,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作为减少能耗、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正是破局的关键点。通过结合绿色管理与数字化转型,将“双碳”目标植入到日常运营管理中,真正驱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物业企业的低碳智慧科技研发正在逐步摸索过程当中,目前,企业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能耗管理平台,重点集中在碳排放信息管理系统与网络化管理的技术集成方。

通过碳排放智能调节系统,形成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碳排放优化配置方案,对社区内设施设备、园区环境、能耗消耗以及碳源分布进行实时监控,控制整体碳排放量位于合理区间。

例如,世茂服务旗下科技公司世茂物联研发“空调智控器”应用于世茂小区内的电梯机房中。

采用高精度温度传感器,可感应电机房内实时温度,并利用全向红外控制、NB-IoT无线传输等技术,实现电机房空调感温自动开启/关闭、远程直接操控、预算参数控制等多种智慧控制方法;

通过实时温感、远程控制,电机房内的空调可以实现随温度变化而开或关,而物业管理人员也无需再爬至顶楼机房,以科技创新实现对项目精细化物业管理、环保节能的目的。

聚焦ESG发展理念,物企引领绿色社区发展未来

图片来源:企业公众号

目前,企业也在大力拓展更大片区的城市服务业务,物业公司对于智慧科技手段的应用能够覆盖更广阔的市场范围,赋能低碳城市建设,这也是企业与科技公司合作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总而言之,“碳达峰、碳达峰”目标和数字化进程相互促进,一方面,“双碳”目标推动行业内智能化升级加速,通过良性竞争,促进行业内各家企业共同走向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科技赋能行业内绿色行动开展,实现降本增效,大幅降低经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此外,物业公司还可以通过一些细微的地方切入“双碳”理念,如从社区入手,通过社区活动传播低碳理念,提升普通社区居民在低碳减排中的责任感及使命感,为推动低碳生活、实现健康人居环境贡献细微但伟大的力量。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点星火-中城联盟社区减碳行动”在上海·朗诗绿色街区首发,30多个家庭相聚,从日常生活中找到节能减碳的灵感。

6月12日,“一点星火-中城联盟社区减碳行动旭辉永升站”在上海·旭辉澜悦苑社区举办,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辐射到更多的社区,更希望凝聚社区的每一点星火,形成力量,推动全社会关注3060宏伟目标。

结语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未来40年发展的重点之一,各行各业都在抢先布局,争相踏上这班“双碳时代”列车。物业行业更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实现多方低碳转型,追求企业的长久发展。同样,数字化改革作为另一风口,和低碳目标融合发展并行不悖,抓住时代的发展机遇,深度融合数字化与低碳建设,是物业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必选之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