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4分钟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朱萍、施诗、李婷菊

  编 辑丨徐旭、林虹、李莹亮、陈思颖

  8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康泰生物(300601,股吧)获悉,其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研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已经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单克隆毒种,后续将严格按照人用疫苗质量要求进行毒株评价,筛选疫苗用毒种,为疫苗最终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打下良好基础。

  凌晨,话题#深圳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德尔塔变异株#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此外,康泰生物内部进行的交叉中和试验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已获批紧急使用的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对多种新冠变异株也能够产生良好的中和反应,仍具有保护性。

  另外,8月4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官微发文称,近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团队最新发现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IC50高达5ng/ml。

  这意味着,单抗对德尔塔(Delta)等新冠变异株有效,新冠肺炎治疗有望迎来特效药!(相关报道:重磅!国药集团发现对抗“德尔塔”新药物!新冠治疗有望迎来特效药!)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此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科兴生物、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等国内主要新冠疫苗厂商的负责人7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他们的疫苗也对德尔塔等变异株依然有保护效力。

  据了解,德尔塔毒株的特点主要包括:

  1)传染性更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比阿尔法毒株高50%,比原始新冠病毒高一倍;同时,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 天。

  2)病毒载量高,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

  3)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现有疫苗仍有保护作用。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康泰生物成立于1992年,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

  成立后,康泰生物涉及乙肝疫苗及其他人用疫苗产品线。截至目前,康泰生物已上市销售的产品涵盖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等。

  2020年2月,康泰生物启动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工作;同年8月,康泰生物与英国阿斯利康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国内进行临床开发、产业化;去年9月,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康泰生物所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8月1日盘后,康泰生物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2000万张,初始转股价格为145.63元/股,募资不超过20亿元,全部投入新冠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等新冠疫苗生产相关项目。

  根据可转债申请上市公告,扣非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资将全部投入百旺信应急工程建设项目、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车间项目,两个项目均用于生产新冠疫苗,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3.57亿元和6.43亿元。投产后,募投项目的设计产能合计为4亿剂/年。

  此外,康泰生物还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所生产的新冠疫苗,预计今年年内实现上市。

  Delta变异毒株“肆虐”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2亿

  近期,新冠疫情在多国出现反弹,其中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而美国成为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方面,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本轮疫情已波及17省份,全国中高风险区达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指出,南京疫情遵循“点状-线状-弥散”规律,目前如果把禄口机场作为一个爆发点来看,是循着航空线路向各个省市扩散,这提示疫情尚在可控之中。“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

  不少公卫专家认为,此轮疫情反弹主要源于Delta变异毒株“肆虐”全球。

  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Delta病毒,国内外公卫专家们指出,当前多款新冠疫苗依旧有效,可以降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虽然疫情反弹,但是多个国家却放松了经济封锁,其中英国甚至全面解封。对此,专家们表示新冠病毒将伴随人类一段时间,不会立即结束,因此防控政策需灵活调整。

  8月4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疫情的走向将取决于G20集团如何行动,并呼吁各国暂停加强针的应用。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据据新华社,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15时21分(北京时间5日3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达200014602例,累计死亡病例4252873例。

  从国家来看,美国、印度、伊朗、印度尼西亚、巴西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2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61万例。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7月30日,过去4周,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中,有5个区域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了80%;同一时期,非洲地区的新增死亡病例数上升了80%。

  WHO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全球确诊和死亡病例上升主要由Delta病毒引起。目前已经有至少132个国家与地区发现了Delta变异病毒株。

  与此同时,国内也出现多起由输入型病例引起的散发病例。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4日表示,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截至8月4日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随着疫情的蔓延,Delta病毒的特点引发关注。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William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表示,Delta病毒量较大、复制速度非常快,S蛋白(Spike Protein)有所变化。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8月4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Delta病毒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逐渐进化为一个传播速度比以前病毒株更快的一种病毒。“这个病毒传播速度比较快,潜伏期比较长,病毒载量比较高。”

  张文宏指出,Delta病毒是目前全球最主流的病毒,大多数国家流行株都是Delta病毒。中国的输入型病毒无论是其他城市还是上海,虽然来源不一样,但是都是Delta病毒。他认为,最近国内多起由输入型疫情引起的传播和蔓延,与Delta病毒传播速度更快是有关系的。

  不过,他强调,无论是Delta病毒还是其他毒株,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积累的防控、治疗经验,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奏效的。“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我们不具备对付Delta病毒的能力。”

  新冠疫苗仍旧有效

  近期,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出现疫情反弹。美国疾控中心(CDC)一份针对马萨诸塞州科德角地区新冠疫情暴发的研究报告显示,有127名接种过疫苗的Delta病毒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与84名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一样高。与此同时,马萨诸塞州巴恩斯特布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该县与当地疫情有关的 469 例病例中,近75%的病例已完全接种疫苗。

  不过,美国CDC的卫生官员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将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10倍甚至更高”,并将感染风险降低“3倍”。

  一位公卫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国内出现几例接种疫苗后依旧感染的情况,但是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一情况。“综合所有数据而言,感染的人数只是个案。新冠疫苗依旧有效,在降低患重症和死亡风险的同时,也延缓了疫情蔓延的速度。”

  张文宏也认为,需要用比较科学的方法来看待该问题。Delta病毒在全球蔓延之后,全球已经有不少在临床研究和真实事件研究方面的数据,尤其是在疫苗接种非常好的国家。

  他指出,根据数据显示,“Delta毒株引发的感染疫苗突破的病例数比原来病毒毒株突破数量有所增加。但是大家无一例外可以看到,疫苗接种后,Delta毒株引起的重症化和死亡是出现急剧下降的,也就是说对于Delta毒株,现在疫苗接种的保护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表示,“最好还是打疫苗,疫苗可以减缓病例激增。”

  他强调,对于未接种疫苗的地区,Delta病毒是灾难性的,必须想办法努力扩大疫苗接种。“我们小组建立了模型,即使是Delta变种,迅速接种疫苗能保护非常多的人。”

  此外,多项研究表明,目前多个新冠病毒疫苗对Delta疫情仍有效。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7月中旬发布的一项研究,针对Delta病毒,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88%,接种阿斯利康两剂疫苗的有效率为67%。

  国产疫苗有效性也不甘落后。中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我国科兴公司灭活疫苗,对所有症状的轻症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

  7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表示,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国产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Delta不会自行消散,但是免疫措施和安全政策可以帮助控制疫情,避免病例非常猛烈地激增。”

  张文宏预计,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然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但是,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的水平,那么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或者说将“新冠”的危害通过疫苗接种,在短期内通过人群免疫力的建立,降低至季节性流感的水平。

  防疫策略或将灵活调整

  虽然疫情仍在蔓延,但是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宣布解封。7月19日,英国政府宣布全面解封,这意味着强制戴口罩的法规作废,保持社交距离不再是法律要求。而从8月2日起,已全面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美国或欧盟国家游客入境英国后无需隔离。英国人迎来了自去年3月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自由日”。

  新加坡亦是如此。7月底,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贸工部长颜金勇、卫生部长王乙康发布联合声明称,新加坡将过渡到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新加坡坚定走向逐步解封的道路。按照新加坡政府的计划,如果新加坡在9月接种率达到80%,政府将逐步放宽社交人数限制,并重开边境。

  日本则是一边抗疫一边举办奥运会。尽管近期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东京甚至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奥运会仍以“气泡办赛”的模式举行。据悉,来自全球各地的奥运健儿无需隔离14天,只需在机场和奥运村各查一次核酸,结果呈阴性的3天之后就能参加比赛。

  不难看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一年多以后,不少国家开始容忍病毒与人类共存的“新常态”。

  王乙康认为,要根除新冠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当接种率提高后,会以更贴近治疗流感的方式应对疫情。

  Hanage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个长期事件,将会伴随人类一段时间。“人们希望说疫情很容易控制,但疫情实际上是不断变化,应随时根据情况调整防疫策略。”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Adam Finn指出,“我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面对新冠肺炎的问题。虽然新冠病毒不像流感病毒那般多变,但它所展现的基因变异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灵敏。因此我认为新冠病毒会是个持久问题,每年因此死亡的人可能会有数千,甚至数万人。”

  张文宏强调,目前是新冠全球性大流行时代,中国对疫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会是一个常态化抗疫的状态。“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

  多国今秋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目标暂定60岁以上老年人

  鉴于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以色列希望成为第一个为60岁以上的民众提供第三剂新冠疫苗注射的国家。

  随着变异病毒德尔塔在世界范围内愈发广泛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计划为国民注射第三剂疫苗,以色列总统伊扎克·赫尔佐格(Izchak Herzog)将是该国第一个接种第三剂疫苗的老年人。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 (Naftali Bennett)7月30日宣布,政府将为至少5个月前接种过第二剂疫苗的人提供第三剂疫苗接种。“我呼吁已经接种了第二剂疫苗的老年人接受第三次疫苗接种。”他说,“这可以防止重症和死亡。”

  以色列的一个专家团队此前曾推荐使用Biontech Pfizer的疫苗进行此类加强针剂的注射。根据以色列政府部门的说法,以色列已经有2000名免疫缺陷患者接受了第三剂,没有任何严重的副作用。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以色列近期单日新增新冠病例人数又有显著增加。)

  自今年6月初以来,该国使用Biontech/辉瑞疫苗接种的有效性急剧下降。据以色列卫生部门称,接种该疫苗只能防止 39%的新冠病毒感染和91%的重症。同时,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也对该国带来威胁。自8月以来,以色列已连续多日单日新增病例突破2000大关,打破了以色列此前保持了4个半月的低水平病例增长纪录。但也有政府部门专家批评说,有效性数据缺乏科学依据。在今年春天,该国曾报告说该疫苗可以预防95.8%的新冠感染,99%的住院和重症以及死亡。

  以色列作为全球疫苗接种的领军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始于2020年12月,也因及早地覆盖全部成年人口以及12岁以上青少年而赢得赞誉。

  截至8月3日晚,以色列卫生部报告累计确诊病例882391例,现有确诊病例23107人,其中221人病情严重,46人需要使用呼吸机。8月3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09人,新增死亡病例3例。

  法德美或于秋天开启第三剂接种

  欧美多国也在筹谋着第三剂疫苗的接种,以色列的疫苗接种数据可能会为其他国家在疫苗加强针上的决策提供帮助。

  法国卫生部表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9个月后,部分人群的免疫反应会减弱。因此“可能有必要“为部分养老院老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以及有超高新冠重症风险的人群补种第三剂疫苗。补种将在接种第一剂的9个月后,可能从9月份开始。与此同时,法国卫生部8月3日宣布,将于下周公布将对哪些人群提供第三剂疫苗接种。

  法国科学委员会和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COSV)在7月初发布的两份意见中也指出,现有研究显示,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的疫苗抗体水平会较早或快速下降,而该群体可能会对法国的医疗系统带来严重负担。因此委员会认为,为部分养老院和居家的80岁以上老人补种第三剂疫苗是“合理的”。

  法国的邻居德国也于8月2日宣布,将自9月1日起,为老年人、免疫力低的人群,以及此前未接种过mRNA疫苗的人提供第三剂疫苗接种,即辉瑞/BioNTech或莫德纳疫苗。

  7月29日,美国外科医生Vivek Murthy博士对媒体表示,美国“很有可能”在今年夏末,或初秋之前,决定是否为民众注射疫苗加强针。

  而早在以色列和德国之前,阿联酋和巴林等国就已在今年6月开启了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工作。土耳其也在8月前在全国输送了490万剂第三针疫苗,目标人群为50岁以上人群及医护人员。印度尼西亚也已经开始为医护人员接种第三剂疫苗。此外,英国、瑞士、柬埔寨等国也在积极为第三剂疫苗的推广做准备。

热搜第一!康泰生物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全球新冠确诊超2亿,多国将开启“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