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2021-08-05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随着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眼镜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近视人群几乎永久需要使用眼镜产品以及更换频次高等特点更是保障了眼镜产品市场的稳固和潜力。

2021年6月7日,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月镜片”)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向创业板发起冲击。此次上市,明月镜片拟发行不超过3358.54万股,由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并于2021年7月8日成功上会。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明月镜片官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明月镜片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类眼镜镜片生产商,其“明月镜片”品牌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市场知名度。公司的业务涵盖树脂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镜片光学结构、光学膜层及功能化镜片的研发及设计,树脂镜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及个性化定制生产,镜架设计及成镜的生产、销售。

但值得注意的是,明月镜片存在重销售轻研发、业绩增长乏力、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发现网向明月镜片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令人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明月镜片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重销售轻研发,业绩增长乏力

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09亿元、5.53亿元和5.40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9.51%、8.46%和-2.32%;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4.66万元、6984.60万元和7000.49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4.87%、112.64%和0.23%。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wind(单位:万元)

尽管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但却可以看到,明月镜片的营业总收入增速逐渐放缓,2020年甚至出现负增长,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也与上一年度相差无几,增长乏力。

这或与明月镜片重销售轻研发的经营模式有关。

明月镜片邀请陈道明作为代言人,在市场上大规模投放广告,还在最强大脑、非诚勿扰等综艺节目上做广告宣传。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682.06万元、1.04亿元和1.1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08%、18.80%和20.87%,金额和占比不断上升。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反观明月镜片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谓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35.41万元、1626.62万元和1762.4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仅分别为3.01%、2.94%和3.27%。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尽管在营销方面花费颇多,但却并未给明月镜片的产品销量带来正面影响。报告期内,明月镜片主营产品镜片的销量分别为3851万片、3321万片和2786万片,呈下滑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后称,眼镜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如果明月镜片不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未来与竞争对手相比不能持续保持在技术工艺、新品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优势,无法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能存在因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此外,明月镜片还存在应收账款和存货双高的问题。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18亿元、1.38亿元和1.49亿元,呈逐渐增长趋势,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07%、24.89%和27.58%,占比较高。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3亿元、1.21亿元和1.01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99%、29.35%和21.39%,存货金额较大。明月镜片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系根据镜片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因素而提前生产备货所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应收账款和存货较高的问题,给明月镜片的资金方面带来较大风险。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者存货发生跌价,都会给明月镜片的资金造成损失和不利影响。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

明月镜片的主营收入主要依靠镜片这项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来自镜片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0亿元、4.48亿元和4.36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收入的85.48%、81.33%和81.04%,占比超八成。

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主营产品镜片的产量分别为3829万片、3197万片和2457万片,销量分别为3851万片、3321万片和2786万片,产量和销量均逐步减少;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43%、83.02%和77.01%,产能利用率未达饱和状态且逐渐降低。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尽管镜片的产销量和产能利用率均处于下滑态势,但明月镜片却依然计划大规模扩产。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IPO,明月镜片拟募资合计5.68亿元,其中3.00亿元用于高端树脂镜片扩产项目,1.41亿元用于常规树脂镜片扩产及技术升级项目。项目达成后,明月镜片将新增高端树脂镜片产能1650万片/年、新增常规树脂镜片产能850万片/年,合计新增产能2500万片/年,约等于2020年的全年产量。

明月镜片lPO:产能利用率下滑仍募资4.41亿元扩产存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业内人士指出,在业绩颓疲的情况下,明月镜片能否顺利消化新增产能充满不确定性。尽管眼镜市场有巨大的潜力,但如果明月镜片无法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依旧是无用的。新增产能如若不能带来预期的收益,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陈雯)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