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上市:日用餐厨具领域龙头竞争优势突出为实现跨越性发展上市“加油”

2021-08-05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8月5日,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双枪科技”,股票代码:001211)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A股,敲钟上市,成为中国“筷子第一股”。

对于这样一家在资本市场初露锋芒的公司,投资者需要了解公司的关键信息,不仅需要了解其产品结构、技术实力、经营业绩,更需要了解其核心竞争优势和未来发展前景,综合分析才能做出科学的市场估值。

19年创新开拓成就日用餐厨具领域龙头

根据招股书显示,双枪科技成立于2002年,以“普天之下,有华人处,就有双枪竹木”为企业愿景,以自有品牌“双枪”向国内外终端消费者供应系列齐全、设计独特、材质新颖的环保日用餐厨具产品,拥有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他餐厨具5个大类,超过1000种单品,年销售筷子约 3 亿双、砧板约 1000 万片,是我国日用餐厨具领域的龙头企业。

公司强大的生产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已建成浙江杭州、庆元、龙泉三大加工生产基地,员工超过 1200 人,拥有 3.2 亿双筷子、950万片砧板、900万个勺铲、80亿支签类以及 300万个其他餐厨具的生产产能。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以研发设计为驱动,子公司浙江双枪系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并设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

公司立足于璀璨的中华文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精湛工艺对竹木材料进行深加工,并以设计对产品赋能,推动文化创意与传统餐厨具的深度融合,把人们司空见惯的普通餐厨具做成了具有健康、环保、艺术等价值的科技产品。

“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上市:日用餐厨具领域龙头竞争优势突出为实现跨越性发展上市“加油”

凭借创新产品,公司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礼品筷、2010 年上海世博会礼品筷、2016 年杭州 G20 峰会礼品筷制造厂商,曾被评为“浙江省名牌林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

公司还致力于推动日用餐厨具行业向前发展,已成功研发出“自动激光雕刻机”、“自动筷子包装机”、“自动砧板包装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大幅提高公司生产能力,也为行业树立了发展标杆。

截至2020年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计拥有 40 项发明专利、99 项实用新型和 122 项外观专利,并荣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第二届中国绿色产业博览会金孔雀奖”等殊荣。

构建行业领先的多元化立体式营销网络

招股书显示,双枪科技业绩表现亮丽,2018、2019、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8亿元、7.18亿元、8.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8976.11万元。可见,公司业绩成长能力强劲,即便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也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双枪科技的产品能够得到市场高度认可,除了生产能力和研发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还得益于市场营销方面的竞争优势。

公司已建立商超、经销商、电商、外贸、其他直营等多元化立体式的营销网络,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以及欧美部分国家。

首先,公司以“商超+经销商”模式打通产业下游通道。

商超渠道是公司最重视的销售渠道,经多年拓展,已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各大连锁商超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商超渠道成功的基础上,公司大力布局经销商渠道。截至目前,公司已建立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的经销商体系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

其次,公司顺势而为积极布局电商渠道。

2016年底,公司抓住线上消费发展机遇,收购了杭州漫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电商团队,利用天猫、京东等大型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产品零售直销。报告期各期,公司电商渠道销售额分别为9,573.69万元、14,034.86万元和23,180.60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度收入增速分别为46.60%和65.16%,呈快速增长趋势。

再次,公司拓展其他直营和外贸渠道。

在其他直营渠道方面,公司获得了双立人、宜家等客户的认可,成为其砧板、刀架等日用餐厨具的主要供应商。在外贸方面,公司成为美国沃尔玛、英国沃尔玛、加拿大大统华商超的合格供应商。

公司通过各销售渠道齐头并进的方式,为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得公司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

把握行业机遇上市“加油”实现跨越性发展

日用餐厨具属于必备的日常用品,其市场与人口数量、家庭户数、经济发展水平等指标高度相关。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发展迅速,筷子、砧板等必要日用餐厨具在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人口总数约 14 亿,家庭户数达到4.76亿。预计到 2029 年,我国人口总数将达到 14.42 亿的峰值。

2014年我国限额以上日用品零售额为4389.80 亿元,2020 年增加至 6503.50 亿元,复合增长率约 6.77%。

按照每人每年更换一次筷子的频率测算,每年我国筷子需求量将达到 14 亿双左右;按照每户家庭 3-5 年更换一次砧板的频率测算,每年我国砧板需求量将达到 1.15 亿片左右,因此日用餐厨具行业发展规模想象力巨大。

“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上市:日用餐厨具领域龙头竞争优势突出为实现跨越性发展上市“加油”

双枪从筷子出发,将建成涵盖厨房配件,餐桌用品、竹木家居的多元化产品生态。公司本次首发上市募集资金4.75亿元中的2.75亿元将投入日用餐厨具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帮助公司解决筷子、砧板等核心产品产能瓶颈,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保障植物纤维复合产品业务顺利开展,增强盈利能力完善产品结构;推进优势产品体系建设;建设自动化仓储系统,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

此外,募集资金中的4000万元将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效率,打通全链条信息传递;加强经销商渠道信息管控,提高电商渠道信息处理效率;提升数据处理、整合、分析能力,为公司经营提供决策支持。

综上所述,双枪科技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能力、创新水平和营销网络,综合竞争优势突出,所在的日用餐厨具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高,未来业绩增长有望持续向好,投资者可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