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虎证券ESOP:大厂青年买房记,我用股权激励换了北京一套房

2021-08-0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在西二旗上班的程序员周鹏出生在河北保定一个普通家庭,作为一个在北京旁边长大的90后,他从小就喜欢看北京的高楼大厦,但他从没想过自己能在北京安家。

2021年的春天,在跟链家打了半年交道后,29岁的周鹏终于定下了一套回龙观90多平米的房子。

“在北京安家真不是个容易事,要不是套现了200万的股权激励,我怕是到猴年马月也买不了北京的房子。”

谈到买房的压力,周鹏庆幸在入职时拿了期权,如今股权上涨套现给周鹏的首付款解决了不少压力。

2021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住宅共计网签11.01万套,同比上涨了60%,突破了五年来的新高。

但是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其中“北漂”841.8万。暴涨的二手房交易量只占到了北京常住人口的不到1%。

与数千万的人口相比,能像周鹏一样在北京买房的“北漂”更是凤毛麟角。

不过对北漂们来说买房并不是无望,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崛起,股权激励这种资本化薪酬工具为普通人打开了财务自由的大门,越来越多的像“周鹏”这样的普通青年有了在一线城市买房的资本。

而这种有京房的感觉,是从前的“周鹏”们连想想都奢望的事。

工资只能糊口,想买房还是得靠股权

与周鹏类似,2007年毕业的程序员杨帅也有类似的经历。

杨帅是电子科技大学2007届毕业生,当时大学四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杨帅从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就业问题。

他也因此错失了去外企就业的机会,而是去当了一名程序员。

当时的杨帅心灰意冷,虽然后来拿到了股权,不过与在微软等外企就业的同学相比,他始终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起步阶段就摔了一跟头。

但是发展速度出乎他的意料,杨帅最终在2017年离职,同时卖掉了股份套现了2000多万元。

离职后,杨帅时常接到猎头的电话,但他感觉迷茫了,想重新规划下半生,不再只从钱的角度来考虑工作。

与周鹏用股权激励凑首付相比,杨帅的股权激励让他直接摆脱了房产烦恼,有空间也有时间去考虑更多的人生问题。

周鹏和杨帅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的共同点是依靠股权激励实现了“买房梦”,如果单纯的依靠工资,他们要在一线城市买房可能很难或者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工资只能解决养家糊口的问题,想买房、想实现财富自由只有一个方法,不是996,而是参与创业拿到股票。”这是360创始人周鸿祎对年轻人们提出的买房建议。

周鸿祎说的没错,2021年年初北京二手房交易均价达到了5.8万元/平,二环内房价更是突破了10万元/平。

据北京人社局的调查显示,北京企业平均薪酬达16.68万元,位居全国首位。但这还只是平均工资,现实中大部分人还是拿不到这个工资水平。

与高耸的房价相比,大部分北漂们的工资离买房还差的很远很远。

正如红衣教主周鸿祎所说,普通人想买房还是不能靠死工资。在资本助推创业的大潮下,股权的升值速度才有可能让房产自由成为可能。

对普通人而言股权激励这种新式薪酬,正在为越来越多像周鹏、杨帅这样的普通人打开在一线城市买房的大门。

哪家大厂的员工最容易实现买房梦?

目前国内的老牌互联网企业和独角兽新贵们为了吸引更优秀的人才,都会为员工们准备价值不菲的股权激励。

老虎证券ESOP统计发现,几乎所有的新经济企业都会特意设立股权激励方案,普通人拿到股权奖励的难度并不大。

以国内互联网老大哥腾讯为例,其在2001年到今天的20年间,累计推出过5期期权奖励方案,截止2020年末已行使和待授出的期权共计达到了14.43亿股。

单说14.43亿股很多人可能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按照7月初腾讯的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超过了8000亿港币。

在期权之外,腾讯还在每年的7月份定时为员工无偿授予股份奖励,自2008年以来腾讯已经累计奖励了2.27亿股,累计奖励人次13.76万。

按照上半年腾讯股票的平均价计算,这部分无偿股票总价值超过了1300亿港元,人均获益达到了百万港币左右。

腾讯的股权奖励着实是让其他“小厂”们羡慕,作为互联网圈的带头大哥,腾讯当然要对员工们大方点,不然核心员工们可能早就被挖走了。

另外并不只是腾讯有如此好的福利待遇。

相比腾讯,互联网新贵快手的股权激励力度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老虎证券ESOP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发现,快手上市前就已经为数千名员工设立股权激励。

截至2020年9月30日,有4551名快手公司员工认购5.24亿B类股份,人均持股11.5万。此外还有4546名非快手在职员工认购3.21亿相关股份。

按照快手超过100港币/股的股价来计算,参与股权激励的快手员工人均持股市值超1000万港币。

手握上千万财富,快手的员工们几乎可以在中国任何城市安家。

话说回来如果单靠工资,大部分快手员工们怕是连北京房产的门槛都摸不着。

在过去十年中国万众创业的大潮下,无数普通人参与到了这场世界级的创业中来,普通的“打工人”也有机会拿到大厂的股票从而获得财务自由的入场券。

老虎证券ESOP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创业老板们愿意给员工们分股份,股权激励的作用并不仅是薪酬福利,更是老板们安抚员工的“金手铐”。

在当下人才充分流动的就业环境下,老板们想留住优秀的员工不被挖墙脚,带锁定期的股权激励可能是当前最有效的方式。

“如果不是因为拿了股权,我可能早就离职了。”靠着股权激励在北京买房的周鹏狠狠吐槽了自己的老东家。

在老东家待了5年,周鹏因为工作上的糟心早就萌生了辞职的想法,但是想想自己的股权还没解锁,周鹏一直在忍着。

股权激励几乎都有锁定期,周鹏的这部分股份要分为4年分批解锁。

看着买房首付的缺口,周鹏也只能硬着头皮等。但最后周鹏还是等来了想要的结果,股权解锁套现凑够了首付款。

而周鹏自己也因为等待股票解锁期间的坚持,攻克了更多工作上的难题,实现了金钱与阅历的双丰收。

这种局面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公司蒸蒸日上的同时,员工也能分上一杯羹。这也是股权激励这项薪酬工具的设计初衷。

但并不是所有的股权激励都如人所愿,放弃股权的员工也大有人在,那到底什么样的股权激励是造富工具?什么样的股权激励又只是饼呢?

饼再大也只是饼,变不成房子

“我放弃了期权奖励,因为我不能再等了。”

同样在西二旗上班,已过32岁的运维工程师王聪放弃了某互联网公司的期权。

“女朋友催着结婚,我着急买婚房。可公司迟迟不上市,我实在是等不了股权变现了。”谈到放弃期权的心情,王聪也很无奈。

王聪在三四年前就已经获得了公司的股权激励。

常规的股权激励分为期权与限制性股票类奖励,张聪拿到的是期权,与金融概念“期权”一样,期权奖励也是需要员工按照约定的价格,在锁定期结束后购买股票。

如果未来公司股份价值大涨,员工按照原先相对较低的约定价格行权获得股份,会获得不菲的差价收益。

但公司上市计划的延后,王聪在年过三十着急结婚的无奈下,没有冒风险提前行权,而是选择离开了该企业转而涨薪跳槽到了字节。

在字节两年的打拼加上多年的积累,让王聪成功攒了一百多万,最后在家人的帮助下,王聪拿着190万的首付定下了回龙观附近“紫金新干线”的房子。

现在的王聪又跳槽到了快手并且拿到了股份,他表示身边很多朋友都靠股权激励拿到大钱,自己也不能再错过了。

王聪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股权激励在没有变现之前就只是一张纸,估值再高也不过是纸面财富。

作为“打工人”,并不是所有的股权激励都值得等。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股权激励的锁定期和业绩考核,拿到股份授予并不等于就落袋为安了。

比如有的企业上来就给股权激励设定了长达10年的锁定期,股份授予给你后,要分10年平均解锁,只要中途离职未解锁的股份就全部作废。

10年是个漫长的时间,大部分人是无法预测自己未来十年的人生走向,如果拿到的股权激励的总规模并不多,那被激励人当然要考虑自己能否承受如此之久的等待期。

另外有的股权激励还设定了非常严苛的业绩考核标准,业绩水平达不到,可能一分钱的股权激励也拿不到手。

比如特斯拉在2014年曾为了追求新车量产与产量,为员工设立了一项总量超500万股、现价市值超200亿人民币的股权激励。

特斯拉对这200多亿的股权激励没有设定时间期限,而是设置了4个业绩考核标准:分别是Model X、Model 3的量产、年产10万辆汽车以及在任何3个年度内连续实现超过30%的毛利率等4个考核标准。

2014年的特斯拉还没有今天那么风光,新车的量产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达成的。

但好在后来特斯拉顺风顺水,股权激励的前三个考核目标都达到了,但连续三年毛利率超30%的考核标准至今都未完成,这200多亿的股权激励还有四分之一仍然漂泊在外。

所以“打工人们”除了去看股权激励的价值之外,更要去清晰股权激励兑现背后的考核标准,如果考核要求极度严苛不可能完成,那这项股权激励有可能只是白纸一张。

对于股权激励里“坑”,研发老手“老张”的经历是惨痛的。

受朋友邀请,在百度工作多年的老张来到了一家小厂,在此之前老张已经在百度通过股权激励实现了北京房产自由,现在的他想再次实现一下跃迁,这家并不显眼的小厂就是他的新征程。

所以这次老张没有要很高的现金薪酬,目标都放在了期权激励上。

后来该“小厂”的势头也确实如老张所想,估值是蹭蹭往上涨,也一度让老张起了换一套更大房子的想法。

不过后来凉水泼的也快,由于受政策影响,该小厂所在的行业几乎是全军覆没,估值一夜清零。

本是大厂员工的老张以为降维打击迎来事业第二春,本想到连本来的大厂职位都给丢了。

所以对普通人来说,股权激励本身确实是实现财富自由的最现实方式之一,但是选股权激励还是要保持投资的理念,选对公司是关键。

如果你所在公司本身就没有活下去的希望,就算拿再多的股权激励也只能是一场空。

写在最后

在商业奇迹频出的当下,“选择大于努力”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存在的。而股权激励带来的造富奇迹,正在将幸运回馈给那些做出正确选择的人。

本文数据来源:腾讯公告、快手公告、网易新闻、中新网、证券日报等。

老虎证券ESOP是老虎证券旗下的核心业务单元,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股权激励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并管理员工股权激励持续赋能,目前已搭建了从方案咨询设计、股权激励系统管理、税务优化到在线行权交易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拥有超200人的综合股权激励相关的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的专业服务团队;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同时自主研发的股权激励管理系统拥有极佳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让老虎证券ESOP成为新经济企业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老虎证券ESOP服务客户包含已赴美/港/A股上市的企业,以及诸多处于创业期发展期和拟IPO的企业。客户覆盖医疗健康、文娱传媒、汽车交通、企业服务、在线教育等30+个行业。目前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近200家,为100,000+企业员工提供ESOP服务,遍布全球30+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