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未发现“地面有蟑螂”等问题,难道是记者诬陷奈雪的茶?

2021-08-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未发现“地面有蟑螂”等问题,难道是记者诬陷奈雪的茶?

8月3日,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当日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对奈雪的茶全国186家门店(全部店数603家)突击检查,针对食品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产品制作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检查,经多地政府监管部门实地检查,奈雪全国被查门店抽查结果合规合格,未发现有报道中提及的“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

未发现“地面有蟑螂”等问题,难道是记者诬陷奈雪的茶?

如此一来,岂不变成了媒体和记者诬陷奈雪的茶的公共事件了。要知道,媒体报道的是“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000031,股吧)店、长安商场店等多家门店均存在食品加工卫生环境脏乱、食品原材料变质、篡改标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而奈雪的茶回应的是市场监管部门经过突击检查,啥问题也没有。果真如此,奈雪的茶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起诉相关媒体与记者。那么,奈雪的茶敢这样做吗?有这样做的底气吗?

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媒体和记者是没有说假话的,也没有想诬陷奈雪的茶。相信媒体和记者在报道这些问题时,一定留下了证据。毕竟,现在用手机等搜集证据还是非常方便的。因此,媒体和记者没有必要去诬陷企业、诬陷经营者。更何况,市场监管部门的所谓突击检查,也是在媒体已经对奈雪的茶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曝光之后。曝光之后的检查与曝光之前的暗访,当然会存在时间差。有时间差,就会有不同的调查结果,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实际上,奈雪的茶不应当做出如此回应。这样的回应,不仅说明企业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有真心整改的想法,而且会把监管机构给“卖”了。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常抓常管,而不是媒体曝光就管、媒体不曝光就放任自流。媒体已经把奈雪的茶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曝光了,企业却认为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没有查出问题。那么,到底是媒体和记者存在问题呢,还是监管机构存在问题,这会让涉事媒体和监管机构都很尴尬。

未发现“地面有蟑螂”等问题,难道是记者诬陷奈雪的茶?

殊不知,如果奈雪的茶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认识到位,就应当借着媒体曝光和监管机构的检查,做出更加积极的姿态,拿出更加有效的行动。譬如看到报道后,就立即组织自查自纠,立即对相关门店进行整治,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监管机构的突击检查中,没有再查出任何问题,而不是否认存在的问题,且用监管机构突击检查的结果来为自己辩护。

显然,奈雪的茶在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公共事件方面,要比海底捞差太多。同样是门店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海底捞处理得让舆论和公众心悦诚服,门店生意不仅没受影响,反而更好了。而奈雪的茶在处理此起食品安全问题上,就显得太缺乏应对能力、太没有格局了。因为,不管怎么回应,也不管监管机构突击检查的结果如何,奈雪的茶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无法否认的,媒体和记者也没有诬陷企业。按照奈雪的茶的回应,俨然就成了媒体和记者对奈雪的茶构成诬陷了。这会惹怒媒体和记者,让媒体和记者实施反击的。

事实上,以加盟模式实施运营的企业,管理上的最大难点,就是如何让加盟者严格按照企业的规定执行,特别是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方面,能否严格执行制度与规定。因为,不同的加盟商,除了加盟者本人的素质之外,与门店的效益也有密切关系。凡是效益好的门店,一般各方面的条件都好。相反,效益差的门店,就很难说了,就会为了节省开支、降低成本,使用不合格原材料、放松门店管理、不顾卫生条件等。自然,就容易出现问题。

未发现“地面有蟑螂”等问题,难道是记者诬陷奈雪的茶?

也正因为如此,奈雪的茶出现极个别门店食品安全工作没有抓好,存在卫生条件差、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等,也就难以避免。而面对这些问题,奈雪的茶应当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而不是如何为自己辩护。辩护越多,问题就越严重,出现问题的概率也更大。对此,企业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应当从此起事件中真正吸取教训,真正认真整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让企业更加健康有序运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