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资药企“躺赚”日子一去不复返,阿斯利康加速共研、拥抱数字化应对新竞争

2021-08-05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外资药企“躺赚”日子一去不复返,阿斯利康加速共研、拥抱数字化应对新竞争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不断迭代发展,国家政策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落地医疗应用场景,外加上市场需求的演变、疫情的影响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未来。

老牌跨国药企阿斯利康近年来在药企创新浪潮中表现十分活跃,数字化医疗方面的战略布局自然也不甘落后。近期,阿斯利康在杭州市拱墅区设立了中国东部总部,借势杭州电商新零售、移动医疗及互联网产业基础,以及拱墅区提供的政策支持,聚焦于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这三大领域,并引入创新型药店新零售模式。

在阿斯利康的构想中,医药公司不再只是药品销售,而是为患者推出涵盖教育、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康复等各个环节的创新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而数字技术则可以渗透进其中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惠及更多患者。

对此,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接受了蓝鲸财经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谈到数字化医疗,我们要有这个想象力,能够看到一个突破性的模式,就像二十年前电商全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单一药企力量有限,搭建生态圈推动数字化医疗落地

近年来,阿斯利康频频跨界布局,与制药、器械、诊断、数字化、资本等领域的伙伴进行合作。赖明隆指出,单一药企的力量是有限的,若是想要建立更加全面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必须要连接更多的合作伙伴,这也是阿斯利康积极搭建创新健康生态圈、成为平台型公司的原因。

在数字化医疗方面的布局也不例外,阿斯利康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赋能合作伙伴一同推动分级诊疗、零售药店、慢病管理等。

赖明隆向蓝鲸财经记者具体介绍了零售药店、早筛早诊方面的数字化落地方案。

当很多患者只知道去三甲医院看病时,医疗场景变得局限,进一步加剧医疗资源紧张。那么可以通过数字化赋能基层医疗、零售药店等方面缓解这一问题。现在国外一些药店也变成诊疗、打疫苗的场所,接下来药店甚至可以作为临床研究的地点。阿斯利康与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合作,赋能后者成为“智慧药房”。新零售药店不再仅仅是人们购买药品的单一场景,而是可以融合更多院内院外的资源,把线下线上连接起来,通过数字化和“互联网+”对疾病管理进行一站式的服务,使得患者在家附近享受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而在慢病管理的全流程中,阿斯利康意识到,药品能够发挥的价值是有限的,更多需要从筛查、诊断方面入手。早筛、早诊无论在肿瘤还是慢病领域都意义重大,应促进慢病及癌症早期发现,但目前人们尚未有足够的意识和执行力进行定期的早筛检查。对此,阿斯利康支持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如“四病四癌”筛查车、放置在医院洗手间的肾脏病自助检测机器等,借助数字化的手段,通过5G技术让患者可以便捷地获得检查结果。一方面可以让人们更便利地接受早筛早查,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人们的健康观念。

“通过数字化医疗提高医疗资源的效率和有效性,可以把这些医疗资源用得更有效,惠及更多患者的,这非常重要。此外,数字化医疗还要追求在疾病治疗或者预防方面给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结果和医疗健康结果。”赖明隆如是说。

为保持领先地位多方面筹谋布局,试图将行业蛋糕做大

阿斯利康如此努力地筹谋布局,意欲何为?对于数字化医疗的布局如何能反哺阿斯利康的业务,赖明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表示,阿斯利康聚焦于如何把底座打通、把市场做大,如果有更多患者能够被尽早筛查出来,行业的蛋糕做大了,可以让全行业的企业获益,阿斯利康已然是行业的领先企业,市场扩大必然也可以使阿斯利康获益,同时这些举动也切实惠及了更多患者。

此外,赖明隆特别强调道:“我们根据不同的疾病搭建了诸多场景,临床医生在我们搭建的场景中为患者选择药品时还是由医生自己选择,他们当然可以不选择阿斯利康的药品。不过,我们的产品是国际领先的品牌,对产品的竞争力还是充满信心的。”

毋庸置疑,阿斯利康非常重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对于阿斯利康来说,中国市场的业绩占比已经超过20%,是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

然而,中国的医药产业近年来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格局悄然重塑。一方面,国家推出集采等政策,又伴随着本土创新药企发展势头迅猛,传统外资药企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然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创新环境日渐成熟,在研发新药、高端生产、医疗器械等方面都快速发展。政府对医疗的投资不断加大,同时推进多层次医疗支付制度,商保也开始完善起来,消费者对医疗的需求不断升级,未来市场的需求非常可观。

这样的情况下,阿斯利康需要思考未来怎么在中国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怎么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

对此,赖明隆表示,阿斯利康目前有四个对策,第一个是加速自我研发;第二是跟本土创新企业共同研发新的药品;第三是代理更多其他公司的优质药品,包括国内国外的企业;最后一点便是联合更多药品以外的器械诊断等数字化公司。阿斯利康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建立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孵化全医疗产业的公司,包括药品、诊断、数字化等方面,阿斯利康为创新企业提供商业化支持、资金支持以及其他专业服务。

“阿斯利康非常看好在中国市场巨大的新机会,因此必须要联合当地强有力的企业一起去做,这是阿斯利康接下来必须去做的一个方向。”赖明隆指出,阿斯利康希望作为一个平台,与更多公司合作,共同孵化更多的创新项目,促进全产业链共荣共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