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园均按60%限流要求压缩进园人员

2021-08-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公园均按60%限流要求压缩进园人员

昨日,北京动物园猩猩馆关闭。新京报记者 彭镜陶 摄

公园均按60%限流要求压缩进园人员

昨日,丰台区,资和信百货大楼,入口加设了测温仪器,每位顾客必须扫北京健康宝。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京近日发布9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其中提到全面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压缩调控公园景区人流规模,强化酒店宾馆民宿疫情防控,严防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风险。昨日,新京报记者到部分公园、商超和酒店进行现场探访。

公园 景区

动物园关闭部分室内展馆

措施中提到,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60%限流开放公园、景区、名胜古迹,坚持“能约尽约”,推进预约常态化,加强人流动态监测调控。

8月2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要求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北京动物园等12家市属公园限流比例调整至60%。同时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醒游客,提前安排游园时间,应约尽约,提前做好网上分时预约,按照预约时段来园游览,避免扎堆聚集。

记者来到国家博物馆北门检票处发现,多位游客因未预约到门票而被拒绝入内。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国家博物馆每日限流人数15000人,“票很难抢,基本上系统刚放出来就抢没了。”

预约成功的游客,要求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低于37摄氏度方可入馆。工作人员称,为保证游客安全,馆内早中晚至少消毒3次。

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看到动物园里并不像往年暑期一样拥挤,室外的展区很少有人聚集。即使在室外,大多数游人也会佩戴口罩。

部分室内展馆已经关闭,这些展馆空间相对比较狭小,比如猿猴馆、猩猩馆,已关闭的展馆门口仍然有提醒游人戴口罩、不扎堆的提示。但一些相对比较空旷的展馆仍然开放,比如狮虎山的一处室内展馆。在一个老虎展区,仍然出现了游人扎堆聚集的现象,大概十多个人挤在展区的玻璃前,有三四个青少年没有佩戴口罩。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知新京报记者,昨天下午接到通知后,他们关闭了部分室内展馆。除此之外,按照要求,动物园工作人员和游人接触时必须佩戴口罩。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动物园内工作人员都按照规范佩戴了口罩。

有游客未戴口罩入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坛公园,据公园票务部工作人员介绍,限流后公园每日放票量约4万张。同时,公园售票处每半个小时会进行消毒,园内每一个小时消毒一次。

在门口,安检人员提前游客在入园前佩戴好口罩,在北京健康宝自查并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正常才能进园。如无健康码,或健康码红码、黄码均不得入园。

但记者发现,有的游客没带手机,最后测量了体温后也让入园了。工作人员表示,“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能进就让他们进吧。”另外记者注意到,少许游客不听工作人员劝导,未佩戴口罩便进入园内。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称,面对这种情况,只能是以劝阻为主。

商超 医院

一些顾客进店未扫“健康宝”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三里屯太古里发现,所有通向商场的进出口均放置了隔离带,且隔离带旁有保安把守,提醒进入太古里的顾客及时扫码。

位于太古里东南方一个入口处,用8个隔离带组成了一条通道。通道前端左右两侧各放置了“北京健康宝”二维码,有两名保安在此提醒每位顾客必须佩戴好口罩、扫码后才能进入通道,通道末端放置了红外线测温计。

在南区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有一名保安手持二维码在此把守,每辆进入停车场的车辆都要扫码。该名保安表示,进入地下停车场的车辆必须扫码才能进入,当记者询问人数多的时候只扫司机一人是否可以,对方称可以。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新京报记者发现,至少有10辆车进入地下停车场,所有车辆只有司机扫描了二维码。

进入太古里商区后,记者看到部分顾客在进入后就将口罩褪至下巴处或鼻子下方,甚至有人直接就把口罩摘掉了。

一家咖啡店门口放置了二维码图样和消毒液等,记者刚进入时,店里的工作人员会提示扫描“北京健康宝”的二维码,然而扫码后无人查看。记者进门三分钟内,有至少3名游客进入咖啡店时没有扫描二维码。店内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有专门的人把守门口,“忙的时候顾不上看有没有人扫码,也来不及看扫没扫上”。

在一家售卖运动装备的店里,记者看到三名店员中有两名没有佩戴口罩,当记者以天气炎热为理由询问一名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摘下口罩时,对方表示肯定。

医院门外设置两道管理关卡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院东门处设置了两道疫情防控管理关卡,第一道关卡的喇叭里循环播放着“进入医院人员,请提前打开‘北京健康宝’”的提示,四名保安人员检查进入人员的“健康宝”登记信息,显示“未见异常”方可通过。医院门口保卫处设有红外线测温仪,在仪器屏幕上能够看到通过人员的实时体温。据保安人员介绍,如果有不戴口罩的人通过,仪器屏幕上会显示黄色图标进行提醒,如果体温异常的人通过,仪器屏幕则会显示红色图标提醒,“这时我们就会有专人把他领到发热门诊去。”

进入门诊楼,入口处设有金属和体温检测门,门诊楼一楼所有人员都佩戴了口罩。在医院急诊楼东面的绿化休息区内,记者发现有4名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该绿化休息区北部还有数名男士聚集,均将口罩拉至下巴。

酒店 民宿

酒店房间、前台每天消毒

按照措施要求,所有进入酒店宾馆、乡村民宿人员,全部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逐人查验通信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为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以及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提供服务,坚决劝阻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

昨日下午,记者在桔子酒店天坛东门店看到,前来酒店入住的客人并不多。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华住集团旗下所有北京酒店均不接待14天之内出京的京内人员以及京外游客。在防疫措施上,酒店每两小时会对前台、地面等进行消毒,工作人员佩戴一次性口罩并注射疫苗。

在喆·啡酒店天坛公园地铁站店,记者进入酒店便发现摆放在电梯门口旁的消毒液。工作人员称,目前酒店不接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只要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有‘星标’的都不可以。”据介绍,目前酒店所有进出口、电梯每两个小时消毒一次,房间每天消毒一次,并进行记录。在消毒记录本上,记者看到每天每个时段的消毒记录都有工作人员签名。工作人员全员注射新冠疫苗,并佩戴口罩。

希岸酒店北京南站永定门地铁站店的工作人员称,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住酒店需要出示北京健康宝、行程卡,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房间、前台每天消毒,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

北京国际饭店工作人员介绍,旅客需要提供14天内的行程卡,没有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且健康宝正常可以入住。“入住酒店之前,您需要关注自己的行程卡,如果行程卡上出现‘星标’,酒店是不接待入住的。”

个别民宿存在“不扫码”漏洞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部分民宿。靠近首都图书馆的一家民宿工作人员称,目前该民宿只接待低风险地区人员,“只要健康码是绿色就没问题”。房间每日会用消毒喷剂进行消毒,床单被罩也会用消毒液进行清洗,工作人员也会实施每日消毒、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

靠近国贸CBD、欢乐谷的“强迫镇”民宿称,“只要能顺利进入北京就可以正常入住”,房间换客后会进行消毒,但没有针对工作人员的相应防疫措施。

靠近朝阳门的一家显示为“东大桥山水铂宫豪装开间”的民宿工作人员称,外地游客入住需要扫描健康码,为“绿色”就可以入住,但如果“不想扫码,可以走地下车库”。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彭镜陶 慕宏举 实习生 王苗苗 吴静涵 吴梦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