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石智勇邀请志愿者合影

2021-08-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红观奥运】

“还有谁,还有谁,还有谁?”石智勇3破纪录拿下举重金牌,下台后不停怒吼。我就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能看到他胳膊上的肌肉在颤抖,感受到他身上气势逼人。

我是在日留学生陈天姿,也是东京奥运会志愿者,主要服务于举重比赛的颁奖环节。所以,得以有幸在现场目睹了李发彬的“金鸡独立”和石智勇怒吼等名场面。

我们的工作又分为托奖牌、送鲜花、做引导和国旗管理几大类。其中,引导环节最为棘手,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不见得都会讲英语,沟通起来难免磕磕绊绊。我们有时会连讲带比划,告诉他们什么时候上台、什么时候升国旗、什么时候合影,先后流程都要讲清楚。

我是个小红书博主,于是专门在小红书上发了一个科普表彰式志愿者的视频,好多人留言问我颁奖的各种细节,有没有遇到什么有趣的经历。

其实,最麻烦的地方还不是语言障碍,能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员,刚刚赢下比赛,情绪非常激动,处于这种亢奋状态下,很难与外人平静交流。但我们要赶快引导他们进入既定颁奖流程。

石智勇破纪录夺冠后,可能是在释放压力,扯着嗓子不停怒吼,几分钟内根本听不进旁人的任何语言。作为志愿者,我一边为同胞创造佳绩感到骄傲,恨不得和他一起庆祝。同时,又不能忘记身为志愿者的职责,缓缓平复下他的情绪后,告诉他说,千万不能耽误接下来的领奖牌、升国旗的重头戏。

没想到石智勇和我说,“你可不可以跟我合张影。”我立刻回答:“这个,好呀!”石智勇非常可爱。根据规定,我们志愿者不能主动和运动员合影,但如果运动员主动的话,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到底是奥运冠军,在那么激动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清醒,没有忘记要定格下这幸福的时刻。

这么重要的时刻,我当然要让更多人知道,于是专门剪了一期视频记录在小红书。“能见证中国队的辉煌,真为你高兴。”粉丝们留言说。

□玉__也许是咸鱼(小红书博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