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近2亿 公卫专家称当前疫苗与防控措施仍有效

2021-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近期,新冠疫情在多国出现反弹,其中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而美国成为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方面,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本轮疫情已波及17省份,全国中高风险区达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指出,南京疫情遵循“点状-线状-弥散”规律,目前如果把禄口机场作为一个爆发点来看,是循着航空线路向各个省市扩散,这提示疫情尚在可控之中。“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

不少公卫专家认为,此轮疫情反弹主要源于Delta变异毒株“肆虐”全球。

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Delta病毒,国内外公卫专家们指出,当前多款新冠疫苗依旧有效,可以降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虽然疫情反弹,但是多个国家却放松了经济封锁,其中英国甚至全面解封。对此,专家们表示新冠病毒将伴随人类一段时间,不会立即结束,因此防控政策需灵活调整。

8月4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疫情的走向将取决于G20集团如何行动,并呼吁各国暂停加强针的应用。

全球多国疫情出现反弹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4日21时2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998亿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万例。

从国家来看,美国、印度、伊朗、印度尼西亚、巴西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2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61万例。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7月30日,过去4周,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中,有5个区域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了80%;同一时期,非洲地区的新增死亡病例数上升了80%。

WHO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全球确诊和死亡病例上升主要由Delta病毒引起。目前已经有至少132个国家与地区发现了Delta变异病毒株。

与此同时,国内也出现多起由输入型病例引起的散发病例。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4日表示,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截至8月4日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随着疫情的蔓延,Delta病毒的特点引发关注。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William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表示,Delta病毒量较大、复制速度非常快,S蛋白(Spike Protein)有所变化。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8月4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Delta病毒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逐渐进化为一个传播速度比以前病毒株更快的一种病毒。“这个病毒传播速度比较快,潜伏期比较长,病毒载量比较高。”

张文宏指出,Delta病毒是目前全球最主流的病毒,大多数国家流行株都是Delta病毒。中国的输入型病毒无论是其他城市还是上海,虽然来源不一样,但是都是Delta病毒。他认为,最近国内多起由输入型疫情引起的传播和蔓延,与Delta病毒传播速度更快是有关系的。

不过,他强调,无论是Delta病毒还是其他毒株,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积累的防控、治疗经验,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奏效的。“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我们不具备对付Delta病毒的能力。”

新冠疫苗仍旧有效

近期,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出现疫情反弹。美国疾控中心(CDC)一份针对马萨诸塞州科德角地区新冠疫情暴发的研究报告显示,有127名接种过疫苗的Delta病毒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与84名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一样高。与此同时,马萨诸塞州巴恩斯特布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该县与当地疫情有关的469例病例中,近75%的病例已完全接种疫苗。

不过,美国CDC的卫生官员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将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10倍甚至更高”,并将感染风险降低“3倍”。

一位公卫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国内出现几例接种疫苗后依旧感染的情况,但是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一情况。“综合所有数据而言,感染的人数只是个案。新冠疫苗依旧有效,在降低患重症和死亡风险的同时,也延缓了疫情蔓延的速度。”

张文宏也认为,需要用比较科学的方法来看待该问题。Delta病毒在全球蔓延之后,全球已经有不少在临床研究和真实事件研究方面的数据,尤其是在疫苗接种非常好的国家。

他指出,根据数据显示,“Delta毒株引发的感染疫苗突破的病例数比原来病毒毒株突破数量有所增加。但是大家无一例外可以看到,疫苗接种后,Delta毒株引起的重症化和死亡是出现急剧下降的,也就是说对于Delta毒株,现在疫苗接种的保护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表示,“最好还是打疫苗,疫苗可以减缓病例激增。”

他强调,对于未接种疫苗的地区,Delta病毒是灾难性的,必须想办法努力扩大疫苗接种。“我们小组建立了模型,即使是Delta变种,迅速接种疫苗能保护非常多的人。”

此外,多项研究表明,目前多个新冠病毒疫苗对Delta疫情仍有效。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7月中旬发布的一项研究,针对Delta病毒,接种两剂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88%,接种阿斯利康两剂疫苗的有效率为67%。

国产疫苗有效性也不甘落后。中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我国科兴公司灭活疫苗,对所有症状的轻症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

7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表示,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国产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Hanag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Delta不会自行消散,但是免疫措施和安全政策可以帮助控制疫情,避免病例非常猛烈地激增。”

张文宏预计,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然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但是,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的水平,那么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或者说将“新冠”的危害通过疫苗接种,在短期内通过人群免疫力的建立,降低至季节性流感的水平。

防疫策略或将灵活调整

虽然疫情仍在蔓延,但是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宣布解封。7月19日,英国政府宣布全面解封,这意味着强制戴口罩的法规作废,保持社交距离不再是法律要求。而从8月2日起,已全面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美国或欧盟国家游客入境英国后无需隔离。英国人迎来了自去年3月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自由日”。

新加坡亦是如此。7月底,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贸工部长颜金勇、卫生部长王乙康发布联合声明称,新加坡将过渡到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新加坡坚定走向逐步解封的道路。按照新加坡政府的计划,如果新加坡在9月接种率达到80%,政府将逐步放宽社交人数限制,并重开边境。

日本则是一边抗疫一边举办奥运会。尽管近期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东京甚至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奥运会仍以“气泡办赛”的模式举行。据悉,来自全球各地的奥运健儿无需隔离14天,只需在机场和奥运村各查一次核酸,结果呈阴性的3天之后就能参加比赛。

不难看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一年多以后,不少国家开始容忍病毒与人类共存的“新常态”。

王乙康认为,要根除新冠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当接种率提高后,会以更贴近治疗流感的方式应对疫情。

Hanage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个长期事件,将会伴随人类一段时间。“人们希望说疫情很容易控制,但疫情实际上是不断变化,应随时根据情况调整防疫策略。”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Adam Finn指出,“我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面对新冠肺炎的问题。虽然新冠病毒不像流感病毒那般多变,但它所展现的基因变异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灵敏。因此我认为新冠病毒会是个持久问题,每年因此死亡的人可能会有数千,甚至数万人。”

张文宏强调,目前是新冠全球性大流行时代,中国对疫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会是一个常态化抗疫的状态。“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

(作者:施诗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