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2021-08-0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是不是要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告诉大家还是要给他一个机会,坏人也需要机会。”8月3日晚,一张网传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14人微信群中,一位名叫彭钢的成员如是说。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网络流传的哪吒汽车讨论群内容

这张网传的群聊截图,让哪吒汽车短时间内便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竟然能想出邀请犯罪嫌疑人做代言人以达到传播目的的方案?可见哪吒汽车公关团队里有些人为了红,毫无底线,甚至是不择手段。”

与这张对话内容令人咋舌的截图本身一样,同样让人关注的还有哪吒汽车应对此事的速度。

截屏生成于晚9时45分,而哪吒汽车的处置声明晚11时19分便正式发布,声明宣布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以及相关公关人员,前后仅间隔一个半小时左右。晚11时39分,又仅过去20分钟,哪吒汽车投资方360也发布声明谈及此事,称支持开除彭钢。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哪吒汽车官方声明

“(迅速)开除之后,这样对哪吒汽车的形象反而有利。”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增材研发中心主任张抗抗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抗抗表示,哪吒7月交付6000辆,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势头大好,这时肯定不希望因负面事件影响了势头,所以必须谨慎地开除彭钢。而且,哪吒背后的360公司和“红衣教主”周鸿祎,更怕这种负面影响。考虑到这一层,彭钢也必须被开除。

也有专家指出,此事可能只是哪吒汽车的一次“苦肉计”。汽车电子新能源资深工程师朱玉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享了他对此事的看法,他表示,这个事情开始进一步发酵,并往自导自演的方向发展了。

“哪吒和360极度重视这次潜在危机,从态度来看是不惜一切代价要化解风险,可是没看到实际的负面舆论情况下,此事后面逐步传播出圈,并且大量曝光哪吒这个品牌。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阳谋或者恶意炒作的事情,可能是比较确定的”。朱玉龙说。

市场负责人彭钢被开除

7月31日,北京朝阳警方发布通报称,演员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随后,众多企业纷纷宣布终止旗下品牌与吴亦凡的代言等一系列商业合作。

中国电影家协会8月2日的声明指出,“吴亦凡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泛热议,其行为严重破坏行业风气,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

根据上述截图,在吴亦凡已经被刑事拘留的背景下,彭钢并非不知道“请吴亦凡代言”这一行为可能会引发负面后果。只是,对于预料中的负面后果,彭钢在言谈中表现得并不在意,他声称,“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对于彭钢上述言论,该微信群中有3人予以响应,有人表示,“学习了,就是要不断的制造热点,做错了也可以成为热点,道歉还是热点”。

然而,最终彭钢自己成为了“开除相关人员”中的一员。

8月3日晚11时19分,哪吒汽车发布声明中称,在品牌工作群讨论内容时,哪吒汽车个别人员相关言论严重挑战社会价值观,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违背公司原则和宗旨,现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合众汽车CEO张勇回应

晚11时39分,作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360也发布声明称,“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恶意炒作行为,这严重违反360坚持的价值观,也严重损害了哪吒的品牌声誉,对此我们坚决要求开除该市场团队及负责人,确保哪吒汽车坚守主流价值观”。

晚11时58分,哪吒汽车CEO张勇也公开表示,“这帮人觉得瞎炒作的代价无非就是开除一个临时工,我们的回应是把出这个主意的市场部负责人和参与讨论并发表不当言论的半个品牌公关团队负责人团体开除掉!让他们为自己的言论付出代价”。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360公司回应

值得玩味的是,彭钢在提出请吴亦凡代言哪吒汽车时,还将这一建议与哪吒汽车的品牌精神关联起来,他提到,“哪吒精神就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

张抗抗表示,“彭钢将哪吒精神理解为‘有错就改、重新做人’,在我看来是一种曲解。 而将其开除,恰恰是代表了哪吒的‘正义凛然、降妖除魔’的精神,更为恰当”。

“截图传递出的信息,非但无法让人认同哪吒的品牌,反而容易被解读为,这个品牌为了营销宣传可以不择手段。”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彭钢的建议虽然只停留在“想法”的阶段,但负面影响已极为巨大,因此开除彭钢对哪吒而言是必要之举。

实际上,请吴亦凡代言的“想法”也不可能成为现实。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由于已被刑事拘留,吴亦凡现阶段人身自由是受限的,客观上也不可能为企业代言。

危机公关还是“苦肉计”?

尽管哪吒汽车开除了涉事高管,但一些网友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称,截图中的工作群中只有14名成员,工作群中聊天信息的曝光本不多见,况且是这样一个小群,再加上聊天信息能在短时间内流出,非常奇怪,很难不让人怀疑有策划的成分在内。

朱玉龙也认为,就目前来说,作为一家车企,哪吒面对此次事件的反应速度已经超过常规,这种行为出自预谋,恶意营销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次官方声明、哪吒老板到360投资方的回应,都过于迅速了,期间几乎没有外力参与。有点像关门打孩子,然后让邻居知道,第一时间把子弹都打光了”。朱玉龙从时间的角度质疑道。

除了过快的应对速度,彭钢在哪吒汽车中的职务也是外界质疑的地方之一。在哪吒汽车8月3日晚11时19分发布的处置声明中,最初彭钢的头衔为“公司特别顾问”,但后续哪吒汽车修改了该声明,彭钢的头衔变为“市场负责人”。

对于声明中彭钢头衔的变化,哪吒汽车并未进行解释。公开资料显示,彭钢拥有16年的广告业工作经验,曾担任达彼斯广告中国区整合策略总监、奥美SohoSq广告运营合伙人、乐视网(300104,股吧)市场部VP、乐视控股CMO。2017年4月,彭钢出任易到CEO。

有报道称,“广汽蔚来公布车辆的硬件成本和利润单”,“呼吁所有用宁德时代(300750,股吧)811电池,车辆起火自燃由整车车企全赔”,“广汽蔚来支持比特币购车”,此前这些备受争议的营销事件,背后的主要策划人都是彭钢。

还有传闻称,彭钢其实是由360派驻到哪吒汽车方面的人员。360一直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一家擅长营销炒作的公司,而360的掌门人周鸿祎更是因为言辞大胆而被互联网圈冠以过“红衣大炮”的外号。

2015年8月25日,周鸿祎在360的直播平台花椒上,以一段自己的宝马自燃的视频,吸引了无数关注,他的这一举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炒作造势之举,因为次日360旗下手机品牌奇酷手机举办了新品发布会。

而据媒体报道,哪吒汽车曾8月3日下午在微博发布“明日头条已预订”的海报。由此,部分网友不免提出疑问,哪吒汽车8月3日晚上演这一出开除彭钢的“戏码”,是否也会是一场营销炒作之举呢?

哪吒汽车和360的出圈闹剧,“请吴亦凡代言”始末

哪吒旗下产品哪吒V

朱玉龙表示:“从哪吒本身来看,公司内部人事处罚决定也拿来对外进行传播,这与这件事情筹划的本身,拿被处罚的吴(亦凡)作代言人来做传播,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危机公关的效果目前来看可能利大于弊。从结果来看,这次热点传播目的达到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哪吒汽车高管建议请吴亦凡代言被开除”在8月4日已成为了微博娱乐榜热度第一的话题。

回顾过去几年,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各家车企均挖空心思展开各类营销攻势,其中“翻车”的案例并不少见。

今年5月,长安福特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掀女性裙子测车速的视频,其配文称“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文案中还带有“带你一饱眼福”等话题标签,该营销文案随即遭到广泛质疑。

而作为本次风波直接涉及到的两家企业,哪吒汽车以及360此前也均在营销层面遭受过外界质疑。

2018年5月,360安全卫士发布文章《360发现区块链史诗级漏洞,可完全控制虚拟货币交易》,短时间内便引发热议,而业界质疑360炒作的声音也在当时集中出现。其中,EOS创始人BM便公开回应,360在故意制造恐慌。

哪吒汽车也曾于2019年5 月卷入“国旗涂字”的风波中。当时,一张网传图片显示,在某哪吒汽车门店前,数人举着一张五星红旗,旗上印着“少年强则国强”字样,落款为“哪吒汽车赠”。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不得在公共场合故意损毁、涂划国旗。

在“国旗涂字”事件经媒体报道持续发酵后,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汽车发布了致歉声明,将在国旗上不当标注文字的行为归咎于经销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