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2021-08-0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悦读全球(2021.08.04)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2021年8月4日是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一周年。官方数据显示,这场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为受害者的祈祷,哀悼,以及要求伸张正义的居民表达着自己的愤怒和悲伤。

由于大量硝酸铵被不安全的储存在港口多年,导致大爆炸发生。硝酸铵作为一种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自2014年起就与其他易燃材料随意放置在一起,多年来,多名高级官员知道硝酸铵的存在,但什么也没做。

爆炸发生一年后,没有一名高级官员被追究责任。是谁下令运输这些化学物品,以及为什么官员无视关于其危险性警告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再加上该国的经济正处于崩溃之中,这激怒了许多黎巴嫩人。

受害者家属一直在组织示威,要求为那些失去生命的人伸张正义。

由于缺乏透明度和问责制,爆炸调查停滞不前。人权观察组织呼吁对港口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指责黎巴嫩当局试图阻挠调查。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黎巴嫩政府迫切需要确保对去年8月发生的爆炸事件进行透明、有效、彻底和公证的调查,并对责任人进行追究。

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召开支持黎巴嫩人民的国际会议。会议主要目的是希望为黎巴嫩筹集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以满足食品、健康和教育等人道主义紧急需求。

除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外,黎巴嫩总统奥恩、美国总统拜登、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等国家元首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卫组织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与会。

马克龙在开幕词中表示,法国将在未来几个月提供1亿欧元。自贝鲁特港口发生爆炸以来,马克龙曾两次前往贝鲁特,试图通过提供紧急援助来帮助这个前法国保护国。去年在爆炸发生后组织的黎巴嫩问题会议,筹集了约2.8亿欧元。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Delta病毒和疫苗短缺双重打击 东南亚制造业陷入困境

路透社4日报道,Delta冠状变异病毒在东南亚的新一轮爆发,使该地区的制造业陷入瘫痪,扰乱了橡胶手套、半导体和运动型车(SUV)等商品的全球供应,并威胁着这个产值达3万亿美元地区的复苏。

东南亚6亿人的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令疫情在该地区造成的经济中断更加恶化。当地政府一直在努力争取疫苗,并实施了代价高昂的封锁,使得许多工厂没有工人。

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警告说,印尼、越南、菲律宾和泰国的低接种率,以及其疫苗效力的不确定性,使经济面临风险。

在亚洲第四大汽车出口国和全球主要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泰国,丰田汽车公司在7月暂停了其三个工厂的生产,因为疫情造成零部件短缺。

在越南,三星、鸿海和耐克(Nike)等全球大公司都设有工厂。该国南部的工厂已被迫让工人晚上隔离在生产车间内。越南政府统计局上周表示,从7月开始实施严格人员流动限制的几个南部城市和省份的工业产出已经急剧下降。

马来西亚供应全球橡胶手套市场的67%左右。封锁限制迫使该国许多手套制造商在6月和7月暂停运营。

东南亚生产活动中断已经给其他地方造成不便,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预计其马来西亚工厂停工将造成数千万美元的损失。生产放缓将反过来影响英飞凌的汽车业客户。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本田从新冠大流行的危机中恢复盈利

美联社8月4日报道,随着销售变好和成本削减,本田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2021年4月至6月)恢复盈利,录得2225亿日元的归母净利润,上年同期净亏损808亿日元。

随着全球汽车销量在北美的复苏,本田2022财年第一季度营收约3.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约69%。该公司摩托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10%至390万辆,营收约5200亿日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26%至100万辆,营收约2.25万亿日元。

本田将截至2022年3月的营收预测上调至15.45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7.3%;营业利润预测为7800亿日元,同比增长18.1%;归母净利润预测达6700亿日元,同比增长1.9%。

此外,本田将2022财年的汽车销售预测从之前的500万辆略微下调至485万辆,不过,这一数字仍优于上一财年售出的450万辆汽车。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已致日本1860家企业破产

NHK 8月4日报道,据日本的征信公司“帝国数据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至2021年8月3日期间,全日本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启动法律程序宣告破产的企业以及停止业务活动、进入申请破产重整准备阶段的企业,包含个体户在内,已达1860家。

这些破产企业中,从行业来看,餐饮店数量最多,达311家。另有建筑施工业185家、旅馆业101家和食品批发业97家。

从宣告破产的月份来看,2021年3月最多,达177家,其次则是2021年4月,达168家。进入2021年后,破产企业数量持续呈现增长态势。

帝国数据银行方面对此表示:“餐饮店等陆续倒闭后,从事店面的修缮建设工作的业务实体等也随之发生连锁反应而破产,这种情况有所增加。受夏休假期期间紧急事态宣言时间延长、范围扩大的影响,今后企业破产的数量或将继续增加。”

每日图片

贝鲁特在愤怒和哀悼中纪念港口爆炸一周年

黎巴嫩民众放飞灯笼 纪念贝鲁特港爆炸一周年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日,黎巴嫩贝鲁特,民众放飞气球和灯笼,纪念贝鲁特港爆炸一周年。据报道,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导致城市大面积受损,伤亡惨重。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美联社、NHK)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