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梁嘉烈

编辑丨张风屹

闭上眼睛,耳朵里就有了夏天!

8月3日,以"再给乐队一次夏天"为主题的乐队专场线上歌会演出,拉开了抖音夏日歌会的序幕,也将乐迷们拉回了有乐队陪伴的火热夏日。

当乐迷们在直播间弹幕里许愿“想要去海边”时,夏日入侵企画乐队立马以一首《想去海边》将他们拉入了音乐幻想意境;当旅行团乐队唱起《逝去的歌》时,乐迷们仿佛跟随歌声回到了那些消逝的夏天;最后登场的刺猬乐队将这场演出的热度拉满,当直播间解锁安可曲《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时,弹幕被“刺猬YYDS”刷屏。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不同于以往,这场演出中,抖音采用竖屏模式直播,基于竖屏直播特点设计的舞台、更契合竖屏模式视觉要求的镜头语言,都让隔屏互动的乐迷们更具共情力与沉浸感。"救命啊啊啊,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燃翻全场的气势,快摇摆起来。"抖音直播间里,无数观众跟随着乐队的鼓点而疯狂。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今年夏天,抖音夏日歌会不仅聚集了刺猬乐队、旅行团乐队、夏日入侵企画乐队三大乐队,也邀请了抖音音乐人、欧阳娜娜、鱼丁糸、陈粒等明星大咖。通过夏日歌会,抖音希望为广大乐迷们带来一个充满音乐回忆的美好夏日。

此次,抖音夏日歌会的主题"夏天变了,是我们干的!",诠释的正是夏日与音乐碰撞时带来的躁动与冲击。不过,在多场风格各异的主题演出中,抖音夏日歌会既有令人荷尔蒙飙升的燃炸,也有能掀起一代人青春回忆的情怀与温柔。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后疫情时代,线上演出需求只增不减,在去年年初纷纷入局线上演出领域的各平台中,抖音是最早发力的平台之一。深厚的娱乐资源积累、对娱乐生态的深耕、在线上演出维度的技术创新,支撑着抖音的长线布局,从沙发音乐会到DOULive、德云社龙字科招生,从明星直播演出到如今明星大咖云集的Live夏日歌会,抖音在线上娱乐市场一直在持续进击。

那些隐藏在音乐里的夏日与青春

今年,少了人气乐队齐聚一堂的表演,让习惯了乐队陪伴的乐迷们多少有些落寞,但在"抖音夏日歌会"中,三支宝藏乐队再度与大众见面。他们在直播间唱着乐迷们熟悉的经典歌曲,聊着与音乐、乐队有关的故事,填补了乐迷们对夏天的遗憾。

乐队专场演出中,夏日入侵企画乐队流行却不流于俗套,他们的曲风一如既往般轻快明朗,一曲《想去海边》与慵慵懒懒的夏日再适配不过;摇滚中又有清新气息的旅行团乐队,歌声依然温柔细腻,他们带来的《逝去的歌》与《永远都会在》,似乎都在抚慰这个夏天所有人内心的焦躁与不安;而刺猬乐队的现场,永远充满着沉稳力量与迷人的真实,当《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的旋律响起时,弹幕立刻被"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刷屏。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有人说,夏天不能没有乐队,但事实上,是"夏天不能没有音乐"。

除了"再给乐队一次夏天"专场演出外,此次抖音夏日歌会已官宣的还有抖音音乐人的"1块合唱吧"专场演出、欧阳娜娜的"这个夏天,娜娜那么不一样"专场演出、鱼丁糸的"全员再出发,在世界的尽头大声地唱"专场演出以及陈粒的"悠长假期,'粒'刻出发"新歌首唱演出。

在这些音乐人中,"1块合唱吧"专场的抖音音乐人,近几年因为抖音爆款歌曲为外界所熟知;欧阳娜娜是新世代喜欢的大提琴少女,也是风格甜酷的新偶像;鱼丁糸因不同于流行乐队的独特气质与温柔风格被年轻一代所钟爱;陈粒则是民谣领域最早出圈的一位音乐人,因张扬的个性与音乐风格被外界称道。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可以说,抖音夏日歌会的阵容背后,其实潜藏的是华语乐坛的衍变,从大众纷纷为流行音乐而狂的全民经典时代;到民谣、说唱、乐队走红的圈层音乐时代;再到音乐人借助短视频等多元平台成长的时代,都被囊括在了这场歌会中。这种具有时代跨度的歌会,内容风格与受众群体的外延都是超出想象的。

摇滚、抒情、治愈、民谣,抖音夏日歌会容纳了多种多样的音乐风格,也将吸纳偏好不同的乐迷群体,如喜欢流行音乐的大众乐迷、如热爱民谣的文青、如迷恋摇滚与乐队文化的年轻一代。可以说,此次歌会将抖音音乐人、欧阳娜娜、鱼丁糸、陈粒等齐聚一堂,其实也实现了一次对老乐迷、新世代、大众圈层、小众圈层的多向满足。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多场歌会的主题不同,内容策划也各具特色。如乐队专场是激情澎湃的,也是更能戳中新世代嗨点的;抖音音乐人专场,是与喜爱流行的年轻人的一次对话;欧阳娜娜专场,传递的是年轻一代对"自身可能性"的探索精神;鱼丁糸专场风格相对清新,主打关于青春的怀旧与治愈;陈粒专场强调的则是不随波逐流,寻找自我的心境。

不同的音乐风格与不同的主题,表达的音乐故事和情绪也都不同,乐迷们沉浸其中,随心而动,得到的感受与共鸣自然也是"私人化"的,它可能是一次心灵的寄托,可能是纾解现实压力的出口,也可能是从中对另一面自我的追寻。

"攒局者"

今年五一假期,连刘昊然都在网上吐槽抢不到音乐节的门票,可见疫情之后,大众积压了一年多的音乐需求有多热切。但尽管五一假期音乐节数量激增,却依然供不应求,如今疫情的小规模反复,又为下半年的线下音乐演出笼罩了一层阴影。

此时,线上音乐演出成为了安慰乐迷的最好形式,它既能满足乐迷的需求,又为音乐人创造了演出机会。洞察到这一市场现状后,抖音依托于长久以来积累的娱乐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长期建设的娱乐生态,举办了这场水到渠成的夏日歌会。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近几年,抖音平台上的明星资源积累愈发深厚,除了此次夏日歌会的演出嘉宾外,不论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刘德华,还是赵丽颖、杨洋等国民女神男神,亦或是王一博、赵露思、蔡徐坤等新晋偶像,如今都已入驻抖音。因此,在任何音乐IP或娱乐IP的打造上,抖音都不缺乏明星资源。

从抖音的娱乐内容建设来看,在音乐赛道,邓紫棋等国民级音乐人的入驻,以及抖音原创音乐人的崛起,逐渐将抖音用户的音乐消费习惯培养了起来,如《处处吻》《爱人错过》等爆款单曲都是被抖音"二次带火"。

音乐赛道之外,抖音在《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爆款影片的宣发中持续完善的影视生态;平台推出的服务于音乐、影视宣发、偶像、Live现场等不同娱乐形态的DOULive直播品牌;以及与张哲瀚、白敬亭等明星合作的个人直播品牌及纪念日直播内容,都在逐渐培养站内用户的泛娱乐内容消费习惯。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如今,抖音的娱乐生态已经趋于成熟。持续扩大的明星、内容官方、达人队伍,合力构成了抖音内容创作和热点发酵的护城河,而平台数亿级的用户,则是海量娱乐内容的消费者和传播者。与此同时,抖音通过DOULive、明星直播演出、明星入驻仪式、挑战赛、明星生日会等持续丰富的运营玩法,确保了自身娱乐生态的想象力与生命力。

深厚的明星资源积累、基数庞大的娱乐内容消费者、健全的娱乐生态,都是抖音"攒局"此次歌会的底气所在。此外,抖音在线上演出领域的技术优势,也是音乐人选择抖音的关键。

除了围绕竖屏模式进行的舞台革新和技术创新外,此次歌会中由抖音承办的专场演出幕后团队也堪称豪华。主创团队上,不仅有顶级演唱会项目的制作团队,还有杨坤御用导演赵伯翀担任总导演,有曾担任过周杰伦、田馥甄等明星演唱会音乐总监的慕永杰担任歌会音乐总监;导播团队,抖音邀请的则是曾服务过蔡徐坤、李宇春、王嘉尔等多位明星的内地头部厂牌吉术斋。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齐聚音乐大咖和豪华制作团队,都是抖音在娱乐领域资源沉淀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体现。

在外界的传统认知中,抖音的标签一直是"短视频平台",但它所承载的价值不止是"观看短视频"如此简单。在从影视、音乐、综艺等细分赛道切入构建娱乐生态的过程中,抖音正在与越来越多的明星、业内人士建立起合作关系,源于此,抖音在不同娱乐IP打造中的资源整合效率也愈发高效。

水到渠成后的"转身"

此次"抖音夏日歌会",是抖音对线上音乐演出付费直播的一次尝试。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2020年年初,线上演出这种新形式被疫情催生后不久,业内就对这种形式"究竟是短期替代品还是具有长线价值的新物种"这一问题,以及其盈利模式展开了探讨。当时,不少平台发起的线上演出已经开始尝试付费形式,这不难理解,因为不管是音乐人的生存,还是平台筹办这些线上演出所付出的成本,都需要资金来支撑。

诚然,乐迷们是会为音乐买单,但不可否认,线上演出在最开始时确实是青涩的,演出场景和舞美的粗糙、内容策划的单一等都曾被乐迷吐槽。这或许也是其它平台探索付费直播模式时,抖音一直按兵不动的原因。

过去一年,在经历了莫文蔚圣诞音乐会等多场线上演出的经验积累后,抖音在线上演出领域的舞美水平、内容策划水平等都在持续提升,愈发专业,此时,抖音才将目光瞄准了付费直播。经验纯熟后再谈付费,是耐心的体现,也是一个平台对音乐人以及乐迷应有的尊重。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线上演出形式虽是被疫情倒逼的产物,但在万物互联网化的新时代,在线下音乐市场面临增长瓶颈的阶段,线上演出市场必将长期存在并不断向成熟化发展,成为线下演出市场的补充。如今,抖音在水到渠成后探索直播付费,对线上演出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也是有利的。

首先,一旦线上探索出可复制的变现方式,那便有可能带动更多音乐人在线上演出市场投入精力,从而推动线上演出内容的多元化,并吸引更多用户为线上演出买单,让线上的大盘越做越大。其次,线上创收之路的打开,也意味着平台可以在场景选择、舞美升级、幕后主创团队邀请上具有更多底气,让线上演出在技术与审美上不断突破。

一直以来,外界一直称线上演出的优势在于受场景和时间的限制小,且成本低好运作,但从莫文蔚圣诞音乐会以及此次夏日歌会乐队专场的质量来看,抖音打造的线上演出是精致的,是与线下演出水准看齐的。可以预想,付费模式一旦成型,也将助力抖音在线上演出IP的打造中加速实现专业化、精致化的目标。

抖音夏日歌会亮点抢先看:谁是你的夏日super idol?

不管是长期以来在娱乐生态上的持续发力,还是此次在条件成熟下尝试付费直播的稳妥打法,抖音都在通过自身的娱乐生态和娱乐内容布局影响着行业的发展。就如在DOULive出现前,市场鲜少有平台打造专业的品牌,全面整合线上资源将各大娱乐场景与直播结合起来,就如在此次夏日歌会出现前,也鲜少有平台筹划这种明星阵容跨度大、主题设置丰富、幕后团队强劲的线上演出。

如今,抖音在娱乐行业的权重正在一步步提升。从表面来看,不管是抖音夏日歌会还是此前平台打造的娱乐IP,都是抖音的点状布局,但从深层次来看,这些点状布局勾连在一起带来的影响辐射却是网状的、是长线的。因为这些娱乐IP的影响力扩散,将在今后吸引更多明星和业内人士,加入到抖音的娱乐内容打造和娱乐生态构建中来。

不知不觉中,短视频平台在娱乐行业的渗透程度越来越高,并以自身的独特优势改变着娱乐内容的想象力。可以预料的是,在此次夏日歌会后,抖音的明星资源整合能力和娱乐生态,都将进一步沉淀并强化。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