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见基金限购!怎么破?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又见基金限购!怎么破?

(千垛菜花——于小黎摄)

近期中国互联网公司频遭政策调控,导致股价出现了持续的暴跌走势,没想到的是,这回中国的投资者却相当有魄力,与往常追涨杀跌的操作相反,反而是加大了对这一大跌板块的投入。最直接的证明就是,易方达公司旗下的中概互联场外联接份额,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将10亿元的额度接近用完:该公司昨日公告因受外汇额度限制的原因,将每次申购的上限下调到了500元人民币。

不得不承认,现在国内的投资者真是成熟了很多,现在中概互联的重仓股,股价都跌了3成左右,从指数的走势来看,截止今日收盘,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为23.34%。尤其是大家非常看好的腾讯,过去的估值一直都在40倍以上,令人难以下手,但是经过连续的下跌,目前的估值只有20多倍了,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投资者这种逆市加仓的策略,体现在易方达这只基金上,除了规模的大幅增长以外,便是其额度的一再收紧。

中概互联的季度报告显示,截止6月底,其规模相较一季度末出现了大幅增长,达到了197.69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114.37亿元,增幅达137.27%;而中概互联ETF联接的规模也从一季度末的16.26亿元上涨至55.86亿元,增幅达243.63%。考虑到该基金的净值是持续下跌的,因此规模的增长会因为净值的下跌而减少,可见投资者的加仓力度有可能超过150%!

而随着近期中概互联网下跌的加速,投资者也在加速抄底的步伐,从而导致外汇额度再次不足。早在今年5月,中概互联ETF联接就因外汇额度限制,将大额申购金额上限定为人民币1万元及美元2000元。但在6月4日,易方达基金获得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总外汇额度涨至48.5亿美元,较上一期累计额度增长10亿元,因此发布了放开大额申购、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公告。现在仅仅过了两个月,其10亿额度便再度面临用尽的局面。

事实上,投资者如果真的看好中概互联的前景,完全可以不必受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的限制,大幅削减自己投资的额度。因为,中概互联除了有场外需要用额度购买的份额外,还有场内可以不受额度的交易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中概股开始反弹的情况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明显更为谨慎,这只基金目前正处于横盘状态,最近几天都在1.6元上下波动。其截止8月2日的净值为1.54元,今日收盘价为1.605元,小幅溢价3.9%,不过考虑到这两天这一指数的上涨情况,真实溢价率很可能在2%左右。

这意味着,投资者要突破限购的制约,可能要以溢价2%的价格去场内购买。理论上,因为场外申购受限,而基金又广受欢迎的话,场内基金的溢价会越来越大,因此,场内投资者,尤其是下手早的投资者,除了可以享受净值的增长外,还有可能享受溢价率的上升。

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下,而最差的情况则是,投资者在遭遇净值下跌的痛苦中,还要承受溢价变折价的痛苦。

事实上,所有场外基金的申购,一旦因为某种原因出现大额限购,投资者还是有很多办法实现曲线救国的。

一个就是上面所说的转向场内交易,场内交易的基金是向其他持有人购买,因此不存在额度问题。第二个便是选择投资标的基本相同的基金进行替代。比如中概互联没额度了,可以去申购中国互联,两者的前十大重仓股相差不大,或者去申购恒生互联,因为中概股近年来多数回港上市,中概股的成份股与恒生科技、恒生互联有非常高的重叠性。

如果实在没有同类的相似基金可供选择,也可以选择相应的主动型基金,比如现在很多可以投资两地的科技主题基金,只要前十大重仓股的重叠率较高,都可以考虑进行替代。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次中概股的下跌,并非全是因恐惧而来的抛售。在一定程度上,这次下跌反应了投资者的预期,即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可能出现持续下降。刚刚公告业绩的阿里巴巴,其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下跌了7.8%,同时自由现金流同比大幅减少43%。腾讯在今日推出双减双限措施后,估计下半年的游戏业务的增速也将放缓,因此估值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第三季度有可能升高。

今日又有两则消息令人扼腕,一个是,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调查;另一则消息是,工信部召开平板玻璃价格座谈会,表态严惩哄抬价格的行为。

市场这么大,玻璃化肥又不是垄断企业,它们价格涨得不合理,自然没人买,或者少人买,即市场自已会让它涨不动,何劳政府部门出手呢?现在因为疫情,所有在京的大型活动也取消了,政府有关部门是否也应当以大局为重?不要动辙开会,立案调查这个那个的价格。这事根本没有啥好调查的,产品价格都不涨,员工的工资也不可能涨,加班也没人愿意干,一立案调查,企业又要抽调人力配合,大家又要开会,更耽误生产,更影响供应,更促进涨价环境生长,弄不好还带来新的疫情。

再说了,这世界上少说也有几十万种商品吧?每种商品涨价政府部门都要立案调查,我们很可能需要一个雇员超过10亿人的政府了。这样的监管真不是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能够承受得起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