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批中国QFII托管资格

2021-08-0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4日,法国巴黎银行宣布已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托管资格,即日起生效。获得此项托管资格后,法国巴黎银行可直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股票债券市场、参与全领域的中国资本市场。

证监会网站显示,此前QFII托管行共有19家,其中外资银行有6家获得此项托管资格,分别是汇丰中国、花旗中国、渣打中国、德银中国、星展中国、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

据悉,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2016年首批获得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券市场债券结算代理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香港分行还可以协助投资者通过特别独立账户(SPSA)参与港股通投资,并通过其在HKMA CMU的会员资格协助投资者参与债券通投资。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赖长庚表示:“最新的QFII托管资格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跨境产品服务,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人进入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这两大市场正迅速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新高地’。”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中国区负责人Philippe Kerdoncuff表示:“随着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限制逐步放宽,我们预计境外机构投资者将会更加青睐中国资本市场。能在QFII新规取消投资额度并扩大投资范围之后获得该项托管资格,对于刚进入境内托管领域的机构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可通过其27个自有网点提供全球及本地托管服务,业务覆盖90多个市场。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此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去年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包括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资金汇出手续大幅简化,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等。

同时,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这一规定使得QFII和RQFII在指定托管人方面拥有更多的自由裁量权,符合国际惯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