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话世卫组织发言人:应对德尔塔,未来特定人群或需疫苗加强针

2021-08-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世卫组织8月3日发布的最新新冠疫情周报显示,相比于上一周,又有3个国家报告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这意味着德尔塔变异毒株已扩散至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全球新冠感染病例已接近2亿例,达到了199597906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4日16时21分)。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和再次反弹的全球疫情,世卫组织8月4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未来不排除需要给特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可能。

对话世卫组织发言人:应对德尔塔,未来特定人群或需疫苗加强针

世卫组织各区域一周疫情变化。/世卫组织疫情周报截图

一周新增400多万例,下周或突破2亿例

据世卫组织最新疫情周报,全球新增病例已连续一个多月出现上涨趋势。过去一周(7月26日至8月1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0万例。

其中,东地中海区域和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区域新增确诊病例飙升,分别比上周新增了37%和33%。东南亚区域疫情也仍在加剧,比前一周新增9%的确诊病例。

从国家层面来看,美国仍然是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的国家,过去一周新增54万例,增幅为9%。印度、印尼、巴西、伊朗新增确诊病例紧随美国之后。

相比之下,过去一周新增死亡病例有所下降,比前一周下降8%。然而,西太平洋区域和东地中海区域新增死亡病例出现大幅上涨,分别比前一周增加了48%和31%。

截至8月1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1.97亿例,累计死亡病例420万例。世卫组织指出,若是当前增长趋势持续,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下周就将超过2亿例。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sarevic)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从当前的疫情发展趋势可以看到,这场新冠大流行还远未结束。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许多来之不易取得的抗疫成果正在变得岌岌可危,一些国家的卫生系统已经不堪重负。

在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许多国家经历了疫情暴发以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一周,其中伊朗是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过去一周,伊朗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增幅达到27%;新增死亡病例2098例,增幅34%。伊拉克、摩洛哥新增确诊病例也出现巨大增幅,分别为37%和146%。为防控疫情,伊朗、摩洛哥等国家都宣布了新的限制措施。

对于全球疫情反弹,亚沙雷维奇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恶化疫情,如果全世界无法尽快控制住当前的疫情,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更危险的变异毒株出现。

也因此,接种疫苗、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避免前往拥挤和封闭的空间、佩戴口罩至关重要,这也是避免一些国家再次进行封锁的重要举措,亚沙雷维奇表示。

德尔塔肆虐,未来特定人群不排除需要加强针

全球疫情出现反弹,很大原因是受到传染性大大增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

据世卫组织最新消息,截至8月1日,德尔塔变异毒株已扩散至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称,德尔塔毒株很快将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

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不断蔓延,关于德尔塔的研究正在不断涌现。据CNN报道,目前普遍认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比其他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传染性增强60%至200%。

美国疾控中心一份文件显示,德尔塔毒株和水痘的传染性相当,也就是一名感染患者可以感染8-9个人。而原始毒株的传染性和普通感染相当,一位患者大约感染2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德尔塔毒株可能会导致更多的重症。美国CDC研究显示,感染德尔塔毒株的患者需要住院的比例有所上升。但其也指出,由于未接种疫苗的人更容易感染德尔塔,因此无有力证据显示是德尔塔导致更多的重症。

另一个引发担忧的点在于,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仍有可能会出现突破性感染。美国CDC近期发布的研究显示,在马萨诸塞州Provincetown一次暴发中,469名患者中74%已完成疫苗接种,其中4人入院接受治疗。CDC指出,疫苗阻止重症的有效性超过90%,但在预防感染上有效性降低。

对话世卫组织发言人:应对德尔塔,未来特定人群或需疫苗加强针

国药集团疫苗。/IC photo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考虑为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针。

以色列自7月30日起开始为60岁以上已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成为全球首个开始为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针的国家。

亚洲国家印尼、泰国正在计划接种第三剂加强针,主要面向医护人员。英国此前宣布,将于9月开始为老年人、医护人员等易感群体提供加强针。挪威则在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以评估第三剂疫苗的效果。

7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各国都在进行研究,但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不过,对老年人、高风险职业等人群是否有必要,正在研究。

对于是否需要接种第三剂加强针,亚沙雷维奇对新京报回复称,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密切监测有关加强针的新数据,不排除未来可能需要对一些特定群体注射加强针。

“但是,在我们获取更多数据的同时,世卫组织将聚焦于尽快为全球医护人员、老年人和其他高危人群提供第一剂、第二剂疫苗”。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磊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