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务委员检查指导、省委书记主持会议,河南7位副省长分赴各地

2021-08-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自7月底结束强降雨之后,河南迅速进入灾后重建工作。7月31日晚,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赶赴河南省,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近日,河南省委书记又主持召开了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据公开消息,河南省有7位副省长率队分赴郑州、开封、安阳等地,督导检查灾后重建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国务委员王勇到郑州等地检查,要求有关部门主动对接灾区需求

河南省政府7月29日通报,7月16日以来,截至7月29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91.28万人受灾。这是强降雨灾害结束以来,河南省对外首次通报受灾情况。

7月31日晚,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河南省,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

据新华社消息,王勇这一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河南郑州、新乡、鹤壁检查,他查看了隧道、地铁、水坝等地,对灾后重建工作作出了细致的部署。他要求国家防总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灾区需求,在技术、资金、项目规划、恢复重建等方面给予全力指导支持帮助。

8月1日至3日,王勇来到河南郑州、新乡、鹤壁受灾严重的隧道、地铁和居民小区查看排涝清淤抢修进展,在金水河、贾鲁河、卫河和常庄水库详细检查堤坝除险修复情况,深入荥阳、巩义、卫辉、浚县等地受灾村镇社区、集中安置点、蓄滞洪区仔细了解群众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看望一线抢险救援队伍和干部群众。王勇在检查中指出,要真正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检查指导期间,王勇主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部署要求,听取河南和有关部门防汛救灾情况汇报。

对于河南省救灾和灾后重建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和疫情防控,细致做好因灾遇难、失踪和受伤人员善后抚恤,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和“大灾过后有大疫”。抓紧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已运用蓄滞洪区泄洪排涝,为农业生产和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利用降雨间歇期全面开展出险水库、河道堤防、道路建筑等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严防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早预警、早处置,遇到险情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王勇还提出,要全面准确核实人员伤亡等受灾情况,规范严谨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加快补齐防汛工作短板,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国家防总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灾区需求,在技术、资金、项目规划、恢复重建等方面给予全力指导支持帮助。

“国务院已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要按照要求认真全面开展调查评估,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警示和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强防汛防灾各项工作。”王勇在会议上说。

河南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提出加强灾后防疫

7月底,河南省有关部门就召开了相关会议,部署了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7月30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这次会上,河南省省长王凯提出,要“确保有床睡、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服换洗、有病能治疗”。王凯还说,“当前群众受了灾、遇了难,最迫切最紧要的是安顿好群众。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转移安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8月3日,河南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日报》报道,这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王勇国务委员在河南检查指导工作时的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了五点意见,包括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抓好灾后恢复、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全力抓好风险化解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对于灾后恢复,楼阳生提出,第一位的是做好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尽快修复各类水毁工程,备战可能出现的下一轮强降雨过程。楼阳生特别提到,要加强灾后防疫,做好蓄滞洪区死禽死畜打捞和无害化处理,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防疫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他还提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教训,从兴修水利工程、强化城乡防洪、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增强群众避险自救意识、细化防汛救灾预案、完善指挥指南等方面研究措施,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

河南7位副省长到郑州、开封、安阳等地督导灾后重建

这几天,河南省领导也分赴各地,督导灾后重建。

《河南日报》报道,8月2日至3日,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部分省政府领导赶赴相关省辖市,指导督导灾后重建、群众安置、疫情防控工作。副省长周霁、何金平、霍金花、刘玉江、王战营、费东斌、陈星分别率队,深入郑州、开封、安阳、新乡、鹤壁、商丘、驻马店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灾后重建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指导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报道称,河南省政府领导每到一地都与基层干部、转移群众认真交谈,详细了解社情民意、询问群众实际困难,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切实保障群众生活安全稳定有序。

副省长们对灾后重建也分别提出了要求,如加快排涝、清淤、除障、消杀,尽早恢复供水、供电、供气和公路、地铁等基础设施运转,积极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复工复产,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小区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好集中安置点群众饮食、住宿、卫生、医疗等基本生活,确保补助发放到位,落实好安置点人员配备、组织管理、灾后疫情防控、卫生消杀、心理疏导等措施,做好安抚慰问等善后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突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社区、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严格防控,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演练,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坚决避免疫情蔓延。

据《河南日报》8月4日报道,“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类救援力量和各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拼搏,全省大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各地受灾转移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