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袁国宝

互联网趋势观察家、知名财经作家、新盟创始人、资深媒体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宝哥说

如何挑选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本文摘要:

63岁孙飘扬被迫复出,接班人问题是个体困扰,还是群体问题?

过去三十年,孙飘扬带领恒瑞从0到1的秘密是什么?

企业家、战略家、科学家:孙飘扬的多重标签,是否能给予恒瑞破局带来真正的力量?

挑选合适的接班人是一个令人头疼问题。

从2020年开始,中国企业家群体,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迎来了一波密集的创始人“退休潮”:诸如马云、黄峥、张一鸣等一众创始人,毅然作别了公众视野。

但与此同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深谙公司业务的人才执掌大局。这一群由企业内培出来的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终于登上时代大舞台。

保守些的传统企业创始人们,随着从小培养的子女们逐渐成熟,这一群年轻身影开始涌现于视野前端:无论是杨国强女儿杨惠妍,还是张近东之子张康阳,或者近来逐渐曝光的孙宏斌儿子孙喆一。

一群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企二代”摩拳擦掌,逐渐掌舵起父辈们的商业巨轮。

但不变的是,从“打江山”到“治理天下”,时代对这群接班人的考验没有消失,相反,更为复杂且险峻的挑战无可避免地摆在了他们面前。

比起从0到1的突围,从1到100是一条更为曲折,也更为艰难的路。

同样的问题,一年前也留给了孙飘扬和他的恒瑞医药(600276,股吧)。

2020年1月6日,“研发一哥”孙飘扬宣布卸任恒瑞医药董事长一职。彼时,孙飘扬让自己的徒弟,在恒瑞履职了17年的总经理:周云曙,走到了台前。

可是,孙飘扬的选择,或许成为他的一大“心结”。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仅一年半后,48岁的周曙光黯然退场——上个月,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周云曙先生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

在孙飘扬的爱徒执掌恒瑞这段时间里,其整体表现令股东们难以接受——恒瑞医药的市值从2021年初高点一路跌去近2000亿,周云曙带领的恒瑞只用了半年。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恒瑞医药高达35%营销投入,也感到困惑。

危急时刻,63岁的孙飘扬再次出山,他是否能力挽狂澜?

01

奋力跳进汹涌潮流

一切答案需要从历史中寻找。

1990年,孙飘扬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那一年,刚成为厂长的孙飘扬接手了连云港(601008,股吧)制药厂:这是一家收入直线下滑,甚至连工人都快养不活的工厂。随后,他决定集中所有物力人力去做抗癌药。

受技术与投入的双重限制,当时,几乎很少有药厂愿意自研创新药。按照大众眼光: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孙飘扬面临的是一场失败概率远大于成功的“豪赌”,是一次“九死一生”的战斗。

工人与管理层的不理解,如同一座座大山压在孙飘扬面前:作为一个决策者,他需要对一群人的前途和生计负责,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但另一方面,孙飘扬也明白:如果不做出改变,这样一个低利润的制药厂,倒闭与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创新药研发的周期长,很多药物从研发到临床到投产,都要经历十年以上的时间,而一旦投产,它的生命周期都在几十年,这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再三权衡利弊,高风险与高回报同在,孙飘扬最终决定放手一搏。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你没有技术,你的命运就在别人手里!”

90年代的某一天,30多岁的孙飘扬自掏腰包,大手一挥,花光了所有积蓄,先后以“天价”买下了VP16抗癌针剂技术,以及中国医科院药研所开发的抗癌新药——异环磷酰胺的专利权。

可以说,此时接手两个“三高”项目,一旦失败,孙飘扬和连云港制药厂都将万劫不复。

但是,孙飘扬却表现出了非凡的决心:经营者急功近利不得,必须要有宽容的胸怀和承担失败的气度。

后续发展,也印证了孙飘扬的判断——这两款药在日后相续成了爆款,使连云港制药厂在中国抗癌药界立于不败之地。

自此,孙飘扬一战成名,个人财富得到迅速积累,一度在2020年稳坐“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把交椅。

可以说,超乎常人的魄力与勇气,是孙飘扬作为企业家最明显的标签。他不怕失败,明知道一切风险,只要还有一线生机,他就会满腔热血的投入其中,狠狠压注。

但这不是全部

02

多重标签孙飘扬

孤注一掷,敢于冒险,是孙飘的外在特质。

但是,这并不代表孙飘扬有勇无谋,喜欢拍脑袋做决定——实际上,丰富的行业知识沉淀,以及独到的战略眼光,外加对创新药的持续投入,才是孙飘扬敢于数次“豪赌”的真正底气。

90年代,孙飘扬凭借对大量专业知识学习,以及对政策形势的研究,已经洞悉到创新药将成为药业的爆发点。

实际上,除了两次购买抗癌药的技术,1997年和2000年,孙飘扬还投入了大量资金于连云港和上海建立两大研究中心,开始打造企业自主创新平台。

不过,从投资到回报,创新药批量生产需要漫长的周期。

“从企业创新战略和发展来看,企业当然希望有新药,但目前的情况仍是用买仿制药赚来的小钱去做创新药,没有持续创新的支撑,企业的繁荣不会走远。”

面对众多质疑,孙飘扬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作为一个战略家,孙飘扬从不打无准备的仗。他保持着自己的底线思维,任何事他都会提前布局。

另一方面,孙飘扬与那些西装革履,对胡乱开炮的企业家们不太一样。

2007年,孙飘扬就以39亿的身家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但无论是做员工,还是厂长,甚至是亿万富豪,他永远带着一副眼镜,十年如一日的泡在实验室。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曾经,当有员工羡慕蒸蒸日上的天晴药业,他会转身对那些人说,“3年之内,恒瑞超不过天晴,我提头来见。”

“只有敢于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孙飘扬一直在与外国市场暗自较量。早在2005年,恒瑞就确立了“全球著名的创新型制药企业”的目标,力图让中国摆脱“仿制药大国”的称号,让中国制药走向世界。

恒瑞医药的员工说,公司只要有关科研的会议,孙飘扬都会参加,开会的时候坐在边上听会。

甚至,恒瑞还专门设有一个部门,每天为孙飘扬提供国际药业的最新研发进展。孙飘扬的手上总是拿着一本科研期刊,经常翻阅,并且还把他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的研发进展挑出来,发给相关人员。“有时候他的这些信息比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掌握的还要前沿。”

自2001年以来,孙飘扬先后参与了4项“863”计划项目的研究;参与开发的新药达数十种,其中7个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5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个产品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0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世界专利5项。  

除了自己参与科学研发,孙飘扬也从不吝啬在科研领域的投资。他在科研领域投资数亿元,亲自带领团队确立研究项目,拿出大部分的销售额作为研究经费。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已接近28亿元,占了公司营业收入的17%。

2020年退休后,他又个人出资4000万元与恒瑞合资成立瑞利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专注抗病毒药物研发。

从这一点上说,“药神”孙飘扬,确实不负盛名。

03

63岁再回归,药神能否扭转局面?

但是,孙飘扬却在2021年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接班人的问题,这位63岁的老人不得不在淡出公众视野一年后,火线复出,重掌大局。

自己的爱徒周云曙接管公司的一年半里,恒瑞的市值蒸发了2000多亿,曾经的“医药一哥”风头逐渐暗淡。

袁国宝:爱徒难担大任,“药神”孙飘扬被迫出山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孙飘扬回归后,将继续巩固国内新药研发头部地位,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与国际化两大战略的投入。

这或许是一条属于恒瑞和孙飘扬的价值回归之路——毕竟,恒瑞医药近年一度高达35%的营销投入,不仅让投资人对公司利润分配产生了巨大质疑,更让这家一直注重研发的公司,开始剑走偏锋。

考验是多方面的,问题是需要一步一步解决。

多次公开场合,孙飘扬采访中经常强调创新是恒瑞的生命线。但是,创新药的投入以及新药市场开拓,都需要大把资金支持。

例如,恒瑞医药的重磅产品PD-1单抗,2020年依靠医院渠道销售数量,大部分都是在药店等层面销售。这意味着,如何让创新药通过医院渠道直接送到患者手中,让创新药成为恒瑞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孙飘扬目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政府对肿瘤创新药门槛的提高,以及相关政策因素左右,也成为孙飘扬回归后的另一大考验——实际上,国家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公告当天,恒瑞的股价曾下跌4%。

面对诸多考验,孙飘扬在万众瞩目中强势回归:他是否能延续这一段传奇?

或许,这位63岁的老人比谁都清楚,时间已不等人。

往期推荐

袁国宝:出狱一年,黄光裕深陷宿命牢笼

袁国宝:河南暴雨,这个夏天不能忘却的十组关键词

袁国宝:IPO夭折,喜马拉雅陷入“非战之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国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