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文丨郭小兴  编辑丨杜海  

来源丨正经社(ID:zhengjingshe)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499.99元到500元之间”,拼多多让网友们认识到,“每一分钱来得都不容易,尤其是最后一分钱”。

在拼多多首页,有许多关于“钱”与“现金”字眼的活动入口。用户一旦点开,多是成百上千元的待领整数现金,而且距离提现仅差最后“1%”。但实际操作起来,不但费力耗时,且总是以失败告终。

这种被指斥为成功率极低的提现活动,是否是在“耍猴”?又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01

最遥远的“一分钱”

做一个小测试:马路上有一枚面值一分钱的硬币,有多少人愿意去捡?

同样的0.01元,到了拼多多购物平台上,24小时内获得的话,就可能提现几百元的整数现金。这可让网友们铆足了劲。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这里的“0.01元”,看似只差”一点点”,但却咫尺千里,被网友们戏称为“最遥远的一分钱”。

拼多多APP平台首页有多处类似活动,既有“免费提现”,又有“免费砍单”,其中免费提现的就有“天天领现金”与“现金大转盘”。

打开上述其中任何一个,都会提示“XX用户,你有一笔现金待领取”。然后,网友点击“领取”按钮,就会弹出即将要领取的提现金额,这个金额从100元到上万元不等。

拼多多的厉害之处在于,已经帮用户完成了上述待领现金的99%进度,网友只需要完成剩余的1%即可。

在“赤裸裸”的金钱诱惑下,网友开始了提现的最后临门一脚。

首先是,得到免费点击领取现金的一次机会,获得一部分金额,剩余的均要通过“分享微信好友”获得。

《正经社》分析师注意到,尽管每个用户获取的“提现金额”,及分享好友所获得的“助力金额”并不一致,但提现过程中碰到的“阻碍”均十分相似,下面以一位微博网友的分享为例。

该网友通过“现金大转盘”抽到“手气最佳”的500元提现金额,拼多多已帮助她完成了499.99元,仅差“0.01元”。

不就是一分钱吗?该网友想,理论上按照每邀请一人0.1分钱的进度,只需邀请10人就可以拿到500元的拼多多微信转账。

但是,拼多多则用实际表现证明,薅羊毛的想法太天真。

该网友通过邀请9位好友,将提现金额缩小至最后0.1分钱。

可到第10位好友时,拼多多将一开始赠送的“人民币”单位转换成了“金币”,兑换公式为0.1分钱=10金币。

也就意味着,该网友需要再邀请9位好友。

该网友又开始新一轮的“邀人大战”,可又到这一轮的最后一位好友时,拼多多再次将单位转换成最后一枚金币需要10个小金币来兑换。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这就意味着,该网友需要再次邀请9位好友。

这次,到该网友邀请的最后一个好友时,拼多多将最后一枚小金币再次转换成集卡活动,即:同时集齐“提”、“现”“卡”三个字,可获得最后一枚小金币。

该网友兴师动众地邀请了110位好友,获得了许多“提”与“现”字,但未获得一张“卡”字。

拼多多此时提示,获得一个“卡”字,需要10个碎片,到随后一个“碎片”时,拼多多又转换了单位,设定最后一个碎片=10个能量。

就这样,该网友本来以为只需邀请10位好友,就可以提现,最终却邀请了150多位好友,最后还被拼多多提示,她已获取的现金被“老鼠”偷走了。

02

涉嫌欺诈被起诉

“提现”艰难的事件并非个例。两个月前,B站上一个名为“阿test”的UP主连续做了三期视频来测试“拼多多的提现到底是不是真的?”结果均让人大跌眼镜。

第一期视频中,该UP主为获得拼多多“现金大转盘”里的100元现金,邀请了100多位好友,甚至不惜在闲鱼等平台花钱雇人助力,结果折腾了一天,最后以差0.01个金币失败告终。

第二期视频中,该UP主参加拼多多“天天领现金”活动,抽中了500元提现金额,这次该UP主再次邀请了上百个好友,最终,UP主的朋友助力页面显示“已助力成功”,但该UP并未收到提现成功的消息。

于是,该UP主向拼多多客服咨询,得到的回复是:“核实是由于该UP邀请的好友账号存在异常导致的”。并罗列了账号存在异常的情况:“存在非微信号登陆”、“微信未实名认证”、“未绑定银行卡或绑定时间过短”或“未关注多多公众号”、或者“在微信和平台上存在异常操作”等。

后来,UP主将这些情况向帮忙助力的好友反馈时,对方称除未关注多多公众号之外均没有其他异常情况。

第三期视频中,该UP主换了一个“砍价免费拿”的活动。该UP主在本次砍价免费拿的抽奖中获得了10000元的免单金额,选择了一台售价为7999 元的双开门冰箱,平台测试结果显示,UP主仅需邀请两人,就可直接免费拿走该商品。但是在UP主邀请一人后,拼多多活动页面改为再拉3人可砍成红包。

就在UP主紧锣密鼓邀请好友砍价的同时,他刚才通过“偷走砍价金”(类似QQ农场里的偷菜)获得的金币又被其他网友偷走了,也就是说,拼多多为最后的金币获取设定了内卷规则。

UP主为了尽快完成砍价,再次邀请了60多位好友,好友能帮忙砍价的金额越来越少,从最初的几块钱到最后的几分钱,甚至还有好友砍到了“0元”。UP主为此咨询拼多多客服,后者解释称为“其助力好友账户存在异常情况”,跟上次解释如出一辙。

最后,经过一番努力之后,UP主距离7999元的最终免单金额还差79.32元,按照人均一分钱来算,还需要邀请7392个好友,UP主只能无奈放弃。

B站这位UP主,邀请了100多人,连续测试了三期拼多多“提现”活动,均未如愿提现与免单。这是否意味着,拼多多的此类活动压根就难以实现?

《正经社》分析师获悉,前不久,一名叫刘宇航的上海律师曾就“砍价免费拿”活动失败而起诉拼多多,成了网络热搜。

刘宇航称,他花了大量时间邀请多位好友帮忙砍价,完成了多个任务,还花费了9.9元购买了拼多多APP内的“加速礼包”服务,砍价页面竟仍然显示“你的进度领先99.99%的用户”, “免费拿仅差百分之00.9”,与之前没有变化。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拼多多平台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涉嫌用虚假的信息,将砍价描述得很容易,描述你是砍价第一名、是砍价的前0.1的用户,暗示用户只需要用一小部分精力就能很轻松拿到,但实际完成难度非常高。”刘宇航说,他发起此次诉讼的目的就是想让公众注意到拼多多的这种行为,是在用虚假信息欺诈用户。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网友还要求拼多多将耗费人力却难以成功的提现活动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曾因“砍价拉新”等问题约谈了拼多多,要求拼多多在平台经营过程中要摒弃唯流量思维,要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真正落实平台主体的相关责任。

拼多多上述活动到底有没有在“骗人”?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认为,“砍价免费拿”是拼多多吸引流量的方式,关键数据对用户不透明。如果平台公开显示的获奖概率、砍价排名等数据与实际不相符,则涉嫌欺诈消费者,“‘免费拿’的成功概率有多大?是否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页面上滚动的成功用户信息是否真实?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查明”。

03

花样百出的推送

拼多多也有吸引人之处。比如,上面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品类丰富、价格划算;一些单价较低的小物件,还会选择包邮;亲朋好友还可以拼单助力。

但是,与其他手机购物APP的安静存在不同,拼多多以“干扰式推广”及“短信消息轰炸”见长。

首先从消息推送的形式看,别人家的消息推送都安安静静地待在屏幕顶端的“状态栏”里,拼多多则是“横跨屏幕”、“漂浮在其他应用程序上”,只要你的手机屏幕亮着,拼多多就会不停的弹广告,刷微博时弹、看微信时弹,当你要清理它时,拼多多的推送又退了回去,简直是一场“老鼠逗猫”的恶作剧。

就《正经社》分析师的亲自体验,前段时间,只好将下载了近两年的拼多多APP卸载。原因是它突然不停地在手机主页上方推送“漂浮消息”——每当打开手机时,发现页面上方弹出一层浅浅的拼多多活动消息浮窗。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考虑到《正经社》分析师早已在手机设置中关闭了拼多多消息推送,顿觉拼多多的消息推送更像是某种“广告木马”。于是,不堪其扰后果断卸载。

后来,《正经社》分析师在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查询到,不少网友也有类似的反馈。画面显示,拼多多的消息推送无所不用其极,有伪装成“运动步数”的,有伪装成“天气预报”,还有伪装成“音乐播放”的……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难倒英雄汉的,不是拼多多,而是拼一分

其次,从消息的推送频率看,几乎是一刻也不愿意闲着。去年双十一期间,拼多多平台上的店铺深夜频繁推送消息,影响用户休息遭举报,随后工信部推出《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未经用户允许不得发送商业短信”。今年以来,《正经社》分析师梳理获悉,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拼多多的短信轰炸投诉明显减少。

拼多多管理层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将拼多多打造成“好事多与迪士尼”的结合品,既强调高性价比,又强调社交娱乐。

事实上,拼多多在商品性价比上确有过人之处,但“营销裂变”、“砍价砍单”的社交玩法,却让用户不胜其烦。【《正经社》出品】

责编|唐卫平·编辑|杜海·校对|然然

声明:文中观点仅供参考,勿作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喜欢文章的朋友请关注正经社,我们将对上市公司持续进行价值发现与风险警示

转载正经社任一原创文章,均请完整保留文首和文尾的版权信息,否则视为侵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经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