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调研记录|圣湘生物(688289.SH):公司的检测试剂均能准确检出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多种变异株

2021-08-0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智通财经APP讯,圣湘生物(688289.SH)在7月31日接受调研时表示,针对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多种变异株,公司的检测试剂均能准确检出,不会出现脱靶与漏检等情况。公司推出的移动P2+核酸检测车可实现采样、检测、报告一站式服务,全车车长12米,按照生物安全二级以上(P2+)实验室标准打造,日检测量(10混1)可达5万人份,最快45分钟内出结果。针对呼吸道系列感染疾病,公司开发了如结核分枝杆菌、肺炎支原体、流感等多种单检产品,在对应的领域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多种变异株,公司的检测试剂能否检出?

答:针对近期出现的新冠病毒多种变异株,公司的检测试剂均能准确检出,不会出现脱靶与漏检等情况。变异株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的病毒有所增强,其发生变异的区域主要位于S蛋白基因,为了确保检测的准确性,公司的检测试剂以ORF1ab及N基因的特异性保守序列为靶区域,进行了双靶标基因的设计,因此,这些变异不影响公司核酸检测试剂的特异性和准确度。公司已对现有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引物探针与目前主要流行突变株(D614G突变株、Cluster突变株、B.1.1.7英国突变株、B.1.351南非突变株、B.1.617(1/2/3)印度株、P.1/N.9巴西突变株、Fin-796H芬兰株、B.1.525尼日利亚株等)的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对比和性能验证,针对上述突变株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同时公司也在实时关注国际上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保证试剂特异性、准确性和灵敏度。

问:目前全国疫情仍存在反复的趋势,公司是否有采取相关行动?

答:近期,广州、南京等多地陆续出现疫情,公司均第一时间紧急响应,迅速组建疫情支援团队,发送上千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近千台核酸检测仪器设备送达抗疫一线。技术服务、后勤运输等团队紧密合作,全面助力实验室搭建,构建疫情防控筛查体系。公司将始终以“圣湘速度”和全场景化核酸检测“圣湘方案”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

问: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

答:公司以体外诊断相关的“仪器+试剂+服务”一体化为经营模式,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和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拥有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体系。公司通过自我研发,向合格供应商采购所需的原材料,通过组织生产形成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以“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最终销往医院、第三方检测机构、体检机构、疾控中心、科研单位等用户。

问: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如何,是否还有改善的空间?

答:根据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体外诊断综合毛利率为79.99%,细分来看,诊断试剂毛利率为87.41%,诊断仪器毛利率为37.90%,检测服务毛利率为59.96%,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公司将进一步把控原材料成本,扩大产能,促进规模化效应,并进一步推动关键模块自研自产,完善成本结构,持续做好生产经营及成本控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及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问:公司推出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是否发挥了预期效果,其推广及使用情况如何?

答:公司推出的移动P2+核酸检测车可实现采样、检测、报告一站式服务,适用于重点公共场所集中性筛查场景,车辆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节省人力和场地投入,可快速建立区域核酸检测能力。全车车长12米,按照生物安全二级以上(P2+)实验室标准打造,设置了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和灭菌区等四个主要区域,随到随检,大大缩短民众到医院或核酸检测点的距离,进一步减少人员在就诊过程中的接触人群面积,日检测量(10混1)可达5万人份,最快45分钟内出结果。该方案成功助力了今年春运返乡核酸检测、常态化疫情防控及近期多地疫情全面筛查等场景,可有效助力各地区不同场景、不同情况疫情的全面核酸筛查,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大便利。

问:公司近期推出的呼吸道六联检产品,之前是否有对应的单检产品,其销售情况如何?

答:针对呼吸道系列感染疾病,公司开发了如结核分枝杆菌、肺炎支原体、流感等多种单检产品,在对应的领域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及临床试验,公司从中选取了六种我国儿童及成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病原体,推出了六项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其灵敏度达500copies/mL,精准快速,操作简便,有助于呼吸道感染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疫情之后,民众及医务工作者对核酸检测分子诊断技术产品的重要意义认知程度不断加深,其市场前景将更具潜力。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