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2021-08-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21年7月31日,由新象财经主办的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在北京大望路电影产业园举办。本次活动以“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为主题,特邀时趣互动媒介VP赵芳芳作为主讲嘉宾,分享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前央视财经主持人、凤凰卫视《财智菁英汇》出镜记者杨晋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本次通惠河大讲堂活动主持人。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部分嘉宾合影

从LINE FRIENDS到泡泡玛特,IP的商业价值不断扩大。

本期主讲嘉宾赵芳芳专注于整合营销、媒介策略、IP运营管理方向,拥有8年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先后在宣亚、灿星制作、迪思等国内大型公关、电视制作公司任职,所操盘项目曾获第六届中国创新传播大奖—最佳社会影响力传播奖、2019CMO金匠奖—B2C最佳事件营销金奖等行业大奖。赵芳芳表示,在品牌营销链路中,IP的势能毋庸置疑。以潮玩行业为例,2015年-2019年,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规模由63亿元增至20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34.6%;预计2024年规模有望达763亿元。潮玩行业惊人的发展速度,就是优质IP赋能品牌的最佳范本。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主讲嘉宾:时趣互动媒介VP 赵芳芳

相比于传统时代,如今的商业环境已经天翻地覆,传统的品牌形象建设方法逐步被IP化方法取代。赵芳芳介绍,“IP一词来源于“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为“知识产权”。但如今,这个定义显然已经过时。如今的IP更多作为一种符号象征而存在,并涵盖文创、科技、商业、个人等方方面面,IP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全产业链整合’深层运营,是有文化沉淀、情感占位、持续开发能力的无形资产。”

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品牌IP的势能已经被时代印证,那么新商业时代,在全民IP化背景下,品牌IP到底该怎么玩?

赵芳芳提出了新见解,“首先,IP打造显然不只是做个卡通形象那么简单,传统品牌经营思维必须要进行迭代更新。”在这个认知升级的新商业时代,“IP打造”已然成为品牌的新标配,而IP思维的迭代就是企业打造品牌IP的第一步。

通过大量案例分析,赵芳芳给出了品牌IP打造的基础公式——“至少完善‘文化基因/情感内核/符号印记’拼装 ,才可成为真正的IP。”赵芳芳进一步举例说明,在“理塘丁真”的超级IP打造中,中国多民族文化共生即为“文化基因”,对自然、纯真、甜野颜值的向往是IP的“情感内核”,传统服饰装扮的丁真则为IP的“符号印记”。参透文化基因、情感内核和符号印记的内涵,并将三者灵活运用拼装,即可获得超级IP打造的立体方法论。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赵芳芳认为,IP产业链得以发展,实际是“粉丝经济”的逐层延伸。“新商业时代,品牌既要跟上IP打造的潮流,更要通过高明的情智占领,让IP像“宗教”不断搅动粉丝的芳心,继而产生强大的消费动力。”

新商业时代IP产业未来发展——人人都需要品牌IP

主题分享过后,主讲嘉宾赵芳芳、主持人杨晋、得色美学馆联合创始人赵蓬和知名品牌专家梁爱军在圆桌讨论环节展开了关于IP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入探讨。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左起:杨晋、赵蓬、赵芳芳、梁爱军

在圆桌讨论中,近期“鸿星尔克捐5000万物资引来网友‘野性购物’”,以及“理塘丁真走红”等事件引起现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讨论,这两次大众狂欢式的传播现象,都隐含着IP打造的底层逻辑。

杨晋认为,鸿星尔克或者丁真的爆红,中间绝对存在偶然性的因素,但真正的商业开拓与IP出圈,除了靠偶然获得的流量密码,更多是背后产业链上从业者的营销、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复合能力。 赵芳芳强调,“由此可见,在品牌IP和个人IP的打造过程中,除了短平快的借势营销,IP必须具备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以及对于行业的认知度。”

作为拥有22年大型连锁企业的运营管理背景的零售行业老兵,赵蓬提到,从过去对产品IP的打造,到如今个人IP、企业IP的塑造,IP化浪潮席卷全球,不仅仅是互联网的革命,更是未来商业的游戏新规则。

正如赵蓬和梁爱军所说,“从IP层面来说,由新象财经打造的通惠河大讲堂,通过汇集新经济领域的流量大咖进行交流互动,探讨新锐观点,这不仅仅是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是一个自身品牌IP的打造,顺应了新商业发展趋势。”

活动最后,新象财经创始人、资深媒体人王采臣代表新象财经为主讲嘉宾赵芳芳颁发了“通惠河大讲堂荣誉讲师”聘书。华媒智策CEO、资深传媒人江忠锋为主持人杨晋颁发了“通惠河大讲堂特邀主持”聘书。未来,杨晋还将作为通惠河大讲堂特邀主持人与新象财经展开深度合作。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江忠锋、王采臣为杨晋、赵芳芳颁发聘书

通惠河大讲堂第六期:新商业时代品牌IP怎么玩?超级IP的立体方法论

通惠河大讲堂特邀主持:前央视财经主持人 杨晋

通惠河畔,坐而论道。通惠河大讲堂将继续顺应时代发展,紧扣新经济、新生活、新科技的发展脉搏,力求给大家带来更多值得思考和探究的商业命题。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