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遭遇去年以来最大疫情危机 大量资金涌入避险资产

2021-08-0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因Delta病毒加速蔓延,日本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再次超过1.2万例。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周二表示,日本面临去年第一波疫情以来的最大危机。恐慌情绪加剧,导致大量资金再次涌入避险资产,推动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时隔近8个月后再次跌至零。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3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2017例,最近一周有5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东京都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709例,日增病例数为疫情暴发以来第三高。目前日本累计确诊95.7万例,累计死亡15219例。

日本遭遇去年以来最大疫情危机 大量资金涌入避险资产

由于疫情加剧,东京都等地医疗资源日趋紧张。日本首相菅义伟3日(周二)会见日本医师会等医疗团体负责人,就提高新冠确诊患者住院门槛新规,要求各医疗机构予以配合。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3日告诉菅义伟,日本面临去年第一波疫情以来的最大危机,“应发布全国疫情紧急状态宣言,采取诸如禁止跨县境流动等强有力的防疫举措”。

日本政府2日决定,原则上只有重症患者和重症化风险较高的患者才能住院治疗,中等症状和轻症患者都要求居家隔离,病情出现恶化才能住院。

东京奥运会赛程已进行至一半,日本政府否认近期新冠病例激增与东京奥运会有关。截至3日,奥运会赛事相关人员累计确诊人数增至294例。

避险情绪升温

疫情加速蔓延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从今年2月的0.175%高位持续下跌,周三下挫0.5基点,跌至0%,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并与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走势相符。

长期国债方面,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周三下跌1个基点,至0.370%,也是7个半月来的低点;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跌0.5个基点,至0.625%。

尽管国债收益率接近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由于避险需求升温以及日本央行资产购买的支持,周二标售的2.6万亿日圆10年期日本国债依然吸引了大量需求。

“昨天的拍卖证实,即使收益率为0.01%,也存在合理的需求。但(收益率)在跌至负值之前有一道屏障,我认为我们需要新的催化剂才能实现这一点。”SMBC日兴证券策略师Ataru Okumura表示。

"长期收益率下滑的全球趋势依然存在,但即便如此,我也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买入收益率为负的10年期日本国债。"冈三证券资深债券策略师Makoto Suzuki表示。

日本央行周三买入了三类期限的日本国债,分别是1至3年期、3至5年期和10至25年期。日本债市的市场人士透露,日央行在3至5年期的买盘产生了较强支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