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航产融董事长:产业链引导基金已开始投资上游企业 聚焦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

2021-08-0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这是公司产融结合的重要体现。”提及近期发起设立产业链基金中航产融(600705)董事长姚江涛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中航产融于近日公告称,与成飞集团、中航创新共同发起设立中航航空产业链引导投资(天津)合伙企业(简称“产业链基金”)。产业链基金聚焦航空工业制造产业链,首期重点是支持成飞集团产业链上游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投向航空产业集群上的优质企业。

“作为航空工业唯一的金融平台和产融结合平台,中航产融大力推进产融结合。” 姚江涛称,中航产融已经成立了第一期产业链引导基金,对产业链的一些上游企业进行了投资,目标就是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

6月24日,中航资本(600705,股吧)正式更名为中航产融。对此,姚江涛直言,公司此前金融属性更强,作为航空工业唯一金融平台和产融结合平台,公司在布局产业投融资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此番更名的目的也是表明后期强化产业布局的决心,“以融促产,以融强产”。

姚江涛进一步表示,在此方面,关键要把金融工具整合在一起,整合信托、保险、租赁、期货、证券等资源,出台综合化的服务方案。另外,对先导基金、并购基金等做到基金体系化、系统化。

在姚江涛看来,从金融看产业还有很多需求,需要打通金融与产业结合的发展经络。“后期公司将发挥多牌照金融及产业投资服务的优势,参与集团并购重组,拓展产融结合深度广度,延伸产业价值链。”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航产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来自于产融相关度较高的业务,2020年主营业务中来自于产融结合相关度较高的业务占比超过50%。

“当前我国产业金融已经进入生态化发展和产融深度结合的新阶段,产融结合的生态系统不再是单向流动的价值链,是能够促使多方共赢商业生态系统。”姚江涛指出,产业链供应链的迭代发展对金融服务深化转型必然提出新的要求,也将促使金融赋能产业发展跃升至新阶段。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