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三年盈利倍增,但酒仙网业绩数据存反常?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连续三年盈利倍增,但酒仙网业绩数据存反常?

  但从目前的招股书来看,酒仙网从2018年起又实现了连续盈利,且都实现了倍增。这前后三年盈利状况巨大反差,让酒仙网的盈利数据显得很不真实。

  来源:中访网

  先是从新三年摘牌,现在又要去创业IPO,熬了三年又三年,酒仙网终于要再次上市,但却引来了不少质疑。

  酒仙网业绩数据存反常?

  近期,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仙网”)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本次IPO,酒仙网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900万股,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5.3亿元用于智能仓储建设项目、1.34亿元用于智慧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品牌营销建设项目以及1.8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显示,酒仙网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18年至2020年,酒仙网营业收入22.07亿元、29.97亿元、37.1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55.65万元、8166.17万元、1.82亿元。

  但是上述盈利数据在对比中,却显得有些不真实。

  首先,酒仙网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其财报显示其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的净利润分别为-3.09亿、-2.8亿、-2.51亿和-7155.48万元。2017年上半年,酒仙网因迟迟无法按时披露年报而于2017年6月底终止挂牌。

  但从目前的招股书来看,酒仙网从2018年起又实现了连续盈利,且都实现了倍增。这前后三年盈利状况巨大反差,让酒仙网的盈利数据显得很不真实。

  对比新三板上市期间,酒仙网最大的变化是尝试新的销售模式,从2017年开始布局线下零售渠道,其旗下“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线下连锁门店已达到897家,覆盖全国31个省及直辖市。

  但在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连锁普通受到重创。但酒仙网当年的盈利还是实现了两倍多的增速。

  其次,相比于上一次在新三板上市,酒仙网此次IPO的上市主体作了变更。此前在新三板上市的主体是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仙电子商务”),此次IPO的上市主体是酒仙网,不同之处是酒仙电子商务是酒仙网的控股股东。

  为此,酒仙网进行了股权置换后,这让酒仙网与此前的巨额亏损进行了割裂。但是是否也利于酒仙网通过“会计魔术”把亏损挪到酒仙电子商务呢?

  第三,2018年至2020年,酒仙网实现了连续盈利,且盈利增速都实现倍增。

  但酒仙网可比的竞争对手,如A股唯一的酒类流通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速仅16.82%;另一大主要竞争某新三板挂牌的酒类新零售企业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了5.30亿元和1.43亿元。

  本质上讲,酒仙网的商业模式与上述两大竞争对手没有本质上区别,为何与两者盈利数据差异如此之大呢?

  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待考验

  近年,白酒行业经历了一个长期的高景气周期,白酒股在二级市场也很受投资者欢迎。但是行业内的头部酒企具有利润高、话语权高的特征,酒类流通企业却呈现典型的低利润、低话语权特征。

  酒仙网2020年销售收入前十大的白酒品牌包括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酒鬼酒(00079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其中茅台销售收入为8.61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30.97%,五粮液销售收入为5.19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18.65%。茅台和五粮液销售收入占比合计为49.62%,接近一半。

  头部酒企奉行先款后货策略,不仅非常占压流通企业资金且因品牌强势留给下游的利润空间普遍不大。近三年,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始终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04%、74.12%和70.3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酒仙网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因产品采购需求,阶段性从银行借入短期资金来满足采购的资金需求。这表明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高大概率与“先款后货”策略相关。

  一定程度上来说,酒仙网不过是看头部酒企“脸色”在“打工”。因此,酒仙网的毛利率一直不高,近三年分别为23.04%、22.51%和23.82%。即使实现净利润增长,酒仙网主要也是依靠压缩支出实现的,而这明显不可持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