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谁也逃不掉的大数据PUA,我被Wonderlab代餐奶昔盯上了

2021-08-04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前几天,在朋友圈刷到一条wonderlab的代餐奶昔广告:“一瓶一餐,满足身体所需,1瓶抗饿5小时,1顿少吃500千卡。”评论区一下子冒出来几十条好友评论,变成大型群聊现场,有调侃的,有吐槽的,也有支持的。据几位朋友讲,最近他们也频频刷到wonderlab的朋友圈广告,已经彻底引起了他们的反感。

这是我头一次在朋友圈刷到减肥类广告,我突然意识到,我成了减肥代餐奶昔的目标客户了。最近好像经常和朋友们聊减肥,淘宝上也搜过一些辣妹T恤,买体重秤,外卖也有在午餐时间点过酸奶水果捞...大数据都知道我想减肥了

Wonderlab在朋友圈投放广告,用的是微信公众号后台的一个推广功能,这个功能需要选择定向人群,例如地域、年龄、性别以及兴趣等。也就是说,大数据把我定义成了”一个想减肥的胖纸”,给我设定了一个标签,而wonderlab只需要选中这个标签,然后点击投放就可以了。

就在wonderlab投放的广告快要将PUA成功的时候,淘宝旗舰店的价格让我冷静了一下。Wonderlab代餐奶昔最便宜的组合129元/6瓶,每瓶21.5元,且wonderlab并不是即食奶昔,每瓶里面是75g的冲泡粉,需要自己冲开喝的。同为代餐的黑芝麻(000716,股吧)糊500克只需要二三十块钱,Wonderlab的这个价格倒是可以当保健品去卖了,只不过恐怕要换一批目标客户了。况且,同样的价格消费者可以选择去买一杯现做超大杯奶昔。

Wonderlab淘宝客服给我发来一张产品成分图。并声称“亲亲,wonderlab奶昔全营养,高蛋白、高膳食纤维,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含防腐剂、不含药物、不含激素,成分是营养的,安全的。”购买代餐奶昔是为了不吃饭的同时还能获得营养,是要长期食用的,可奶昔里含有这么多添加剂,跟长期喝饮料有什么区别呢?所有深加工类产品对人体都无太大益处,纯天然食物才是王道。

谁也逃不掉的大数据PUA,我被Wonderlab代餐奶昔盯上了

淘宝客户说了,这款奶昔营养全。广告也说了,一瓶一餐,满足身体所需。这就暗示了消费者可以长期使用其代替正餐达到减肥效果。可淘宝客服又说了:“11岁以下儿童不建议引用,11岁以上的小朋友,每天建议饮用1瓶。”小朋友不能喝的东西,大概率也不是太“完美”,成年人也不适合经常饮用。毕竟小朋友的身体比大人更脆弱,更能反映出食品的安全度。

wonderlab奶昔主打饱腹感。奶昔本就是浓稠状食物,它和小米粥,大米粥一样,喝下去本身就会有一定饱腹感。广告显示这款产品可以抗饿5小时。饿不饿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有人一天不吃饭也不会觉的饿,有人一天三顿饭还是吃完就饿。很多多消费者在喝完奶昔后会有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5个小时不会饿。“抗饿5小时”这种偶然且主观的个例描述被用来当成广告宣传语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

淘宝客服对于质疑“抗饿5小时”给出的回复也很有意思,“亲亲,正常饱腹感都是在4小时及以上的哈,个别的代谢不一样,所以饱腹的程度也会有一些差异的。”这句话就意味着不是所有人的饱腹感都是5小时,如果你喝完了就饿,那是你的体质有问题。官方广告高举“抗饿5小时”的大旗吸引消费者,怎么到了淘宝客服这里就不敢下结论了呢?

很多想减肥的人把代餐奶昔真当成代餐的一个后果就是,代餐变加餐。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一些消费者反映用代餐奶昔代替午饭或者晚饭后,勉强支撑,结果就是下一顿为了弥补吃的更猛,吃的更多,结果代餐变成了饭前零食、饭后甜水。且暴饮暴食对身体不好。

还有很多消费者就是冲着它丰富的口味时尚的包装去买的。Wonderlab瓶身圆滚滚的,被称为小胖瓶,奶昔口味也紧跟潮流,豆乳波波口味,芝芝莓果奶茶口味,还推出了喜茶联名款,各种口味宣传让人眼花缭乱。比起代餐奶昔,这更像新式饮品。如果真是冲着口味去的,二十多块钱一瓶的奶昔,不如去点一杯真正的喜茶芝芝莓莓,起码没有形形色色的添加剂。且一杯喜茶或其他品牌奶茶的热量也在200~300千卡左右,和wonderlab奶昔的热量接近。

Wonderlab代餐奶昔的受众定位很明晰,一腔热血想要减肥的勇士,以及追求“精致”“小资生活”的学生和白领。手拿小胖瓶,下一个身材姣好的优质女性就会是我。Wonderlab花大价钱去投放广告,在口味和包装上花心思,卖的可能就是一种美好的“瘦身幻影”。

Wonderlab想要的太多了。即想要好吃又想要好看,即想要营养全面又想要抗饿饱腹,即想要热量低又想要健康。一瓶小小的冲泡奶昔粉,什么好处都想占着,最后只能是什么好处都占不到。既不管饱也不抗饿,变成了一个营养丰富的功能性饮品,沦为鸡肋。

和掌握了人类所有秘密的大数据联手,用天花乱坠的广告和营销让 大批消费者短暂的头脑发热一下,尝鲜过后,只能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伪需求。Wonderlab不如加大研发,往真正的功能性饮品、代餐方面发展。只顾营销概念,收割“减肥韭菜”,做大而全的网红产品,最后可能会像烟花一样,短暂光彩过后落下一地灰烬。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