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

2021-08-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王景曦)8月4日,《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发布。《蓝皮书》指出,整体来看,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中国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

《蓝皮书》副主编、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介绍,2020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1850年-1900年平均值)高出1.2℃,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三个最暖年份之一。2020年的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比常年值(1981年-2010年气候基准期)偏高1.06℃,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年份。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中国的最暖时期,1901年以来的10个最暖年份中,除1998年,其余9个均出现在21世纪。

巢清尘表示,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1951年-2020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上升趋势显著,且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此外,1961年-2020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低温事件减少,极端高温事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波动增强。1961年-2020年,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呈显著减少趋势,近年来达最低值并略有回升。1992年-2020年,中国酸雨总体呈减弱、减少趋势。

1961年-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呈升高趋势;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为10.8,是1961年以来第三高值。

气候风险会带来什么影响?巢清尘介绍,在大气圈、水圈等多个圈层都可以监测到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总体来说,增暖和降水的波动会提高中国整体水资源的脆弱性;增暖与干旱会使陆地生态系统的生产力进一步下降。近年来,高温热浪呈明显趋多趋强现象,对人体健康、交通系统都带来重大影响。另外,全球增暖和极端天气事件会对重大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带来更大的风险。”

巢清尘表示,气候变化会影响自然物理系统,气候风险增加的影响已经从自然物理系统向社会经济系统外延,气候变化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新京报见习记者 王景曦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