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聚焦产业数字化 联想已提供现实路径

2021-08-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8月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4.4%。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受到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均发挥关键作用。

大力发展《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强调的产业数字化,无疑需要强健的信息基础设施,这方面,“新IT”融合多种信息技术与业务,已成为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在未来智库专家胡延平看来,“新IT”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发展周期,数字经济需要智慧基础设施的搭建者,需要帮助各行各业完成智慧化转型的能力贡献者。

事实上,发展、运用“新IT”的过程中,既有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助阵,也有联想这样的科技制造龙头企业领航,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说,加快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

所谓“新IT”,即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当“端”采集和产生的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存储和管理,通过“边—云—网”提供的计算力,配合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对各行各业的机理加以学习、总结、提炼,就能让计算机对业务决策更精准、管理流程更高效,创新商业模式。

位于安徽合肥的联宝工厂,堪称联想“新IT”赋能生产制造的典范。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聚焦产业数字化 联想已提供现实路径

作为联想最大的PC生产基地,全球每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出自联宝工厂。为了满足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和柔性制造的要求,联想对自身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革新:在合肥的联宝工厂,联想投产了“哪吒线”和“水星线”,将大数据、工业IoT 、人工智能技术和生产制造有机集成,并在局部运用5G技术。

其中,负责生产主板的“哪吒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4.36%以上,产品质量直通率达到98.2%以上;负责满足柔性生产要求的“水星线”则采用标准化和模组化设计,自动化率超过50%,拥有61套自动化设备、23台机器人,能够有效保证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

联想不仅自身实现高效智能生产,还借助“新IT”对外赋能。比如在供应链环节,联想带动联宝工厂周边70余家中小企业加入本地产业链,大大提升上下游企业的网络协同化,这些企业得到智能化升级,为安徽贡献近100亿的营业额。

产业链之外,从2016年开始,联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产品,对外输出给汽车、农业、能源、制造等行业的合作伙伴。

广受关注的是,联想为高斯(中国)、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桐昆集团等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切实、高效的行动,助力中国制造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发动机”。

后疫情时代,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以不可逆之势加速前行,“新IT”顺应市场和经济趋势,联想作为中国最大的IT服务商和IT运维商,将持续赋能产业、行业与企业,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