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期国债成交和换手均达近年高点 债券市场是否过热?

2021-08-0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近日债券市场持续趋暖,7月长期国债月成交占全部国债成交比重进一步上升至44%,较6月提升3个百分点,接近最近几年高位。超长期国债20日累计换手率也攀升至15年以来的最高值。

长期国债成交和换手均达近年高点 债券市场是否过热?

长期国债成交和换手均达近年高点 债券市场是否过热?

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认为,7月以来,利率债成交时现脉冲式放量。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交活跃度明显提升。长期国债月成交占比继续提升。在大额交易的冲击下,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大,其中10年期国开债20日的波动率从6月底快速上升至80%分位处。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境外机构延续对超长债的净买入配置,当周净买入超长利率债48亿,当周净买入额处于19年以来的高分位。此外公募基金也在继续加久期,增配超长债。当周公募基金久期继续上升。公募基金净买入超长债10.2亿,19年以来累计净买入89亿。

深圳某头部券商固收首席分析师对财联社表示,数据表明债市交易情绪高昂,但券价经过连续上涨后,做多情绪释放的已经非常充分,市场分歧日趋加大,部分投资者担心前期市场反应了比事实更多的利好,如果后续新增利好低于预期,债市或将进入调整。

北京某银行债券交易员也对财联社表示,一般牛市中后期会有换手率较高的现象。但从期限利差判断,目前10年和30年国债利差仍能保持接近60个基点(bp),或表明行情仍未进入非理性时期。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指出,债市在疫情、经济、降准等多因素助攻下,收益率大幅走低,利率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都已压到历史低位水平。总体而言,债市行情偏极致,操作难度有所增加。

关注疫情发展及资金面变化

市场人士指出,7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复苏步伐或已有所放缓,叠加国内疫情反弹的影响,经济增长面临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多,后续关注政策层面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以及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程度。此外财联社8月调查显示,机构对8月资金面的预期出现明显分歧。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当前市场逻辑已经从交易货币宽松转向交易基本面走弱。近期政治局会议强调跨周期调节、不急于基建发力、坚持地产调控等方面均指向下半年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变异病毒在国内扩散也助长了这一交易。

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认为,从近期各项会议和主要领导讲话判断,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取向未变”,从实际情况来看,7月资金利率也并未大幅下降。结合央行一再强调货币政策需更“关注价格而非数量”来看,对于货币政策不必抱有过分宽松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