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京东自建货运航空公司获批复,自建航空运能时代全面开启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多元化业务布局是成长为综合性物流企业必经之路,自建货运航空助力京东物流继续提效。”

作者:Darin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京东自建货运航空公司获批复,自建航空运能时代全面开启

8月3日,民航局发布公示称,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京东(JD.US)即将拥有自己的航空货运公司,由此京东物流与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同台对垒的紧张形式又更进一步。

据悉,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疑似实控人为刘强东,持股约45%)现金出资人民币4.5亿元,控股75%;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现金出资人民币1.5亿元,拥有25%股权。

元气资本认为,京东此次自建货运航空公司,是应对快递物流行业多方面竞争升级的必要手段。此前元气资本此前在对顺丰快运业务的研究中(见元气资本6月16日刊文《行业「混战」,顺丰零担快运能打过谁?》)提到,物流行业的白热化战争已经从天花板渐现的快递领域拓展至快运、冷链、供应链等诸多细分物流领域。行业内头部玩家都在进行多元化尝试,以期向综合物流企业的方向发展。

随着物流行业“空战”升级、航空货运不断被加码,而各物流企业已不满足于和航空公司合作的货运方式,纷纷自建货运航空公司。顺丰、圆通、中通、EMS等都拥有了自己的货运航空品牌。其中顺丰是目前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截至2020年7月,拥有60架全货机)的货运航空公司,明确将顺丰作为自己竞争对手的京东物流自然不甘落后。

2017年一次采访中谈到中国未来物流格局时,刘强东认为,物流服务得到公众认可的就两家:京东和顺丰,能在未来立足国内的物流也只有京东和顺丰。

从两家物流企业的业务布局看,京东中小件网对应顺丰快递、大件网对应顺丰快运、跨境网对应顺丰国际件、众包网对应顺丰同城配(京东收购达达,而顺丰则与百度外卖合资组建公司)、京东B2B网对应顺丰优选的到店采购运输,京东的医药“一盘货”模式对应顺丰的医药物流解决方案。两者发展方向均为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该方面收入占比均在持续提升,京东外单占比持续提升将直接抢食顺丰供应链业务。

京东于空运方面的布局早已展开,自2017年京东物流已与南航、海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航司达成合作,并且在航线上进行了诸多布局、投入使用全货机等。京东物流在拥有自己的货运航空机队后,运输效率及辐射网络或将进一步扩大。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快运事业部负责人王辉曾表示:“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大力推进航空战略,逐步构建24小时内一地发全国、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其他国家当地48小时送达的物流网络,让全球感受中国速度。”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