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西兰失业率降至4% 加息预期升温

2021-08-0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新西兰第二季度的失业率降幅超过预期,因为经济复苏促进了就业并开始引发工资上涨。数据公布后,由于交易员押注利率最早可能在两周后上调,新西兰元上涨。

据悉,新西兰统计局周三在惠灵顿表示,失业率从第一季度修正后的4.6%降至4%,经济学家预期为4.4%。就业人数比前三个月增加了1%。私营部门普通时间工资涨幅为13年来最大。

新西兰就业人数在2020年年中下滑后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并且较上年同期增长1.7%。经济学家此前预测年增长率为1.2%。在截至3月份的三个月中,参与率从70.4%上升至70.5%,经济学家预计为70.5%。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未充分利用率从第一季度的12.1%降至10.5%,这是一个更广泛的衡量标准,其中包括寻求额外工作时间的就业人员。

劳动力市场报告是经济可能过热的最新迹象,新西兰央行可能开始提高官方现金利率以抑制价格压力。第二季度年度通胀率飙升至3.3%,突破央行1-3%的目标区间。

“今天的数据突显出国内经济正在升温,已经不能保证目前实施的货币刺激措施的力度。”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驻奥克兰代理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戈登(Michael Gordon)说。他表示,该报告“加强了我们对8月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的预测”。

1%现金利率?

投资者加大了对加息的押注,市场现在已经完全消化了新西兰央行将在8月18日的下一次审查中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并预计年底前至少还会加息一次。ASB银行(ASB Bank)和新西兰银行(Bank of New Zealand)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使现金利率提高到 1%。

“数据显示新西兰央行远远落后于曲线。事情只会变得更加紧张。”惠灵顿BNZ研究主管斯蒂芬·托普利斯(Stephen Toplis)说。“8月份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吗?这不是我们的核心观点,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新西兰央行被要求支持最大就业和稳定通胀,上个月开始通过停止量化宽松来减少货币刺激,并表示自2020年底以来的经济状况一直强于预期。

昨天,央行行长阿德里安·奥尔(Adrian Orr)表示,支出已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货币政策委员会“需要考虑何时以及如何将利率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

新西兰央行走在发达国家央行的前列,开始使政策正常化,并将成为疫情之后最先加息的国家之一。韩国也暗示今年可能会提高借贷成本。

尽管如此,美联储上周表示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澳大利亚昨天表示预计不会在2024年之前加息。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