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清欢的滋味

2021-08-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大文豪苏轼说过:人生有味是清欢。

见惯了刀光剑影,便渴望解甲归田;见惯了人世沉浮,便向往种豆南山。在动荡中,看清了生命中最真切的呼唤;在平衡中,我们懂得了人生有味是清欢。

在动荡中看清自我。经历了高力士的愤恨,杨国忠的妒忌,李白看清了自我,在天姥山留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呐喊;经历了乌台诗案和群小的中伤,东坡在竹林中写下“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他们经历了动荡,在心中听到那个声音——远离官场。在北平动荡之际,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写下“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莲子即怜子,其心中装的是江南的孩子。郁达夫不远千里到北平,不过是想饱尝这故都秋的滋味,在家不知家温暖,出门方觉故乡亲,经历了战乱与相思之苦,郁达夫终于听到心中的呼唤,而那故都的秋之韵味,也更加浓厚了。

清欢的滋味

在动荡中看清自我,在当今和谐社会里,我们没有这个机会,但我们比前人幸运,因为我们的生活正是他们所向往的,只可惜我们还不懂得在平衡的生活中看见清欢。

对老舍来说,平衡的生活莫过于养花了。他为花绽放而快乐,为猫折断花枝而忧愁,为昙花夜放而秉烛夜游。而这些,就是清淡的欢愉,从养花中懂得人生有味是清欢。

对梭罗而言,平衡的生活就是在瓦尔登湖生活的日子。驾舟游湖,却被成千上万只小鱼围在湖心,心旷神怡,此乐何及,这种快乐就是清欢,他已经领略到平衡中的清欢了。

清欢是一泓清泉,在峰回路转处使你惊喜。

清欢也可以是一支长篙,让你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也许我们无法在动荡中看清自我,却可以在平衡的生活中看见清欢。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去享受那暗藏的清欢;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去体味那一点一滴的美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