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要求24名俄外交官“到期走人”,俄专家:美发起“签证战”,俄将做出“不对称”回应

2021-08-0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蒋子怡 李琳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美关系并没有因日内瓦峰会而得以改善,两国外交对抗持续进行。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2日表示,美国要求24名签证到期的俄外交官在一个月内离境。俄专家称,美国对俄外交官发起“签证战”,引发两国新的外交危机。

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的采访报道中,安东诺夫称:“去年12月,美国国务院单方面规定俄罗斯外交人员在美国的派驻期最长为3年。据俄方了解,这不适用于其他任何国家。此外,我们还收到了一份被要求在9月3日前离开美国的24名外交官的名单。”安东诺夫表示,由于美国政府突然收紧了签证签发程序,几乎所有24名俄外交官都将在没有替补人选的情况下离开。“无论美国政府如何宣称外交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愿与俄方发展‘稳定且可预测的关系’,俄驻美外交人员规模正受到持续冲击。”

此外,安东诺夫还透露,美国的做法已经过分到无缘无故取消俄外交人员配偶和子女签证的地步。他指出,美国在处理过期签证更新时发生普遍拖延的情况,目的也是将俄外交人员排挤出美国。目前已经造成大约60名俄外交官(包含家属共130名)即使是在紧急人道主义情况下也无法入境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安东诺夫的表述“不正确”。他说,美方对俄方人员实施的3年有效期签证政策不是新鲜事,相关人员签证到期时将离境或申请延期。此举不是针对俄罗斯的报复行为。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记者会实录显示,有记者问及“签证有效期最长3年”是否像安东诺夫说的那样只针对俄外交人员,普赖斯回答道:“上周美国将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外交人员的签证期限定为最长5年,但这并不适用于所有外交使团。”“我不能评论这(签证有效期最长3年)是否是俄罗斯外交官独有的。”普赖斯拒绝透露美方是否会给俄外交官签证续期。

据俄塔社3日报道,安东诺夫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击称,普赖斯在有关俄外交官实际工作情况的问题上误导记者。“我们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克制,尽管多年来俄驻美外交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持续且被故意恶化,包括没收我们的财产、驱逐工作人员,并且限定72小时离开美国。”“我们严格按照驻在国的规定行事。我们提前将(签证)文件发送给美国国务院,严格在规定时间内。但反应为零。美国试图将所有(外交官方面的问题)都归咎于我们,而自己却穿着‘白色燕尾服’表演,这令人困惑。”

安东诺夫还表示,俄方最近数日向美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发放了22个签证,而美方的回报是仅延长了一名俄公使衔参赞签证的期限。美国视此为重大让步,俄方对此不能苟同。俄方期待美方对签证问题采取建设性态度,呼吁两国恢复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我们建议采用‘小步走’策略。包括就将外交官签证延期一年等方面达成协议。”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上周五表示,由于俄罗斯政府8月起禁止美驻俄外交机构雇用俄籍或第三国公民,美驻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叶卡捷琳堡外交机构被迫解雇182名当地雇员和数十名承包商雇员。俄塔社3日称,从8月1日起,美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人数降为5年来最低——120人。

今年3月,在拜登称普京是“杀手”后,两国关系恶化,安东诺夫被召回俄罗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沙利文也于4月被召回。同样在4月,美国以“俄干涉美国大选、对美实施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全面制裁,同时驱逐10名俄外交官。随后俄方采取对等反制措施,这也使得两国外交陷入僵局。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元首会谈,令紧张局势得到暂时缓和。但美联社称,俄方收紧美驻俄大使馆雇用规定以及美国要求24名俄外交官离境,是俄美双方围绕着外交争端采取的最新举措。路透社也认为,这将继续加剧两国间关系紧张。

俄《观点报》3日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美国研究学者罗古列夫的话称,俄美间的“签证战”是由美国发起的,美国政府将此视为对俄制裁的一种手段。俄美领导人日内瓦峰会达成的协议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鲁宾斯基称,俄罗斯不会无视美国拒绝向俄外交官发放签证行为,并将会以不对称、但平等的措施做出回应。两国外交使团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这些矛盾仅靠一次峰会是很难解决的。目前双方都担心,如果先迈出这一步,会被认为是一种软弱和让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