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居民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超八成

2021-08-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居民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超八成

新京报讯 (记者吴婷婷 实习生王垚)昨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岩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以来,北京市居民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为82.87%。

逐步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

张岩介绍,7月份,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39万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上升8.51%。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共抽查432个居住小区,发现问题1202个,全部反馈通知整改,抽查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为82.87%。目前,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民生实事任务,已建成487座,完成率达到81%;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完成151座。

张岩表示,《关于加强本市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本市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收费调整方案》已在7月中旬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将逐步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指导各区落实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和运输单位管理、规范交易场景作业流程、建立费用清分机制等准备。此外,全市将按照可回收物体系建设和大件垃圾管理指导意见,推动可回收物体系投放点、中转站、分拣中心建设,规范大件垃圾收运管理。

居民拒不听从垃圾分类管理将被处罚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表示,要通过垃圾分类的宣传,增强社区居民自主分类的意识。他举例说,之前平谷区马昌营镇开展了新一轮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制定平时值班表和周末排班,确保不出现管理空白。同时,还建立教育处罚机制,通过上红黑榜等方式,对协调分管部门以及屡教不改的人员进行处罚。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表示,全市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时间在生活垃圾投放的早晚高峰时段,生活垃圾投放问题的多发点位,开展执法检查,对于拒不听从垃圾分类管理、甚至多次违反规定的居民,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决予以行政处罚。

■ 焦点

去年5月以来捣毁垃圾“黑窝点”39处

自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至今,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累计破获非法倾倒垃圾相关刑事案件53起,对31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捣毁垃圾“黑窝点”39处。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政委解晨杰介绍,非法倾倒垃圾乱象不但对环境造成污染破坏,路面上的一些渣土车肆意横行、路面遗撒、随意倾倒等问题,还会危害交通安全、破坏交通设施。

对此,北京警方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先后开展了“净土一号”“打击整治建筑垃圾违规消纳”等专项行动。

解晨杰介绍了一起典型案例。今年1月份,民警工作中发现,在通州区白师路附近有一垃圾“黑填埋场”。经警方连续工作,初步掌握了潘某(男,41岁)等人以“先挖再填”的方式,在通州区宋庄镇非法盗采砂石,后将建筑垃圾和伴有生活垃圾的混合物进行非法填埋,造成环境污染。

3月30日,专案组一举打掉以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现场查扣涉案车辆25辆,依法刑事拘留11人。目前,潘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通州区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解晨杰提示说,凡从事建筑生活垃圾运输的企业和个人,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到正规垃圾消纳场所进行处置,不得随意倾倒。对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市民可通过拨打110、邮箱、信件等形式向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进行举报,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警方将依法坚决打击,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