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K修复版《教父》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 来给大家讲讲主演的故事

2021-08-0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在近日公布的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片单中,修复经典单元出现了五部4K修复的经典电影,其中就有著名的反越战电影《教父》,电影爱好者可以大饱眼福了。而今天我们要介绍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影史最伟大演员之一:马龙·白兰度。

1985年,一部名为《超人》的美国科幻大片登陆中国,一下子就引发了“万人空巷”的观影狂潮,男主角上天入地的视觉特效,成为人们一整年热议的话题。

然而一些上了年纪的观众,却对片中“超人”的父亲产生了兴趣:“这个老头好生面熟……”

4K修复版《教父》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 来给大家讲讲主演的故事

《超人》剧照

于是老观众们回到家,给儿女们翻出了他们年轻时追星的电影剪报——

“这不是当年那个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码头工人小伙子吗?”

儿女:“好帅啊!这部电影叫什么名字?”

父母:“《码头风云》,他也因为拍了这部电影,成为了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

儿女:“这个人是谁啊?”

父母:“他的名字叫马龙·白兰度。”

年轻时玉树临风、风流倜傥的老马同志,初出茅庐就和影史上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对戏,就是《乱世佳人》中那位伟大的女演员,饰演郝思嘉的费雯·丽。

可费雯·丽和老马同志配戏,可就不是郝思嘉那种与命运抗争的坚强女人了。

而是一个敏感脆弱的神经质老姑娘。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欲望号街车》,改编自戏剧大师田纳西·威廉斯的同名剧作。

而老马同志则塑造了一个活力四射、桀骜不驯,散发野性的工人形象——

看到他身上那件脏兮兮、汗涔涔的T恤了吗?影片上映后立刻引发了时尚风潮,成了爆款,再加上老马同志在影片穿的李维斯牛仔裤,这两件搭配一度卖至脱销。

《欲望号街车》拍摄六年后的1957年,另一位传奇演员詹姆斯·迪恩在穿搭致敬老马同志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件红夹克。

老马同志除了擅长工人阶级角色外,退伍飞行员也毫不含糊——农民起义领袖更不在话下,演绎真实历史人物毫无违和感。

老马同志的表演方式属于“方法派”,这个流派理不理解没关系(反正理解了也记不住),你只需知道它传承自斯塔尼斯拉夫斯基(就是写《演员的自我修养》的那个)。

如果说老马同志前面饰演的工人、农民、飞行员和将军都比较勇武的话,那么他也可以驾驭“小公举型”,落魄的中年知识分子形象,在贝托鲁奇的《巴黎最后的探戈》中。

当然,不能少了《现代启示录》中,原始丛林中肥胖的“巫师”形象。

这部越战电影改编自小说大师约瑟夫·康拉德的《黑暗的心》,片中老马同志倾情献声,朗诵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人T·S·艾略特的《空心人》。相当文艺呢~

老马同志真正为咱们80后、90后和00后所熟知的电影,还是《教父》——

4K修复版《教父》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 来给大家讲讲主演的故事

老马同志当时只有四十多岁,而教父片方的属意人选,有德高望重的劳伦斯·奥利弗爵士;有天纵英才,导、演俱佳的奥森·威尔斯,奥森·威尔斯自导自演的《公民凯恩》,地位自不必说。这么多长辈珠玉在前,啥时候能轮得上啊?

只见咱老马同志不慌不忙,在手心挤了一点鞋油,然后从前向后抹头发上啦!接着老马同志开始转过身去吃纸巾。导演科波拉心想:这又是什么操作?

然后,老马同志转过来了!腮帮子里塞满纸巾的老马同志,没有变成松鼠,他就是教父!

历史上最经典的角色之一诞生了!

如果说老马同志演技无可挑剔,敬业精神可嘉,那还谈不上伟大。真正为他赢得“史上最伟大演员”称号的,是他一直为弱势群体代言,反对种族歧视,投身黑人民权运动的壮举。

如前文所述,他早期的电影形象,选择的都是工人阶级代言人、农民起义领袖等反抗者的形象。

60年代,他就开始为有色人种协会的受害者孩子们设立助学基金;当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后,他通过罢演和电视采访的形式抗议示威;

老马同志凭借《教父》获得了1973年第45届奥斯卡男主角奖,但是他拒绝到场领奖,而是让一个印第安小女孩穿着阿帕奇民族服饰代他发言,以示抗议对印第安土著的歧视。

二十世纪60~80年代,他通过抵制、抗议与游行示威等方式,投身到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大潮。

今天撷取马龙·白兰度的部分代表性作品,简要回顾了他所投身的社会运动,以兹纪念。如果您对他感兴趣,就不妨看看《教父》,领略一下这位伟大演员的风采。(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