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hinaJoy再破圈:8年老CJ直呼看不懂,腾讯、网易展台遭“嫌弃”

2021-08-03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ChinaJoy再破圈:8年老CJ直呼看不懂,腾讯、网易展台遭“嫌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3日,为期4天的ChinaJoy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正式落幕。

今年的ChinaJoy玩家经历了可能是史上最严苛的入场标准。由于疫情反复,进入展会的所有入场人员需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并提供本地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三证齐全后,再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入场。

ChinaJoy再破圈:8年老CJ直呼看不懂,腾讯、网易展台遭“嫌弃”

7月29日凌晨第一次关于核酸检测的通告

7月31日晚间,主办方再发公告,取消所有现场演出、赛事等舞台活动,以及场内场外礼品、纪念品发放等,以避免人群集聚。这一通知给本就比往年冷清的盛会再浇一盆冷水。

时代财经注意到,游戏渠道新秀TapTap成了最火爆的展台,观众甚至要排队等待120分钟才能参与TapTap和《原神》的联名活动。

如今的ChinaJoy已经从二次元小众圈层的狂欢盛宴“破圈”,给不少大众品牌带来新的营销机会,例如大众在这次展会期间就推出了和宝可梦联名的电动车,比亚迪(002594,股吧)经典的三款车型都推出了与动漫《刀行天下》的联名款。

除此之外,本届ChinaJoy还加入了国风、潮玩、虚拟偶像等新元素,当ChinaJoy日渐多元,还能否“通吃”主流玩家的需求?三位不同时期“入场”的ChinaJoy迷向时代财经讲述了他们眼里的ChinaJoy(CJ)。

8年老CJ迷看不懂跨界营销

自从2013年第一次参与CJ后,之后的每年我都没落下,并借机加入两个最大的爱好者交流群,见证了票价从80元涨到了180元。

2013年的时候,CJ是80后小众圈层的天下。尤其是2014-2017年,王思聪每年都会参加,一起来的老粉都在那段时间偶遇过他。现在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00后以及主流人群参与进来。

从今年参展的厂商可以看出,因为受众人群的转移和变化,主办方有些忽略ChinaJoy的初期粉丝和老玩家了。

老玩家想看到更加纯粹的游戏和二次元盛会,而不是那些看不懂的集齐周边和跨界活动,比如说今年连大众、比亚迪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信用卡都来了,我们老粉的第一反应都是他们和游戏、二次元有哪些联系?我们会感慨CJ变样了,已经远不像熟悉的那个二次元游戏互动展会了。

对我来说,一年一次的CJ相当于老朋友的线下聚会,社交意义远大于参观展出的游戏、硬件新品。逛展过程中,我会倾向于和展商、投资人交流,从游戏公司的营销案例中找到工作上的灵感,比如去年《小动物之星》的宣传模式和渠道玩法,就给了我一些营销方面的灵感。

当然,我的游戏情怀也没有荡然无存,我玩得最多的游戏是《魔兽世界》,一直从3.0版本玩到8.0版本,是我整个游戏时代的回忆。所以我不会错过暴雪的展台,它场景的搭建非常完美,作为游戏副本入口,谁不想参与一把呢!

这几年的展会,我们能感受到整个主办方很想在垂直的游戏、二次元玩家和普通观众中寻找平衡点,但是很难讨好全部人,想要“出圈”就不可能一直只照顾到原始玩家。

不过,我还是会每年都来参加CJ,当作是朋友交流和放松的一个渠道吧。

——80后,2013年入场,电商运营

00后萌新初登场,游戏大厂打动不了Z世代

看到今年CJ官微上发布的入场要求后,我有过片刻犹豫。但是,能来CJ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况且下学期我就要升高三了,能够留给游戏的时间不多了。

7月30日,我还是独自踏上了从济南飞往上海的航班。一下飞机,我就在机场做了核酸检测,刚好能满后续两天的逛展需求。

虽然很多游戏爱好者说CJ“一年不如一年”,但作为“萌新”的我,还是觉得比预期想象的充实,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大家可以一起参与展台的活动,还有拿不过来的“白嫖”礼品。

展馆的占地面积非常大,两天时间根本不能细致参与每一个环节,于是我最先放弃了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的国内大厂展台,因为腾讯主打的还是《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王者荣耀》我已经打到等级上限了,而且它们流出的官方预告中,没有看到更吸引人的新品推出。

感觉两大游戏厂商一直在吃老本,今后能不能吸引年轻人得看它们能否用现有资源破局了。相比之下,我对B站和TapTap的最新动态更感兴趣。

ChinaJoy再破圈:8年老CJ直呼看不懂,腾讯、网易展台遭“嫌弃”

TapTap展台 时代财经摄

B站是每天必须打开的软件,其他视频应用我从来没用过。只要B站推出新游戏,都避免不了会在页面上大肆宣传一番。这次B站发布的五款独立游戏《斩妖行》《妄想破绽》《重明鸟》《一起开火车!》以及《Dead Cells》的试玩体验都挺一般,还是主流热款游戏《BanG Dream!》比较“香”。

TapTap展台的游戏是最多的,它是一个比较有情怀的渠道商,很早我就在上面下载游戏,像由米哈游出品的《崩坏3》和《原神》,我算得上是《原神》的开服玩家了,这次看到《原神》拥有了很多“死忠粉”,还有点欣慰。此外,TapTap展台内开放了很多内测游戏,都是我一直很想玩的类型,比如Rizline、节奏医生等等。

比较遗憾的是,原本计划最后一天去E馆看COSER(角色扮演者)演出,结果当晚被告知所有演出全部暂停,而且有很多厂商当天上午就撤展了。虽然这一次的经历匆忙又折腾,但是能在高考前参与一次游戏玩家的盛会还是觉得值了!

——00后,2021年入场,学生

比起新游戏和硬件,我更想看Showgirl

我是一个十足的二次元爱好者,今年是我第三次来逛CJ,不过新鲜感已经消失了大半。

还记得第一次来玩的时候,我前一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还特意准备了一件花里胡哨的外套进场。2019年的时候,整个场馆都是人挤人,刚进展馆,就会遇到几个COSER拦住你问“你喜欢二次元吗?”,能感受到有一群人在“为爱发电”。

那一天,我就像是掉进米缸的老鼠,疯狂地接受着新事物。当时只要有展台,有表演秀,或者职业选手比赛,大家都前胸贴后背地席地而坐,那种氛围特别好。

近两年,不知是不是受疫情影响,无论是观众参与度,还是设置的游戏环节都一年不如一年。这几年,我也从学校步入社会,玩的游戏也一直都是《英雄联盟》,所以对推出的新游戏都不怎么“感冒”,除非有哪个游戏进化为全民游戏,或许我还能“入坑”试试。

另外,在整个逛展体验过程中,还融入了摆拍元素。比如我在好几个展台试玩游戏时看到,除了志愿者在你身边,还多了厂商专用的摄影师。其实,以前也有玩家被拍,但是没有现在这么程序化、这么刻意。这些摄影师一直不离开这里,就是拍完玩家,再拍模特。

ChinaJoy再破圈:8年老CJ直呼看不懂,腾讯、网易展台遭“嫌弃”

正在被拍摄的showgirl 时代财经摄

但是比起新游戏和硬件,我更想看Showgirl,并且找她们合影、互动。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二次元的氛围也变味了,商业化的气息越来越重,尤其到展览接近尾声的时候,每个Showgirl脸上都写满了疲惫,反而是一些“路人”COSER越来越有感觉,但是随着这几年进展的人数变少,他们也不占多数。

如果连最期待的二次元优势都淡化了,那么除了低价抢周边,CJ已经没有什么非来不可的理由了。

——95后,2019年入场,房产销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