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8月3日,瑞联新材公告董秘陈谦辞去公司副总、董秘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其实这个时间节点也是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和第三届董事会交接的节点,陈谦属于坚持到了任期届满。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从辞职公告可以看到,陈谦直接持有公司120.7万股股票,这些是其IPO前持有的原始股,按照公司现在92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1.11亿元,这是已经财务自由了,做成一单IPO,实现财务自由,然后辞职,这或许是董秘们最憧憬的一种路径了。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图片来源于上交所官网

资料显示,陈谦,男,1972年6月生,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中级会计师。1995年至2000年,历任深圳市南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会计、财务经理;2000年2月至2000年6月,任安科腾(深圳)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00 年6月至2001年4月,任深圳市中商隆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01年4月至 2015年8月,任瑞联有限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任瑞联新材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8年8月至今任瑞联新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从简历可以看到,29岁开始,陈谦就在公司前身瑞联有限担任副总、董秘,彼时,公司刚成立不久,虽然不知道刚成立的一家有限公司为何要设置董秘这个职务,但是就是从2001年开始,陈谦就一直担任公司董秘至今。

公司的正式上市计划是2016年前后开始的,正式辅导备案日是2016年5月,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最开始的拟上市板块还是未实行注册制的创业板。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2017年6月第一次向证监会预披露招股书,排队2年,2019年6月终于上会,本以为苦尽甘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毕竟此前连续7周的IPO发审会过会率都是100%,但是最终发审会上公司IPO成为唯一被否的项目,一瓢冷水迎面泼来。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从发审会问的问题来看,主要涉及关联交易、股份代持、商业模式合理性、毛利率真实性、实控人债权债务及收入来源并没有看到致命的提问。不过根据公司此前回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问题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问题,公司2017年申报的招股书披露的是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

证监会要求公司结合第一大股东卓世合伙的主要合伙人为夫妻关系(李佳凝与吕浩平)的情形,相关股东控制全部企业的经营情况,是否存在经营、控制与发行人从事相同相似业务的公司或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形等,说明是否存在规避实际控制人认定的情形。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不过在此后,公司又重新认定吕浩平、李佳凝夫妇和刘晓春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创业板闯关失败后,公司并没有灰心,而是转头瞄向了刚开板不久的科创板,公司作为新材料公司也具有科创属性,借着科创板的东风,公司于2020年9月顺利完成上市。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图片来源于上交所官网

值此上市即将一周年之际,也是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的节点,董秘陈谦选择抽身,两次发审会,从创业板到科创板,数不清的问题回复与反馈,最终还是成功了,这个时间点离开,也是不错的选择。

董秘学苑朋友圈7群已经成立,欢迎董秘圈朋友加入探讨信披业务。(扫码200人已满,可添加作者微信)。

董秘任上二十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聘任】石化油服(600871,股吧)聘任程中义为公司董秘,达意隆(002209,股吧)聘任王燕囡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瑞联新材董秘陈谦辞职,ST花王董秘肖杰俊辞职,ST西源董秘王娜辞职,石化油服董秘李洪海辞职,宇新股份董秘邱大梁辞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